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贫困县干部吃喝玩乐拿枝笔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52 南京晨报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江西省上犹县仍有近1.2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但近十年来,江西上犹县部分党政机关干部借公务接待签单公款吃喝,并安排洗脚、美容、按摩等娱乐服务,有的部门领导甚至巧立名目签单购物家用。由于部门经费有限,签单款项拖欠多年未还,导致一些经营业主有债难收,一些下岗职工开办的饭店被迫关门歇业。当地群众对这股机关干部签单公款消费的歪风反应强烈。

  吃喝玩拿枝笔搞定

  上犹县下岗职工刘敬财夫妻俩1993年在县城开办刘庄大酒店,因一些党政机关及个人签单拖欠29万多元,资金周转困难,被迫于1998年关门歇业。七年来,刘敬财夫妻踏上漫漫的讨债路,至今县各党政职能部门仍拖欠他5万多元。仅刘敬财展示给记者的欠款签单就有上百张之多。刘敬财说还有大量欠款签单因起诉而留在了法院。在刘敬财铺摊开的欠款签单上,欠款单位涉及县委办、文化局、消防大队、精神文明办、农机局、卫生局、公安局、气象局等10多个部门;签单欠款的金额多则上万元,少则几百元,有的欠款时间长达十年之久。

  日前记者在上犹暗访时发现,一些机关干部不仅吃喝签单,连按摩洗脚也都签单消费。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按摩店店主说,2000年以后,上犹县一些机关公务接待签单又瞄上了洗脚美容、异性按摩等行业。他坦承自己店子“做的主要是公家的生意”。

  他说,在按摩店内的消费一般被冠以“招待费”、“餐费”等名目开具发票,签单的大多是党政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有些领导的秘书、司机也受托签单。如今当地多个政府部门还欠自己3万多元。他妻子说:“有的干部潇洒得很,白天晚上吃喝玩,一分钱都不要带,拿枝笔就能从这家签到那家。”

  公款签单假公济私

  江西上犹县部分党政机关干部签单消费的名目花样百出。一些部门负责人还签单为上级领导和自己购物。县委办拖欠刘敬财的一张单据注明“县领导春节年货”,而这张单据是以“餐费”的名义记账的;县交通局拖欠刘敬财餐费372元,其中有张单据注明“交通局某局长啤酒40瓶”,据刘敬财介绍,这些拿走的酒以餐费名义在饭店记账。他说:这些都是“小儿科”,每到逢年过节,一些单位的领导用小三轮车从自己店里拉酒拉烟,签单时都记为“餐费”。

  当地的一些个体户对干部签单消费不堪其累。刘敬财说:“为讨债这些年我没少求爷爷、告奶奶,可有的就是讨不到。想当初,我们夫妻下岗,为了生计开个店,没日没夜地干,赚的钱都变成了一堆白条!”一位按摩店店主说:“一些单位的签单不跑上十来回根本要不到!”

  如此下去贫困县何时脱贫?

  记者采访时,一些单位对以往所欠的吃喝账闪烁其辞。上犹县文化局至今拖欠刘敬财3000多元餐费,但该局副局长黄郁英称“单位没有拖欠一笔吃喝款”。在记者的提醒下,她才说,“是有这么回事,但那是前几任局长的事。”当记者问及何时还欠时,文化局局长李伏学则说,债主从没找过我们,自己毫不知情。而据刘敬财说,他每年去文化局讨债都无果而终。当地一些群众对机关干部签单消费的现象意见较大,他们纷纷担忧:“一些干部再这么吃下去、玩下去,贫困县何时才能脱贫?”据新华社(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