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关注留守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20:49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关注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关注留守儿童

此次参加夏令营的只是极少数的留守儿童


东方时空:关注留守儿童

家长们见到久违的孩子都非常激动


东方时空:关注留守儿童

离别的时刻到了


  我们无法考证“留守儿童”这个词最早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出现的,但是留守儿童本身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是不争的事实,所谓留守儿童就是父母在外地工作,而自己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亲威朋友一起居住在老家的孩子。他们当中大多生活在农村,最多也就是在每年春节的时候能见到父母,有的甚至是几年都见不上一面。所以,如果能在暑假见到远在异地的父母那简直就是奢望,而今年暑期,淮安市的76名留守儿童就圆了这个梦。

  这是淮安市留守儿童与在苏州打工的父母相见的场面。江苏省的淮安市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了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五百多万的人口,就有100多万户的外出打工人员,据当地政府官员介绍,保守地说淮安市也有四十万的留守儿童,而且他们大多是农村孩子,为了关爱这些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江苏省妇联和淮安市妇联共同组织了农村留守儿童亲子同乐夏令营,完全免费为76名父母在苏州打工的留守儿童提供了与父母团聚的机会。

  (家长)真的有三个晚上没有睡好觉,真的。想孩子,真的想孩子。

  (记者)没有这个活动的话,你们今年暑假能见到他吗?

  (家长)见不到的。

  (家长)听说我女儿要来了嘛,我们需要调假,昨天晚上加班加到十点多,我们才下班。

  (记者)觉得她有变化吗?

  (家长)高了,长高了,瘦了。瘦了。

  (记者)终于见到了妈妈了,是吧?

  (留守儿童)嗯!

  (记者)见到妈妈,妈妈变没变?

  (留守儿童)变一点,变一点。

  (记者)怎么变了?

  (留守儿童)脸。

  对于这些生长在农村的孩子们来说,能在苏州市和爸爸妈妈一起游玩,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淮安市妇联副主席 刘海弘)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亲子互动呢,来把孩子缺少的这种爱填补上,同时让我们农村的孩子到城里来体会一下城里孩子的业余生活。

  这次夏令营只有短短的两天,但是对于这些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来说已经是弥足珍贵了。

  (留守儿童的妈妈) 我们也谢谢组织给我们办这个活动,真的非常感谢啊。不然的话,一年回去一次,真的,见到小孩子,有的时候他们都不叫,妈妈都不叫,想起来挺伤心的。

  相聚的时间非常短暂,离别的时候到了。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教授 缪建东)在这活动当中,孩子一个是认识父母,认识家庭,认识生活,认识社会,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他在留守地毕竟比较封闭。(虽然是很短暂,但是可能会对有些孩子的一生都会发生重大的影响。)

  淮安市妇联之所以如此关爱留守儿童,是因为在对留守儿童的调查当中,他们发现了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淮安市妇联副主席 刘海弘)我们当时看到的就是,一个是留守儿童成绩普遍偏差,第二个,会出现小毛病,小偷小摸,离家出走啊,逃课,逃学。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教授 缪建东)他情感上的这样一种满足,他得不到。所以他容易形成一种孤僻或者说孤独,还有一种就是固执。

  在淮安,90%以上的留守儿童当中是和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的,老人们大多只能对孩子们尽到抚养的责任。

  (奶奶)我们不识字

  不会写

  就什么呢

  只有说 你们一定要把作业完成

  都是说 我们不识字

  (淮安市妇联副主席 刘海弘)当时我去调研的时候,问了一个小女孩,我说你有问题跟谁说,她说谁也不说,我说那怎么办?闷在心里。这样时间长了以后呢,就没有很好的心理疏导的话,就会变成严重的心理问题。

  正是因为发现了留守儿童的这些问题,淮安市两年前就开展了很多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这次的夏令营是活动之一。但是,淮安市四十多万的留守儿童,参加这个夏令营的也才只有76人,所以说,虽然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但它毕竟只是一个短期的活动,它更大的价值在于希望引起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而对于全国现有的两千两百万的留守儿童来说,平日里的关心和教育更为实际一些,在社会上也的确有一些人,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留守儿童,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南山乡,有一位63岁的退休老教师钟文花,十五年前买下了这所大房子,与人合作办了个幼儿园,其中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

  (钟文花) 有这样的同学,有这样的学生,我都要,我一定要把他带大。 

  南山乡农民主要靠种地为生,收入很少,这个乡又紧邻浙江、福建两个经济较发达的省份,所以外出打工人员很多,村子里但凡身体好一些的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留下了他们的孩子。

  (钟文花)跟他们亲属在一起,因为他们没有文化,他教育他,如果闹一些,他就是打两下,或者就是骂几句,这样对小孩的心灵教育,从我教学以来,那是很大的损失。

  既是老师也是母亲的钟文花意识到这些远离父母的留守孩子需要的是爱和良好的教育,所以她还把一些需要帮助的已经上了学的留守孩子接到家里来,教育、辅导他们。

  你这儿最多的时候有多少个孩子?我这房间里啊,那起码都是28个,我最多28个,我床上都睡了四个。那你这中间有没有断过,中间没有其他孩子的时候?没有,那没有断过。

  这个一直站在院墙边的孩子家长对钟文花是心存感激。

  (留守儿童家长)以前我刘燕才九岁嘛,钟老师看我家庭比较穷,她说你出去打工,叫我女儿跟她嘛,住她家,住了九年,住到二十岁嘛。

  (记者)从九岁一直住到二十岁啊?对呀。

  (记者)十一年?你的女儿在她这儿啊?

  (家长)对啊,这我这出去嘛,在江浙打工嘛,就这样子嘛。

  现在刘燕已经成了华中师范大学新闻系的本科生。同样住在钟老师家的弟弟也要考高中了,而她的妹妹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留守儿童家长)我第二个女儿就跟她奶奶爷爷嘛,所以她现在读书也不会读,不愿意读书,他(爷爷奶奶)管不了。

  现在钟文花帮助过的留守孩子已经有几十个了,其中七人上了大学,还有一些分布在几个城市当中,有一些在中学读书,没有一个误入歧途的。

  全国二千二百万的留守儿童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数字,它还在增加,他们的教育一旦出了问题,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会带来无法弥补的影响。留守儿童是否能健康成长已经是全社会必须重视起来的问题了,因为它关系的是一代人的命运。

  这次留守儿童亲子同乐夏令营是由江苏省妇联和淮安市妇联共同出资并且组织的,苏州市妇联也全力配合接待。如果说这次活动是政府行为,它体现的是政府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的话,那么退休老教师钟文花所做的,则体现了一种社会力量。当这两种力量合到一起时,留守儿童的问题就应该能够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解决,这是我们所期待的。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