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近七成人一周不使用短信会不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28 央视《东方时空》

  主持人:“用数字掌握生活”,我们今天要调查的题目是,

  “如果一周内无法使用短信,您是否会感到不适应?”

  现在,很多人对短信的依赖已经非常高了。就拿我来说,我每天要接到十几条甚至几十条短信,有家人的、朋友的、同事的、还有自己订的天气预报,新闻资讯等等,短信对
我来说已经不可缺少了。那么,如果一周的时间无法使用短信,您是否会觉得不适应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的记者在北京街头做了一个采访。 很多人都表示如果一周无法使用短信,会受不了,有的人甚至说会疯掉了。

  其实在采访之前我们也想过,如果一周不使用短信,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不太适应,但没想到有这么多人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应。不过我们采访的都是一些年轻人,可能他们对短信的依赖程度更高些。而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在新浪网上做了一个调查,48小时内共有一万多人参加了我们的调查,使用网络进行调查是因为专家认为,使用网络和使用手机的是同一族群。来看一下调查结果:

  如果一周内无法使用短信,您是否会感到不适应?

  1、不太适应,心里会不舒服 56%

  2、无所谓,不影响生活 24%

  3、很不适应,无法忍受 20%

  只有24%的人表示“无所谓,不影响生活”,而加起来76%的人会觉得不适应,甚至是“非常不适应”。这的确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按照这个结果换算一下,中国3亿多的手机用户中就有两亿多用户对短信非常依赖。我们还发现,亚洲人比欧美人要更喜欢使用短信。

  在这里,我们就给您提供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这是2004年几个国家分别针对手机用户发送短信数量所做的调查:

  日本 每人/天短信量4.5条

  中国 每人/天短信量2.5条

  韩国 每人/天短信量2.43条

  德国 每人/天短信量 0.54 条

  英国 每人/天短信量 0.23条

  美国 每人/天短信量 0.14条

  可以看到,排在前三位的都是亚洲国家,而中国仅次于日本排在第二。中国人交流起来讲究含蓄,点到为止,短信恰恰切合了这种传统的交流方式,而这种特点在整个亚洲国家的人群中都有一定共鸣。

  为什么这么多人不喜欢打电话沟通而更喜欢发短信呢?与打电话等形式相比,发短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优势呢?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个故事。

  2005年2月1日深夜,从

呼和浩特至山东临沂的长途大巴车上,睡得正香的杨鸿雁忽然被来自下铺的婴儿哭声惊醒。

  杨:当时听到小孩哭以后,下面一道亮光,我一看是个小男孩,真的很小很小的。50多岁的一个男的把手电打开了,他就用手电照着给小孩擦擦屁股,换了换纸,也没说用家庭用的尿布什么的,没有,当时我就很怀疑,觉得不像是(婴儿)自己家的人。

  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就更加重了杨鸿雁的疑心,下铺的那个男人竟然用车上的被子把孩子全部蒙了起来,连头都没有露在外面。这时,一个可怕的念头突然出现在杨鸿雁的脑海中,这个人会不会是卖小孩的“人贩子”呢?天亮后,同事小刘的发现再次让杨鸿雁的心提了起来。小刘说,她这边的下铺也有一个包裹里面包着两个婴儿,而且也全被蒙住了头。一想到这些人是“人贩子”,身为母亲的杨鸿雁立刻想到了报警。可她马上想到,这些人的铺位离她这么近,如果用电话报警,不仅容易打草惊蛇,很可能还会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就在杨鸿雁犹豫不决的时候,同事张耀武从济南给她发来了一条问候短信,这一下子给了杨鸿雁灵感,她决定发短信求助。

  杨:我就按短信的形式,给他发的第一条短信就是,我们车上有3个男人,带着3个一个多月左右的孩子,很可疑,你说报警吗?

  随后,杨鸿雁又接连发出了几条短信,向同事详细描述了车上的情况,并借下车吃饭之机记下了车牌号。在杨鸿雁发出第三条短信的时候,同事张耀武已经向济南110和山东省公安厅报了案。

  杨:我一看既然他报警了,我要把更详细的资料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出去,只能他那边跟警方联系,我这边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就告诉他,我们从济南西下,让警察从济南西等着我们就行了。

  经过周密部署,最终,警方从大巴车上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并成功解救了5名被拐卖的婴儿。

  在同一个车厢内,犯罪嫌疑人就在你身边,打电话报警就等于是给犯罪嫌疑人报信,而发短信又快又隐蔽,神不知鬼不觉的就报了案,你看,这就是短信的特别之处。那么,有这么多人喜欢短信,甚至有76%的人一周不用短信都很不适应,他们的原因又是什么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这是一个多项选择:

  您使用短信代替电话的原因是什么?

  1、沟通方式特殊 61%

  2、自由 48%

  3、省钱 43%

  4、简洁 18%

  主持人:我们原来以为省钱会是最主要的,没想到它只排在了第三,而沟通方式特别已经成了大多数人选择短信的主要原因。应该说,不知不觉间我们对短信已经越来越依赖了,而它也的确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有76%的人甚至一周不用就会不适应,但是有乐趣也有烦恼,你看,刚刚我就收到这么一条短信:卖假文凭、走私车、手枪,这样的短信广告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收到了,真够烦的,而我身边的同事几乎也都有类似经历。那么,到底有多少人曾经遭遇过短信骚扰?大家对此的容忍度又如何呢?明天的节目我们一起关注。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