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专题 > 正文

两岸菁英呼吁早日实现直航共促两岸经济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7: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五日电 (记者 曾嘉) 在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举行首日,两岸代表就两岸直航问题发表演讲,认为早日实现直航将对两岸经济共同成长、促进双赢有关键作用。

  今天下午举行的大会发言以“两岸直接通航问题”为主题,两岸菁英就“两岸客运、货运直航谈判议题”、“从经贸角度分析两岸‘三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直航对两岸经济影响的评估”三个分议题进行发言和讨论。

  台湾全球华人竞争力基金会董事长石滋宜发言说,“三通”对两岸都是一件有益的事情,尤其对台湾来说,“三通”后所带来了利益将远远超过对大陆的利益。原因是,透过“三通”,台湾才可以跟大陆经济成长挂钩。

  他指出,只要台湾与大陆经济挂钩了,可以每年以百分之七到八的经济成长率试算,台湾的国民平均所得可由一九九〇年的一万美元,至二〇〇五年达到二万五千美元的水平,但现实是因为没有“三通”,整整十五年过去了,台湾的国民所得还不到一万四千美元。

  台湾政治大学亚太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桐豪发言说,尽管两岸直航对台湾利多,但民进党当局仍以安全问题为由漠视人民对直航的迫切需要。可是在国际经济整合的潮流下,台湾与大陆经济一定要有效率的整合,才能在世界市场上具有

竞争力

  他表示,我们可以加强整合并提升目前既有的两岸互通机制,让两岸直航成为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这就包括了扩大既有的两岸包机直航规模,无论是飞航的地点,班次与搭乘对象皆予以放宽,使得包机直航能常态化,而成为类同于直航代替品。

  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赤发言说,两岸经济增长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两岸都处于全球

航空运输市场的优势地位,以上海和台北为中心的航线网络均处于辐射北美、欧洲、澳门等地区的极佳位置。但是两岸航空的格局目前是分裂的,在世界各航空巨头纷纷抢摊中国大陆市场之今天,两岸航空业却由于台湾海峡之现状而限制了双方的市场准入和拓展,使得我们两岸航空业者无法在整个东亚乃至亚太地区行程毫无障碍的统一市场。

  他提出,两岸客、货运包机应当并举,两岸包机应常态化、定期化、普遍化和直达化,这样对两岸航空业者才是最有利的。

  相关专题: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