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探访李敖故居:北京内务部街甲44号的不同凡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54 财经时报
探访李敖故居:北京内务部街甲44号的不同凡响

李敖在书房:《李敖回忆录》封底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探访李敖故居:北京内务部街甲44号的不同凡响

(李敖在此故居生活了12年)内务部街胡同甲44号,如今铁门紧闭,极少有人出入。


探访李敖故居:北京内务部街甲44号的不同凡响

内务部街胡同,李敖曾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12年(3-15岁)


探访李敖故居:北京内务部街甲44号的不同凡响

李敖故居


  【故居—李敖】

  故居李敖:44号的不同凡响

  本报记者许兰武

  《李敖回忆录》中写道:“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家就住在北京东城内务部街甲四十四号。”记者便从北京东城新鲜胡同小学出发向西行至南小街,往南走一百多米就是内务部街胡同的东口了,沿着胡同向西走寻访。

  9月13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正赶上北京二中的学生放学,整个街道热闹得很。不到半个小时,胡同又恢复了些许安静。越往西走,门牌号越来越大。内务部街甲四十四号位于胡同的中西部。银灰色的大门紧紧地关闭着,上面用白色的烤漆写着“甲44”的字样。

  内务部街甲四十四号的大门旁,放着几个小凳子,旁边还有一两个水杯子。凳子上坐着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她们胳膊上都戴有红袖标,表明她们是胡同的社区治安员。平时他们就守着这个门。

  她们说,现在甲四十四号院,居住者是当年的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先生的家人。这个

四合院依旧保存完整,它在清朝时曾是李莲英的府第,而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前总理华国锋从湖南调至北京工作时也择居于此。华国锋与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筹划秘密逮捕“四人帮”的碰头会就是在这个小院里。一九八○年左右纪登奎及其家人迁居与此。纪登奎先生已于一九八八年病逝。

  四合院里共有三十多间房。据到过院内的人介绍,院子里搭有低低的瓜果架,上面结有丝瓜、小南瓜、葡萄等。而李敖的回忆文字显示,两岁随全家迁至北京居住,一家十口人在此住了十年。

  位于甲四十四号院的“好园”结构布局和甲四十四号院相同,青砖灰瓦,玉阶丹楹,墙体磨砖对缝,工艺考究,虽为泥水之作,犹如工艺佳品。现在“好园”已经改用为宾馆了。

  记者手记:探寻李敖故居有惊无险

  本报记者许兰武

  记者从南小街的内务部街胡同东口,开始沿胡同西行,开始查找门牌号的为甲44号的地方。在刚刚经过北京二中的时候,有个一杠二星的警察走到我面前开始盘问我的动机,当我说明来意时,他就离开了。

  记者想通过胡

同居委会,看看是否可以带我去一趟甲44号院子。

  “你先到国务院去咨询一下,否则我们办不到”。一位正在那里出板报的工作人员说。

  看着该胡同的四合院意境很美,记者禁不住拍起了照片。离第一个警察离去没有二十分钟,又有两个警察过来询问我是做什么的,我都如实回答,并要打算带我去公安局。幸好认识北京市公安局宣传部门的人。中国人就是喜欢看热闹,引来了十几个看客。

  “你与不看看这是什么人住的地方,拍照片是要分地方的。”一个胳膊上带有社区保安员红标志的大妈小声地冲记者说。

  自己虽然学习拍照时间也不短了,可是今天的体验最深刻。

  独家声明:《财经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