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迪斯尼乐园专题 > 正文

脸不丢到迪士尼就不算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0:23 新京报

  因为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开业首日,一部分内地游客出现了不雅行为,比如当众脱鞋袜、在无烟区吸烟、纵容小孩子当街小便等,一场关于国民素质的大讨论,霎时间由网络媒体传播开来。在这场大讨论中,这种不雅行为“给中国人丢脸”,再次成为一个附着于国民性之上,甚至缠绕着民族情绪的话题。事实上,在历次有关国民素质的讨论中,某种行为是不是“给中国人丢脸”,非常容易成为讨论的核心。

  这种讨论国民素质的思路,是很值得反省的。当众脱鞋袜、在无烟区吸烟、纵容小孩子当街小便等,却常常被某些国人习以为常。只要是这些行为没有“给中国人丢脸”,换句话说,只要是“脸”没有丢到“外”面,那么,不管这种行为有多么不雅,甚至还可能涉嫌违法违规,似乎都可置之一笑,见怪不怪的。如果有人对此类不雅行为提出质疑,那就极可能会由此受到被质疑者甚至围观者的嘲笑,以为质疑者是“没见过骆驼以为马背肿”。

  而其实,正是这种“在家里丢人不为丑”的思想观念和行为逻辑,逐渐造成国民公共意识的缺乏和公共道德的偏失。家之小者为家,家之大者为国。设若健康我们的国民性,增进我们的国民素质,其关键之途,就是要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做起。也即,非“修身”不足以“齐家”,非“齐家”不足以“治国”,更不足以“平天下”。这就需要在国人中倡导自制之精神:惟其自制,方能自新;惟其自新,方能自信、自强、自力、自刚。

  对于“自制”的好处,古希腊学者色诺芬在《回忆苏格拉底》一书中,这样记载号称希腊三杰之首的苏格拉底的话:“只有能自制的人,才会重视实际生活中最美好的事情,对事物进行甄别,并且通过言语和行为,选择好的,避免坏的。”苏格拉底本人,也正是严格的自制,才成为对人类思想影响深远的著名哲学家,成为一个几近于完美的人。这种自制精神,并非只运行于宏大的历史叙事之中,而恰恰融化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

  苏格拉底的思想,尤其是他教导人“认识自己”,对西方世界文明影响极大。在某种程度上,他倡导的自制精神和“认识自己”的思想,深刻启蒙并推动了视守律法为恪守底线正义的现代西方社会。在德国,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可以很通俗地解释自制精神的美好:深夜,在一个极少人走过的十字路口,一位老人默默等待绿灯亮起。有人问他:“反正也没有人监督,你为什么非得等绿灯亮?”老人回答:“在某一个窗口,有孩子的眼睛在看着我。”

  “有眼睛在看着我”,这正是自制精神的灵魂所在。对我们的某些国民而言,之所以不以当众脱鞋袜为耻,在无烟区吸烟为丑,纵容小孩子当街小便为羞,正是缺乏自制精神,习惯成自然使然。在做这些不雅之事时,我们并没有低头想想:在某一个窗口,是否有一双孩子的眼睛在看着我。而实际上,当一部分内地游客在做这些事情时,根本连想都不用想,因为孩子就在自己身边,他们的眼睛正看着“我”。

  每一次关于国民素质的讨论,都会引发出种种各不相同的话题,有的甚至曾让国人“羞怒”不已。若干年前,柏杨先生的一本《丑陋的中国人》,就引发了国人对国民劣根性的反思。而今,这种反思尚未过去,我们就重蹈了覆辙。这不能不说,是某些国人难以自制的悲哀。“丢脸丢到

迪士尼”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国人只把脸“丢到迪士尼”视为“丢脸”,而不把无论脸丢到任何地方都视为“丢脸”。

  相关专题:香港迪斯尼乐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