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内地名人谈李敖--春树:他的东西没什么可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57 财经时报
内地名人谈李敖--春树:他的东西没什么可读性

玩世不恭、性格直爽的李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地名人谈李敖--春树:他的东西没什么可读性

个性张狂的李敖


内地名人谈李敖--春树:他的东西没什么可读性

李敖和书


内地名人谈李敖--春树:他的东西没什么可读性

李敖和个性很像他的女儿李文


  【对手—李敖】

  内地文化名人谈李敖

  王文静 素侠

  无情未必真豪杰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李敖曾经说自己绝不回大陆,现在又回来,这是好事。也说明大陆有了很大的发展,李敖能回大陆,说明大陆全球吸引力大大增强了。另外,李敖这么多年在外漂泊,年龄大了,也许有一种叶落归根的情结,这主要是他有很深的民族情感。

  李敖是一个玩世不恭,性格直爽的人。由于他有着广博的知识文化支撑,他显示出独特的个人魅力,同时,他作为一个政治人,又表现得冷眼、热情。

  李敖不仅是文学家,他更是一个杂文作家,他的杂文对文化历史社会的深入挖掘,有着重要的意义。无情未必真豪杰,李敖作品对民族的关注,源于他的深厚的民族情感。

  他是个不甘寂寞的人物

  王干:《中华文学选刊》主编

  李敖能回大陆,这有利于两岸的文化交流。李敖是一个明星式的人物,也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物。当然,他的很多想法很有道理的,这次回来应该说也是这样。

  在当今文坛,有很多人想当"李敖",但在多元的文化背景下,现在可能还没有形成的环境和气候。至于说他能对文坛有什么影响,我看不可能产生多大的影响。

  他的东西没有什么可读性

  春树:北京80后文学领军人物

  李敖曾经说自己绝不回大陆,现在又回来,说明他是个性情中人。性情中人都这样。李敖是一个老顽童。他还是很厉害的,就是有时候说话没谱,不过学问做的很好,是真的在做学问。

  我看他的挺少的。我觉得他的东西没有什么可读性,太硬了。就像吃菜,我喜欢那种颜色特别好看的,不过他也不适合建造那种空中楼阁。

  李敖的见识受限于岛民心态

  朱学勤 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

  李敖,他有的话实在有失水准,引起许多舆论反应,是个话题人物,官司不断。

  我觉得当年他反抗蒋家王朝的那种孤胆英雄的气概,今天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评价大陆和今天的台湾等等,太偏狭,格局不大。 这是由于李敖的见识在一定程度上受限于岛民心态。

  我觉得他很敢对大陆的更为开阔、更为广阔、更为复杂的一些历史人物信口开河,我觉得他勇气可嘉,但说了很多错话。

  李敖对鲁迅的攻击庸俗无聊

  林贤治 作家,鲁迅传记作家

  我看的最早的李敖的作品是《千秋评论》,我觉得还不错。但后来越看越觉得他是在做表演,也就不想再看他的东西了。鲁迅当时在和创造社论争的时候,有过一句评语:“才子加流氓”,用在李敖的身上非常合适。

  李敖对鲁迅的攻击是不符合事实的,纯粹胡说八道,庸俗无聊,流氓习气,哗众取宠。应该说,李敖没有深读过鲁迅的作品,说起鲁迅来反反复复,并没有多少实质内容。

  被讨厌是他的维生素

  陈村 上海作家

  一个人被单独囚禁在牢里,必须鼓舞自己自上而下的勇气。需要点大话和空话是应该的。李敖的大话癖想必是那时落下的病根。再不说自己好,还有谁记得自己,赞美自己呢?这赞美对别人也许是锦上添花,对他是生命的维生素。他开口就说,说得多了惹人讨厌也是不管的。李敖巴不得人家讨厌自己呢,讨厌也是一种重视,他一直是在被讨厌的重视中过来的,所以被讨厌也是他的维生素。

  他知恩图报,但嫉恶如仇,不愿超脱。对一个学者来说,他获得了难得的激情,却丧失了内心的通达。

  独家声明:《财经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