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抗日纪念馆在中国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3:13 青年参考

  日本作家森村诚一在哈尔滨访问时,向一个中国小伙子问起731部队遗址的位置,小伙子茫然地问:“什么731部队?”

  问问身边的人,有多少人可以说清楚,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军民有多少?中国的直接经济损失有多少?多少中国将领战死沙场?

  “谁忘记历史,谁就在灵魂上有病。”前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这样说。

  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让人们记住那段“血泪史”呢?时过境迁,而抗日战争纪念馆可以用实物和图片串起历史,让我们能清晰地看到那场战争带来的苦难。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今年,我国又有一批新的抗战纪念场馆投入使用,其中包括通过地道来描述抗日战争的“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新馆”(北京)、最大的民间抗日战争纪念馆“四川建川博物馆”(成都)、再现了东京军事法庭审判情景的“日本战犯审判纪念馆”(南京)等。此外,各地对原有纪念馆的扩建也在进行当中。位于南京的“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将在9月动工。

  对于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设,除政府行为外,还有民间的许多爱国人士,犹如当年的父辈一样,为保存下这段历史,坚定、执著地奉献着自我。

  房地产商人和

  最大的民间抗日纪念馆

  樊建川是成都的一位房地产商人,他投巨资建成了中国最大的民间抗战纪念馆“四川建川博物馆”,今年8月15日已开放了其中的5个分馆,另外3个正在建设中。这8个纪念馆均出自国内外知名建筑师之手。

  纪念馆的主体是众志成城馆,反映了中国农民、商人、宗教界人士以及华侨等的抗日行为。其余7个纪念馆分别是:共产党抗日军队馆、国民党抗日军队馆、川军抗战馆、援华美军抗战馆、俘虏馆、侵华日军馆和汉奸馆。

  多年来,樊建川一直在收集抗战物品,到现在,手中的藏品从日本鬼子的碉堡,到八路军的盒子炮,美国空军的刺刀等,林林总总,至少有几百万件。他说,自己的梦想是用纪念馆来承载这些物品,教育后人。“一个人不会去摸一块烧红的铁,是因为小时候有摸过铁的记忆,但是,我们民族的集体的记忆还比较淡漠,民众对历史的回顾和关注不够。抗日战争也是一块铁,它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

  樊建川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他有责任为后人留下这份历史的记忆。于是,他说服公司的其他董事,投资两亿元建设抗战纪念馆。

  在樊建川修建的抗战纪念馆中,有中国大陆第一个国民党抗日纪念馆“国民党抗日军队馆”,外观简洁、敦实、厚重,通过实物和文史资料,详细介绍了国民党从最初的消极避战,到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的全过程。

  在壮士广场上,樊建川放置了“中国壮士1931-1945群雕”。壮士广场呈V字形,象征着抗战的胜利。广场长81.5米,象征着日本投降日1945年8月15日;广场的窄端为31米,象征着国土沦丧的1931年,宽端为45米,象征着抗战胜利的1945年。群雕选取了200位抗战时期的风云人物,每尊雕像高两米。其中,共产党方面以毛泽东为首,共有100人,包括周恩来、朱德、左权等;国民党方面以蒋介石为首,也是100人,包括何应钦、李宗仁、张自忠等。

  一个农民家中的纪念馆

  在开原市八棵树镇下窝棚村的道边,有一块大木牌,上书“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在这里,一个叫杨守义的普通农民,积累了丰富的义勇军的事迹和素材,在自己家里建起了一座纪念馆。

  这座由一个人建设起来的纪念馆就在杨守义家的后院里。并不比杨守义的房子强多少的一溜儿平房,门前竖着一块锈迹斑斑的红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开原市林丰乡抗日英雄纪念馆”。这些房子的窗户上都钉着塑料布。“纪念馆不漏雨,陈列的展板雨浇不着,这些都是我的命根子。”65岁的杨守义说。

  在这座纪念馆的墙上,悬挂着20多块人工绘制的展板,以及一面复制的红色军旗,写着“抗日救国军第五路军”的字样。原来的旗子被打烂了,这是杨守义后来求人制作的复制品。即使是复制的,也令观者肃然起敬。

  纪念馆里还有一些图片和场景图,再现了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墙角,一块褐色的石板重重地刻画着中华民族的警世之言“后代永不忘九一八”。

  从1991年开始,杨守义这个生活在辽北山村的农民,倾其所有,为几十年前在家乡大地上奋起抗日的义勇军将领建起了纪念馆,为了发掘和宣扬当年在抗日战场上奋起御侮的义勇军的事迹而耗尽心血。

  10多年来,为了纪念馆,杨守义把想办法挣到的钱都用上了,他居住了40年的3间屋子却从未翻修过。“英雄们为家乡父老不受日本人的奴役牺牲了生命,我们做后人的应该记住他们。”就是这样一个朴实的信念让这个普通的农民建立了这样一座感人的纪念馆。

  中国第一家劳工纪念馆

  很多人都还记得由日本归国的中国劳工刘连仁。在2004年刘连仁纪念碑落成之后,刘连仁的儿子刘焕新开始筹备“中国劳工·刘连仁纪念馆”。这座纪念馆将成为我国第一个以二战劳工为主题的纪念馆,这也是刘连仁和数万名中国劳工的心愿。

  “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侵略者大量掠夺中国劳动力,为其侵略战争服务。至1941年,在北平、塘沽、石门(今天的石家庄)、太原、济南和青岛等地分别设立了战俘劳工集中营。日本侵占东北后,将800万人从华北强掳到东北,在煤矿、港湾及军事工程里从事苦役。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更多的日本青壮年投入侵略战争。为解决日本国内劳动力不足的问题,1942年,日本东条英机内阁通过了《关于向国内移入华人劳工事项的决定》。从1943年3月开始,到1945年5月,共强行将38935名中国人运到日本做劳工。

  刘连仁就是这些劳工中的一位。他到日本后不堪凌辱,逃入北海道的深山野林,过了13年的野人生活。如今,在刘连仁的家乡,在他的故居旁,建起了一座劳工纪念馆,还健在的二战劳工及其家属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纪念馆。山东临朐的尹继生带来父亲当年在工地上使用过的毛毯,山东历城87岁高龄的杨守基送来了从日本带回的吃饭用的小瓷碗,河北任丘县的崔书进送来了日本人给他的工资欠条。日本著名油画家福原真志以刘连仁的经历为主题创作的《苦斗13年》,也于今年送到纪念馆,表达了对纪念馆的支持和崇敬。

  建立一座专业的纪念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劳工·刘连仁纪念馆原定在今年9月18日开馆,为了给搜集史料留出宽裕的时间而改期。刘焕新说:“我是在二战劳工的精神鼓舞下做这件事的,在纪念馆筹备的过程中,更加感受到很有必要代表这些经历苦难的二战劳工,为子孙后代留下这段难忘的记忆。”这座纪念馆得到了日本正义人士的支持,他们全力帮助寻找相关证据,日本华侨会、红十字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还为纪念馆提供了经济支持。

  抗日战争纪念馆=反日教育?

  8月15日,日本《产经新闻·东京朝刊》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新建、扩建一批“抗日纪念馆”》的文章。文章说,在中国各地,一批由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投资兴建、扩建的与抗日相关的纪念馆正在建设中。这些与抗日相关的纪念馆被宣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是也有人指出,其似乎有实施“反日教育”的成分。

  对于这些纪念馆与“反日教育”相关的论点,中国外交部进行了驳斥:各地的抗日战争纪念馆所强调的并非“反日”,而是要铭记日本侵略战争的历史。“全国各地的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约有2000多家,其中与抗日相关的只有100家左右,反日教育并不是我们的目的。”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