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为何纽约市就容得下占道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9: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江哲

  9月19日中国新闻网引美国《侨报》报道说,纽约市市长彭博16日否决了市议会的“人行道摊位修正法案”,该法案在原有的允许商家出墙3英尺摆设摊位的规定中,增加了每年由交通局进行相关评估,对于严重影响公共交通的出街摊位给予取缔,否则将终止核发或续发其营业执照的条款。

  从这个报道可知,纽约市一直是允许“占道经营”的。彭市长为何对上述法案动用了否决权呢?似乎有点不可思议。

  但彭市长的否决却大受纽约市华裔和韩裔超市业者的欢迎。他们认为,市议会通过的这一法案,直接扼杀了全市超过2000个蔬菜水果零售商店、超级市场和花店的正常经营,扼杀了移民社区的经济发展和新移民小生意业者的生存权利,是“不明智、不切实际、不当程序”的做法。

  万人签名无疑对市长的决定施加了影响。而就市长为何要否决该法案,市长办公室的解释是:纽约市应该更有效地利用本市原有的资源,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而“人行道摊位修正法案”刚好浪费了本市很有价值的资源。

  什么是“很有价值的资源”?可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资源就是“很有价值的资源”。无疑的,以“严重影响

公共交通”为由取缔“占道经营”,将使一部分“新移民”、“小生意业者”的生存权利受到可想而知的损害。那么,难道“公共交通”就不重要吗?公共交通不也同样关系到人民的“生活品质”吗?但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大,“生存权利”在任何时候都应是第一位的。

  纽约市长对该法案的否决也许还基于更深层次的思考。“公共交通”无疑是很重要的,未必不比几个小摊业主的生存权重要。但贫困总是几乎必然地导致犯罪,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影响所有人的“生活品质”。或者更在于,人类的和谐是建基于人与人之间的爱,建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扶持———这是“本”,而“公共交通”则不过是细枝末节。

  “人行道摊位修正法案”从提出到通过再到被市长否决,从中还可见对“程序”的尊重,以及对划清公权与私权界限时的小心翼翼。可以推想,纽约市交通局是这个法案的始作俑者,其目的当然是出于管理的方便,但显然,即使是以“公共交通”的名义,交通局也不敢越雷池一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