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光明网:从领导干部喊“噢噻”谈狠抓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友:王匡忠

  这是件真事,一位严肃而内向的领导干部在大会上作报告,忽然大声的喊道:“这项工作经过狠抓落实终于取得成效啦!噢噻!”会场被一声“噢噻!”引发出热烈的掌笑声。严肃的领导在严肃的场合如此“噢噻!”,的确按捺不住他对狠抓落实终于取得成效的极至兴奋。人都是一样,假如你要是落实好一件事你也会在内心里“噢噻!”,自然而然的抒发一下内心里对抓落实取得实效的满足感受,这样的“噢噻!”不是喊的越多越好吗?然而,领导干部的一声“噢噻!”,从另一个角度看,说明了现在抓落实太难、太艰辛、太不容易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出现了个落实难,落实得一定要领导亲自摧着去落实,委派督察看着去落实,发动群众推着去落实,逼的从中央到地方不得不在文件中强调“狠抓落实”四个字。落实如此让人言重,从表面上看是例行强调,仔细思索其实并非如此,好象不提狠抓就落实不了似的。落实为何到了不放心、不满意、不理想,非要狠抓不可的地步?除了漂浮、马虎、凑和、不在呼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抓落实的过程中,碰到矛盾和问题,撕不破脸皮怕得罪人,本应该落实的而得不到落实。

  党和国家狠抓落实十六大战斗任务的动作很大,下了很大决心,费了很大工夫,用了很大气力,针对性的抓了树立和落实

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共产
党员先进性
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建设
节约型社会
五项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提出了要狠抓落实。还把狠抓落实作为一个问题特别提出来加以强调,怕的就是下面难落实。

  群众对五项工作拍手叫好,好就好在是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重要体现,是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积极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正确选择,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迫切需要,含盖了党和国家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事关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完全符合全国人民的心愿。五项工作都要在基层单位落实,就是党和国家不提出狠抓落实,作为基层单位都应该自觉的、积极的、主动的、认真的,负责的狠抓,切实落实。

  五项工作是对发展的核心动力优化性的建设,核心动力优化了,发展速度的推动马力就更会大。但是,优化性的建设需要的是落实,而落实不是简单的抓就能抓好的,谁轻而易举的说在他那里落实了,那是欺人之谈的瞎话。五项工作的落实是需要解决大量的实际问题的。例如:在抓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遇到有的不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和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你怎么办?在抓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落实的过程中,遇到有的不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你怎么办?在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落实的过程中,遇到有的不建立教育的长效机制你怎么办?在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落实的过程中,遇到有的不坚持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你怎么办?在抓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落实的过程中,遇到有的脱离实际、贪大求洋,追求奢侈、挥霍浪费的问题你怎么办?

  怎么办?问题都是群众看得见的、事实上又是存在着的、既难解决又不能不去解决的、非解决不可的实际具体问题,不解决就谈不上落实。但是,解决这些问题,肯定要遇到方方面面的压力和阻力,还会不可避免的要引发许多纷繁的复杂矛盾和难以解决的诸多问题,有的矛盾和问题则是多年沉积下来的也会随之冒出来,而往往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都是面对面,肉脸对肉脸,难心棘手不好意思下手,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撕破脸皮。如果,没有勇气和撕不破脸皮,碰到矛盾绕道走,遇到问题就回头,什么问题也解决不掉,落实就是一句空话了。事实上,落实的过程就是处理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所以,在抓落实过程中,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具备高度自觉性、原则性以及一抓到底的顽强精神去狠抓。不怕得罪人,撕破脸皮干,迎着矛盾上,向着问题冲,碰到矛盾处理矛盾,碰到问题解决问题,矛盾一个一个的化解,问题一个一个击破,工作才能一个一个的落实,只有这样做才能不断的取得落实的实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