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青年时讯:不要老拿中国人口太多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20:47 青年时讯

  编者按:人口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但我们能因此就把中国发展的滞后归咎于“中国人口太多”吗?能动不动就拿“中国人口太多”作为搪塞吗?当然,这种质疑并非是要鼓励人口增长,而是要我们正确认识并思考人口与经济的关系。

  “中国人口太多”是一个流传很广的谬论,常常有人把中国的贫穷落后归咎于“中国人口太多”,说什么“现在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中国人口减少一半,那么人均国民收入
就会增加一倍”。果真如此,在1960年,中国的人口确实仅相当于现在的一半,为什么那时反而饿死了那么多人?在1900年,中国人口只有4亿,是不是那时的中国人就生活得很好?

  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是不是太多,不能单从人口总数来看,还要看人口密度。例如,新疆的人口总数虽然比上海还要多,但由于新疆的面积比上海大得多,所以很多人都说上海的人口太多了,而没有人说新疆的人口太多了。从人口密度来看,中国为135人/平方公里,韩国为470人/平方公里,日本为335人/平方公里,德国为235人/平方公里,英国为245人/平方公里,可见,韩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人口密度都比中国大,为什么很少有人说“韩国、日本、德国、英国的人口太多了”?欢迎进行辩论区讨论

  事实上,所谓人口是“太多”还是“不多”,主要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恰恰是那些经济发展缓慢、无法提供充分就业机会的国家觉得人口压力大。而那些经济发展迅速,能够提供充分就业机会,并顺利实现人口城市化的国家和地区,即使初始的人口密度非常高,人均资源拥有非常少,反而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感觉劳动力缺乏,亚洲四小龙就是例子。

  有人说:“人口越少就越有利于经济的发展。”非洲面积302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的三倍,人口仅有7.5亿,非洲的人口密度远低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自然资源又极为丰富,然而非洲却是世界上经济最落后的地区!实际上,一个国家是否富裕,与这个国家的面积大小或人口多少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从各国人均GDP排名可以看出:排在前面的既有地广人稀的国家,也有地狭人稠的国家。欢迎进行辩论区讨论

  有人说:“每年春运期间,中国的火车站总是人山人海,火车上人挤人,人叠人,可见中国的人口是太多了。”然而,为什么你不认为这是由于中国的铁路和火车太少,反而认为是中国的人口太多?中国人均拥有铁路才5.5厘米,不及一支过滤嘴香烟长,在世界上排在100位之后。

  有人说:“现在失业的人很多,可见中国的人口是太多了。”如果说存在失业是由于人口太多,那么为什么日本的人口比

澳大利亚多几倍,而澳大利亚的面积是日本的二十倍,然而日本的失业率反而比澳大利亚的还要低?

  一方面是“很多人没事干”,另一方面是“很多事没人干”。所以,我们看问题不能只看局部现象和表面现象。否则,你看到大街上有许多高级公寓卖不出去,你就会说:“中国的房子太多了!”你看到成衣店里有许多高级服装卖不出去,你就会说:“中国的衣服太多了!”可是,为什么你没有看到无家可归的人和衣不蔽体的人?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