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印度-第三世界的生力军成为世界航天强国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20 新浪科技

  印度是一个相当贫穷的国家。但是在第三世界国家里,印度的空间技术甚至在世界范围有着重要的地位。印度不仅制造出了自己的多种应用卫星,而且在运载火箭的开发方面也具有较高的水准。在二十世纪后期,印度的航天技术取得的成就在第三世界国家中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同样也使得该国成为世界航天大国中的一员。

  以下是印度航天发展的重要事件:

  1963年11月22日,借助苏联的帮助,印度从顿巴发射场发射了一枚两级探空火箭。拉开了其探空火箭研究的序幕。

  1975年,印度研制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阿里亚巴塔”号。当年4月19日,这颗卫星由苏联用宇宙号运载火箭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进入轨道。这颗重达36公斤的卫星在轨道上工作了36天。

  1975年到1980年间,印度研制了“巴斯卡拉-1号”、“巴斯卡拉-2”号试验性地球资源卫星、“艾普尔”号试验通信卫星(采用三轴稳定技术)等卫星,并均由苏联、欧空局分别发射进入轨道,在应用卫星研制方面取得了一些列成绩。

  1980年7月18日,印度用自己研制的SLV-3火箭,成功地将35公斤重的罗西尼试验卫星送入轨道,从而使印度成为第七个进入航天时代的国家。

  80年代后,印度开始投入更大的精力在运载火箭的研究上,加大推力运载火箭(ASLV)、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SLV)和同步轨道运载火箭(GSLV),但是并没有取得完全成功。但是这一点都妨碍印度成为世界航天强国之一。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