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生活周报: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33 南方周末

  ◆生活质量指数

  9月13日,首份《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发布,在100座城市中,深圳、东莞、上海、北京分别排在前四位。 报告首次用“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替代GDP指标,包含12个方面: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 报告是由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历时一年编制的。

  ◆月饼·包装垃圾

  中秋节之后,中国社会调查所对北京、上海等地的1000位公众进行的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在月饼的 选择上更看重包装。仅在北京,因月饼产生的包装垃圾比平时增长了约10%。以处理1吨垃圾约需158元计算,清理月饼 包装每天多花的钱为3.8万—5.7万元。

  -预警

  ◆

禽流感
病毒
+流感病毒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如果一个人同时患上禽流感和流感,那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如果再演变成人和人之间传 播的病毒,那将是人类的一场灾难。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异,而有媒体报道称:禽流感的死亡率超过SARS。另有专家称: 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时段;流感高峰期到来之前的9、10月份,是适宜接种的最佳时段。

  -声音

  ◆“请便后冲水”

  ——

澳大利亚某公厕里的中文提示

  内地游客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内的不文明行为被曝光后,引发了对国人素质的讨论。一位中国导游看到了公厕中的提示 后说:以前,此类告示会被认为是对中华民族的歧视,但现在我们要意识到自身确实不足。同样告示还能在泰国大皇宫门前的 草地上发现,牌子上面并没有其他文字,只有汉语“请勿践踏”。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