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复旦与上海:一段百年的姻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26 第一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胥会云发自上海

  “上海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过程。在这一点上,复旦深受影响,复旦的精神和文化与上海的城市精神是一致的。”在2004年复旦99周年校庆时,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如此评价携手走过近百年的复旦与上海。兼容并蓄的海派风格

  从1843年上海开埠以来,形形色色的西方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在此冲突交融,移民潮带来的国内不同地域文化也得以在此冲突交融,由此形成“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并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达到了高潮,形成了上海独特的经济、地理和文化环境。

  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活力,也感染了复旦的活跃风气,并使之宽容、自由而独立。从1925年到1949年,仅当时的中文系,教授就有《共产党宣言》中文本的翻译者陈望道、自称不京不海不江湖的陈子展、新月派散文家方令孺、文学研究会的小说家孙俍工等等。

  “你想象一下,有这么一大群名师名流在校园里走来走去,大显风采,这是什么样的感觉。”复旦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陈思和笑称。

  不过,“复旦的教授,很少以什么大师自居,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万丈气焰,他们平实、幽默、多才多艺,关心社会,不钻象牙塔,不摆臭架子,也不做空头文学家。这也许就是海派文化的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外面看进去,倒是平平静静的。”陈思和说。

  而复旦的学生,也是“辩论争议甚至摩拳擦掌于一堂,旋而握手言欢于室外。不以友谊殉政见,不以私交妨公务。”《老复旦的故事》中,老校友杜绍文回忆复旦时如是说。

  解放以后,海派文化经历了短暂的繁荣,旋即受到一系列的政治影响而于上世纪50年代迅速趋于衰落。

  不过,对于复旦来讲,有失必有得。经过1949、1951、1952年的三次院系调整,复旦吸收了一大批学有专攻的著名学者加盟。这使得复旦的学科结构更加完备合理,形成了一批具有独特优势的专业方向,提升了自己的学术地位。比如中文系,就是在当时奠定了“十老”(指十位老教授)的语言文学治学传统,也跻身国内一流大学中文学科的前列。经世致用的理念

  在文化的背景之外,上海的经济中心地位也投射给复旦独特的颜色。“首先,复旦的成立,就是以上海的经济发展为背景的。”陈思和表示,“所以上海的教育理念与北京不同,它没有很多的国家意识形态为背景。”复旦在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商科,也是这个原因。

  1917年,复旦首创商科,以培养近代工商企业急需的管理人才。商科的教学紧密结合实际,1919年商科设立“国民合作储蓄银行”,校内外均设营业部,业务由商科学生承担。1921年商科同学成立“银行经济研究会”,后又创办商业博物馆。商科设立不久就成了复旦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学科,1929年改称商学院,是今天经济学院的前身。

  远于庙堂,近于民间,紧密联系社会实践,培养学生服务于社会民间岗位,这迥异于以京师大学堂为背景的

北京大学及以留美预备学校为背景的清华大学。这种极为务实的平民化心态,陈思和谓之曰“草根精神”。

  “复旦培养的学生,大的政治家很少。做大事的也不多,精神领袖也很少。但复旦为社会提供的是职业精神,是具有职业精神的杰出的工作者。”陈思和说。1977届的学子中,很多人都很出名。

  在经历了长时期的计划经济之后,上海于上世纪80年代重新开始讨论城市精神,并在90年代发起了一场人文精神的大讨论。就是在这些讨论中,“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特征又得以焕发。

  不过,在这段时期,复旦又获得了一个新的称号:中国最小资的大学。此种说法一时甚嚣尘上。

  或许,因为身处上海,复旦的学生由于对外在世界的专注而遗落了一些精神的目标,疏远了深切的思想。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德峰曾说,在上海的环境中,社会竞争激烈,就业压力很大,这就使学生特别看重就业,从谋职的角度处理自己的知识结构,而非常宽松自由的教学又提供了这样的方便。这样,复旦在某种程度上也存在着变成一个职业养成所的危险,复旦的人文精神与传统接受着挑战。现在的问题是:在这样一种压力之下,复旦如何保持其精神中心的地位?

  让人眼前一亮的消息是,从今年9月开始,复旦书院成立。3700名新生不分国籍、专业,“混编”于42个班级中,先在复旦学院接受为期一年的通识教育,聆听各院系教师讲授综合知识和文理基础知识,全面提升学生包括公民素养、人文博雅素养、学习能力和科学精神等在内的综合素养。

  复旦百年记

  茫茫华夏,虞舜卿云既作;明明复旦,淞浦辟雍攸兴。历纪百年,明于日新之德;秉彝一贯,健乎自强之道。独秀天南,蜚声海外,由来尚矣。

  在昔草创,国运方蹇;开智新民,树人为先。相伯兴学,毁家捐产。发凡起例,示文质相因之教;筚路蓝缕,习中西兼蓄之学。终以芥微而彻九泉。任公致贺,表欲狂之喜;国父相期,属为公之言。于是四方仰德,士子归心,复旦之声名鹊起;学术独立,思想自由,复旦之宗旨高标。虽频遭世乱,烽火板荡。薪火之传,不绝如缕。鼎革以后,存亡继绝,望道务贞良于百废;恢张宏远,希德兴显明于极乱。而复旦遂以大昌,至于今。

  惟大无外,惟学至尊,此大学所以见重于世也。有文有质,方能博学而笃志;兼术兼理,差可切问而近思。校训所陈,叮咛谆至;条贯相综,明其终始。以是造就化育,阐旧开新,则廓然斯放之皆准,绝去畛域褊狭。而或溺于物欲,囿于门户,畏于政令,皆致吝之道,不可与立于大学也。海纳百川,如水W至,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知此,明学术之无私,乃可日新而开物成务,以追求卓越。

  今百年之际,创辟之艰,念兹典型;守成不易,莫敢怠荒。继往开来,渐具规模;搏心揖志,思睿会通。戮力匪懈,泽及无穷;兴我邦国,天下其同。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