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巍巍上庠 百岁星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2:05 新闻晨报

  百年复旦有幸与诸多百岁老人同行。百年校庆之际,我们欣喜地得知有一批与母校同龄的百岁老人依然深情地挂念着复旦大学。“巍巍上庠,国家之光”,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幸事,更是全体复旦人的福气。

  他们当中有功勋卓著的国家领导人,也有著作等身的学术大师;有执着于三尺讲台的教授,也有恒念悬壶济世的医家;有长期身处境外的外交翘楚,也有活跃于两岸三地的学界
前辈。每位老人的人生都是一部精彩斑斓、各有千秋的长卷;这些长卷书写着一个共同的主题———复旦。他们身上凝聚的是中华民族百年的缩影,也是百年复旦奉献社会的精神写照。

  缤纷九月,巍巍学府。慕前贤,文章道德高风仰;冀后生,学识标格长思量。

  国中南社一人在

  江左望海两心知

  李仲南

  李仲南,名宝琛,江苏扬州人。著名诗人、教育家、教授。

  1900年生于扬州,1924年加入南社,成为南社的后期社员,1925年考入前身为“国文部”的复旦大学国文科,1928年获复旦大学首届中国文学科文学学士学位,同年应聘第四中山大学区南京女中任副校长。1930年出任复旦实验中学代理主任,此后先后任浙大、复旦、暨南大学、上海商学院、法政学院、圣约翰等大学教授。1935年任上海《商报》总编,抗战期间,在上海创办过扬州中学沪校,解放前任上海张謇创办的南通商学院教授兼训导长。建国后院系调整任河北工专教授,1982年在扬州担任刊授大学扬州分校校长,1991年应聘为《经济时报》高级顾问。现居住在扬州礼拜巷。李仲南古文学师承选学大师李审言,文字学、修辞学师承章太炎和陈望道,诗词师承陈去病和柳亚子。著有《绝妙好词》(柳亚子题签上海黎明书局版)、《六书通仪》(章太炎题签并序)、《国语教学问题》、《原始的革命文学》(复旦丛刊)。1936年应茅盾之约,撰写了《今日所唱的书》,刊在茅盾主编、蔡元培作序的《中国的一日》书中。2000年,百岁时出版了《随学制斋吟集》。

  身许征程报家国

  心忧农桑立文教

  夏征农

  夏征农,原名正和,字子美,笔名征农,江西新建人。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理论工作者和文化战线上优秀的领导者。

  出生于1904年,1926年入金陵大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任新建县党部负责人,参加南昌起义。起义失败后到上海,入复旦大学中文系读书。1928年任复旦大学共青团支部书记,1929年被捕入狱。出狱后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秘书,1933年加入“左联”,是“左联”后期领导人之一,任《读书生活》、《太白》杂志编辑,《新认识》杂志主编等。1937年抗战爆发后加入新四军,曾任新四军政治部统战部部长,民运部部长,苏中公学校长,苏中军政委员会秘书长等。抗战胜利后任华中建设大学副校长、安东省(现丹东市)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中共济南特别市委宣传部长、副书记。解放后历任中共山东分局宣传部副部长、部长,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副书记,中共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部长。文革中遭受迫害。1978年恢复工作,出任复旦大学党委第一书记,1979年任上海市委常委、书记,还历任上海社联主席,上海文联主席,《辞海》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委员会副主任,中顾委委员等职。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中共八大代表,中共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特邀代表。著有小说集《结算》、杂文集《野火集》、理论文集《文学问答集》、征农文艺散论》等。

  百岁青年著等身

  老骥伏枥犹尚思

  蔡尚思,福建德化人。中共党员。二级教授,著名的史学家、教育家。

  1905年生于福建德化。1952年院系调整来复旦任复旦大学教授兼历史系主任。1956年被评为二级教授。翌年任复旦校务委员会委员。1976年任校研究生部副主任。1978年任校文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及历史系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室主任。1982年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1986年起历任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共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现任复旦大学顾问及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中国哲学史等学会顾问;中国史学会、孙中山研究会等理事;上海市史学会、孔子基金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研究领域涉及中国通史、中国古典文学、中国文化史、学术史、中国思想史、哲学史。

  其一生只讲唯民,不唯旧传统。对传统文化持批判态度。发表《死圣人与活人民孰重》等论文3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中国思想研究法》、《中国古代学术思想史论》、《蔡尚思学术自传》等著作20余部,其中《王船山思想研究》在学术界深具影响。

  玉洁冰清心犹笑

  瑶琼万千女中杰

  雷洁琼,女,广东台山人,著名的社会学家、社会活动家和卓越的领导人。

  1905年9月13日出生于广州。1913年,雷洁琼七岁时考入广东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小学部。“五四运动”爆发,年仅15岁的雷洁琼毅然投身革命。1924年,19岁的她漂洋过海赴美国留学,取得美国南加州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1931年回国后,她受聘到北平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任教,以后历任江西中正大学、上海东吴大学教授,并兼任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补习部、华东大学、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教授。1946年重返燕京大学任教。1952年起,任北京政法学院副教务长兼教授。1971年起,任北京大学教授至今。1945年雷洁琼参与创建中国民主促进会。1949年9月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建国后,历任全国政协第六届副主席;第一、二、三、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中央主席、中央名誉主席;全国妇联第一届常委、第四届、第五届副主席。

  期颐添筹情心幼

  盛世常品爱花韵

  严幼韵,浙江宁波人,复旦首批女生,杰出的女外交官。

  1905年9月27日生于天津。祖籍浙江宁波。祖父严信厚(字筱舫)是晚清东南巨商,父亲严子均继承家业,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严幼韵在天津读完中学后随家迁返上海,1925年进沪江大学学习。1927年,严幼韵从沪江大学转入复旦大学读商科,成为复旦的第一批女生。在校期间,以外号“爱的花”而闻名校园内外。1929年,严幼韵与年轻的外交官杨光结婚。婚后不久,杨光奉国民政府派遣赴欧洲任职,严幼韵作为外交官夫人随同前往。1938年,杨光以公使衔出任中国驻马尼拉总领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马尼拉,1942年4月杨光和七名中国外交官惨遭日军杀害,为国殉职。此后三年的时间里,严幼韵带领其他遇难官员的遗孀和小孩克服重重困难,在马尼拉顽强地生活,一直坚持到日军被打败。1945年,严幼韵携三个女儿到美国,不久进入联合国工作,担任礼宾司官员。1958年,严幼韵与著名的外交家顾维钧结婚。现居住在纽约。

  世家为文兆后学

  伉俪执教萱三地

  李兆萱,女,旅美华侨,江苏南通人。1906年生于江苏南通。1933年赴美留学,就读于密歇根大学经济研究所并获会计学硕士学位,其间与同在密歇根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的沈亦珍相识,两人情投意合结为夫妇,1936年与沈亦珍教授一起受邀于广州任教中山大学及勤大学。抗日战争时期,夫妇两人辗转来到重庆复旦大学新校点,沈亦珍教授担任复旦大学文学院院长。1938年,李兆萱也受聘于复旦大学任教会计学课程,李氏夫妇也是复旦历史上较早的夫妻教授。由于没有英文的原版教材,她自行编写讲义,也是其后来在台湾出版的《银行会计》和《会计学概要》的底稿。一年后,沈亦珍教授受好友之托协助主持甘肃省教育,李兆萱教授随后受聘于兰州大学的前身甘肃学院及西北技艺专科学校。1948年回到上海,在上海中学商科及离上中较近的交大授课。1949年举家迁往台湾省。同年秋受聘于台湾大学,直至1973年退休。退休后移居美国至今。

  李兆萱夫妇一生从事教育工作,李兆萱教授对复旦怀有深厚的感情,目前还担任着洛杉矶复旦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之职,以百岁的高龄定期出席校友会活动。

  高山流水知音有

  经世济文两同光

  周有光,原名周耀平,1906年生于江苏常州。经济学教授,杰出的语言文字学家。

  1949年,上海解放后回国。任复旦大学经济研究所和上海财经学院教授,著有《新中国的金融问题》。业余从事语言文字研究,他参与制订汉语拼音方案,主持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的制订。1961年出版该课讲义《汉字改革概论》,是系统论述“汉字改革”的开山之作。1979年,出席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文献技术会议,该组织认定汉语拼音方案为拼写汉语的国际标准。参与制订聋人教育用的汉语手指字母方案和汉语手指音节设计。1980年,任翻译不列颠百科全书的中美联合编审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中方三委员之一。1984年起,出版中译本《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和国际中文版《不列颠百科全书》。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委委员、《汉语大词典》学术顾问。退休后,著述不断,2005年亦有《周有光百岁新稿》一书出版。曾任第四、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一往无钱应国命

  双馨医德令人钦

  钱,号孟修,江苏江阴人。一级教授,著名的医学教育家。

  1906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县一个书香之家。钱1932年毕业于国立上海医学院(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前身),获博士学位。其后在南京中央医院任内科医师。抗战期间中央医院内迁重庆,钱主持中央医院内科工作。1944年,赴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留学。解放前夕回国,任上海医学院教授。

  1956年,钱当选国家一级教授。同年,出任上海第一医学院副院长。1958年9月,调任重庆医学院(今重庆医科大学)副院长,组织创建重庆医学院。1978年,钱出任重庆医学院院长。现为重庆医科大学名誉校长,终身教授。

  钱历任中央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兼临床组组长、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内科学会副主任、国家科委医学组成员、卫生部学科委员、四川省科协副主席等职务。

  钱主编《实用血吸虫病学》、《临床症状鉴别诊断学》,参加《实用内科学》的编写;出任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传染病学》及《医学百科全书》等编委,任《中华内科杂志》、《医学百科全书·传染病分册》副主编,发表各种学术论文30余篇。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