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我国备战流感大流行 最有效疫苗是健康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14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悦/北京报道

  中国备战流感大流行

  年年都喊“狼来了”,“狼”都没来,“狼”虽然迟到,但终归不会失约

  “流感大流行不可避免!”9月中旬以来,这一现代“卡桑德拉预言”从卫生部门官员和疾控专家的口中传出。

  希腊传说中的“卡桑德拉预言”例无虚发,从不失灵,但都是不吉之言。抗“非”英雄、“非典”期间毅然回国的国际知名流行病专家黄建始正在协助中国政府制定流感预案,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流感大流行不是有和无的问题,而是早和晚的问题。”

  8月和9月,世界卫生组织已连续发出警告称,近来禽流感疫情又在多个国家爆发,一旦出现能在人类之间传播的H5N1病毒变种,可能就意味着全球大流感的开始。有专家表示:“一旦爆发,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死亡。”

  9月10日,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卫生部正在组织制定《中国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以期对付可能到来的流感大流行。

  这是一种要命的病

  另一位抗“非”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警告说,全球大范围流感随时可能爆发。他说,在禽流感和流感的夹击下,“那将是人类的一场灾难。”

  “消息传出后,已经有会员非常急迫地来电咨询关于流感的防治问题。我们正准备下一次讲座重点放在流感问题。”中大医院保健中心主任李艳华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她所在的机构是全国首家私人医生连锁,服务对象是社会中20%的高收入人群。

  言词凿凿的预言很快吸引了人们的关注。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向《瞭望东方周刊》证实,该所的专家这两天面对最多的问题就是流感,每天回答有关部门和媒体的咨询络绎不绝。广州、无锡等很多地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市民咨询电话应接不暇。连医疗条件相对较好的发达地区的富有阶层也开始不安起来。

  北京的一位做房地产的企业老总对记者说,没钱人怕生病,有钱人怕没命。有钱人怕得流感,因为这可能是一种要命的病。

  “这些成功人士,长期处在工作压力和疲劳的亚健康状态中,免疫力甚至不及一般人群。另外,老人和孩子也容易得流感。”李艳华说。

  流感是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高居各种传染病之首。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瘟疫也是流感。流感可以不经治疗而自愈,但此病大流行时造成的死亡人数居各种传染病之首,又以其对劳动力的巨大杀伤以及对军队战斗力的严重削弱,而堪称病魔中的巨魁。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