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祭孔声势浩大 超越文化范畴与政治经济结合(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56 南方都市报

  【祭礼】

  “比较来看,韩国所举行的释奠祭礼更具儒家正统性”

  是猪头对着孔子像还是猪尾对着孔子像,在去年,是个问题。

  去年,祭祀的三牲是尾部对着孔子像。去年被邀请参与祭祀的学者龚鹏程对此十分气愤,他还列举了其他一些他看不惯的做法:祭场未净场,祭礼不正供,司仪穿太监服,乐生着清代官服,礼生着戏装。

  “观众中,有懂的,例如韩国日本来此祭拜或观摩者甚多,人家可是规规矩矩每年祭孔的,心怀虔敬,远来此地,看你乱搞一气,心中作何感想?”

  龚鹏程的担心已成现实,赵骏河是韩国朱程学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他曾两次观览曲阜祭孔典礼,“虽然名为祭孔典礼,但没有进行传统的释奠祭祀,而只有变了形的祭祀庆典。”他对祭祀孔子时,不进行跪拜,采用清朝的军礼“马蹄袖”方式感到非常失望。

  “韩国的祭祀仪式则是从孔孟程朱和韩国的退溪、栗谷等传来的儒家方式。比较来看,可以说现在韩国所举行的释奠祭礼更具有儒家的正统性。”赵骏河说。

  曲阜孔子文化学院的骆承烈教授在某种程度上同意赵骏河的观点,“韩国、日本祭孔时,在场的所有人不但穿古代服装,而且绝对下跪磕头,在仪式甚至祭品上,都是严格遵循古例的”。

  骆承烈曾去过韩国的大成殿,他看到大成殿的门一开,人们就下跪,上台阶的时候不能走大门对着的中间,而是走两旁,而上台阶的方式不是一步一个台阶,而是一步一趋,就像孔子所要求的那样:“燕燕如也。”

  程军说,我们就缺乏这样的习惯,而通过祭孔这样的仪式,则正是规正我们对于“礼”的要求。程军看到今年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天安门升国旗的时候,有的人是在工作人员的招呼下才起立的,这个场面被

电视直播镜头展现给世人。

  孔子在韩国被尊称为“大成至圣文宣王”,韩国每年都分别在春秋两季举行盛大的“释奠大祭”。祭孔活动不仅在汉城,在全韩国的234所“乡校”也同时举行,并有一系列完整的程序,从选择卜日开始斋戒,到进馔、跳八佾舞。将近80%信奉儒教或受过儒教思想熏陶的韩国人,会不会把释奠大祭拿去申报世界遗产呢?如果哪天韩国人这样做了,可以想见的是,中国人又将闹翻天了。

  “对待孔子我们是出口转内销,海外比国内重视,省外比省内重视,民间比官方重视。”骆承烈说。

  申旭,云南社科院历史所教授,在他的文章中说:“平生第一次感受华夏民族的祭孔场面的庄严和隆重,不是在孔子的故乡曲阜,而是在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小城建水。”据说南宋灭亡后,大批南宋皇族和知识分子被流放西南边陲,他们念念不忘的是孔圣人及其儒家文化,于是建文庙,开学堂,儒风大盛。

  建水的民间祭孔,所有人员也行跪拜之礼,在传统儒学者看来,这是区分正统与否的标准之一。“正统”的祭孔仪式,在少数民族地区、外邦施行,这大概是孔子所说“礼失求诸野”的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