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祭孔声势浩大 超越文化范畴与政治经济结合(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56 南方都市报

  【传承】

  祭孔不仅关乎文化传承,也关乎当地经济的发展

  今年,各地祭孔的相关活动已经公布:浙江衢州参祭人员以新上岗的教师为主,旨在弘扬师德教育;上海文庙的活动是“华夏儒风”诗词演唱会暨楹联新作展览会;广东德庆孔
庙的活动分为公祭、家祭和万民同祭三个部分;香港于9月24日在香港湾仔伊丽莎白体育馆举行2556年孔圣诞环球庆祝大典活动;台北市的孔庙祭孔由台北市小学生表演六佾乐舞;而旧金山在9月25日上午于市政府大厅举行祭孔,目前正申请由美国国会在全美宣布孔子诞辰日为“全美孔子日”。

  “孔子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韩国成均馆馆长崔昌圭说。韩国人的这句话大概是说给中国听的,而中国人也乐意把这句话说给世界听。

  

中央电视台力求把祭孔直播做成全球一大盛事。直播导演沈忱说,直播将以曲阜为主会场,中间插播其他地区祭孔的场面。这无疑从声势、效果上提高了祭孔的规格。

  根据孔子文化节的活动安排,在祭祀典礼之前的9月26日举行开幕式及大型专场文艺演出、主题焰火晚会。去年的开幕式有费翔唱歌,韩国人唱阿里郎;维吾尔族歌手唱《大坂城的姑娘》,本来还有徐怀钰的《我是女生》,但最终没唱成。

  今年又将有谁登台表演呢?曲阜旅游局负责市场开发的孔凡东说,开幕式晚会是东方歌舞团去做,今年不会有通俗歌手,而是美声、民族唱法的歌手,如朱明英唱《回娘家》、张燕唱《欢天喜地》、刘唯唯、胡雁唱《为祖国干杯》、郭蓉唱《红旗飘飘》。

  文化节期间,招商引资也是热火朝天。9月下旬,第六届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暨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济宁市政府第四次合作会议在孔子研究院举办,在济宁举办世界儒商联谊及2005国际孔子文化节经贸合作洽谈会。

  还有经贸洽谈会、企业高层论坛若干。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孔子文化节在海内外的广泛影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经贸洽谈和招商引资活动,大力构建节会招商平台,力求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更大实效。”2005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总体方案里这样说。

  “这就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嘛。”网络上似乎对这种事情看得很透彻。

  “我们做祭孔,首先是考虑到文化传承。对于曲阜做产业的人来说本身就有一种责任,把文化变成产业。我们希望有回报,但这种回报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品牌的塑造。旅游已成为曲阜的主导产业,在曲阜每7个人中就有1个是吃旅游饭的。”曲阜市旅游局负责市场的副局长刘继兵说。

  曲阜的这个品牌自然是孔子。以孔子孔府孔家命名的商品餐厅旅店到处都是,程军和刘继兵商量,将由领导诵读的祭文帖可以请名家来书写,盖上朱砂印,直播的时候镜头跟上,说不定能拍卖个好价钱。祭孔被当成一件“欢天喜地”的热闹事情来做,以利益来计较祭孔的时候,对于祭祀孔子,是否还有本应有的敬畏之心?

  【问路】

  祭孔方案中提到今年将有高级别官员到场

  宋立林是曲阜师大孔子文化学院的研究生,老师交给他的任务是写新的祭孔乐舞歌词。他写了6个篇章,分别是:“天人合一”、“与时偕行”、“万世师表”、“为政以德”、“九州重光”和“天下大同”。

  宋立林说,这6个篇章是有一个逻辑相贯的:“天人合一”是说人和人、人和社会、人和自然的和谐:“与时偕行”是说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万世师表”是歌颂孔子的教化功德:“为政以德”是孔子在政治上最核心的观点:“九州重光”则是说当下中国的使命;而“天下大同”则是孔子最大的愿望。“我是从对儒学的理解来写这个歌词的。”这6个篇章将被放在传统乐舞的前面演奏,同样也代表了组织这次祭祀的官方对于儒学的理解和愿景。

  在宋立林的歌词中有一些耳熟能详的语句,比如“继往开来”、“和平崛起”等,“与时偕行”、“为政以德”也可以从当下中国的政治话语中找到相对应的词:“与时俱进”和“以德治国”。宋立林说,这些词语都是源自儒家经典,“与时偕行”出自《易传》,“为政以德”出自《论语·为政》这种对应,也正体现了主流政治与传统文化之间一种相互适应、相互补充的新型关系。

  “对于祭孔,有些人还是怕。”曲阜师大的骆承烈说。这些怕的人是当地的领导官员,他们担心祭孔就是复古,就是搞封建制。这些话在骆承烈听来是多么熟悉。1962年的时候曲阜师大开了个孔子研讨会,骆承烈提交的论文是《五四时期打倒孔家店的反封建斗争》。后来官方把这次会定为“牛鬼蛇神发了狂的大黑会”,于是100多个学者灰溜溜地回家了。

  参会的历史学家周予同,也因在参观孔庙时说“如果不是孔老夫子我们能来这里吗?我们还要感谢他老人家”被划为牛鬼蛇神。“吴晗的《海瑞罢官》里提到一群人在孔子墓前顶礼膜拜。这次会也成了‘文革’的导火索之一。”骆承烈说。

  甚至到了1984年,曲阜准备祭祀孔子,一切都准备好了,“但上面来了人,说不让祭。我当时提了三点:祭孔乐舞不是祭孔仪式;大成殿不开门,不和孔子见面;主祭官不姓孔,找一个演员。”骆承烈说,“文革”后的第一次祭孔最终以“文化表演”的称谓得以进行。

  “祭孔所象征的政治蕴含还是比较清楚的。”在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的康晓光看来,政治话语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在当权者身上有鲜明的体现。

  在毛泽东时代说的是共产主义,邓小平时代说的是现代化,“这两者都是西方的现代话语,我们自己的事情用别人的话来说。而江泽民时代说的是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是典型的儒家概念,虽然当时我们所提的小康社会多少有一些物质因素,比如每天吃多少肉,人均收入多少等,但我们终于不再用西方的话语来说我们的事情了。”康晓光说。

  小康社会最本质的核心就是和谐。“和”,是儒家判断一个社会成功与否的标准。十六大把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作为政治纲领,建设和谐社会成为当下中国最大的政治。

  被称为“文化保守主义者”的康晓光认为在政治意识形态上,“我们在一步一步地回归传统,用儒家的话语来构建我们的理想蓝图。这是必然的趋势,别无选择。”而在公共利益上,重建伦理道德体系的资源,只有从历史、从传统得来。13亿人口的大国需要文化来整合,传统文化的复兴,因而对于大国软实力的建设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在世界上自豪的文化是什么?世界人最尊敬的人是谁?我们应该知道,是孔子与他的儒家思想与文化。”韩国人赵骏河这样说。

  今年,曲阜祭孔主办方希望能请来济宁的副市长、山东的副省长,而去年没有人来,因为仍然有所顾忌。在曲阜的祭孔方案中写到今年的祭孔将会有高级别官员到场。康晓光把公祭孔子、公祭黄帝看成是“投石问路”。

  而在孔德班看来,这样的“投石问路”早已完成。“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逐渐确定了孔子应有的地位。去年的公祭向全世界宣布:共产党人也尊敬孔子和他创立的儒学思想。”身为民建济宁市副主委的孔德班说。

  而今年,骆承烈应邀去山西做关于孔子的讲座。他在会场看到这次讲座的名称是“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