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达维登陆我国专题 > 正文

台风达维登陆海南万宁带来巨大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9月27日电 (记者刘华、赵叶苹、王庆钦) 台风“达维”9月26日清晨4时登陆海南万宁后,在该市停留了3个小时,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9月26日下午,记者驱车前往万宁市。一路上被台风折断的树干、夷平的香蕉园、摧毁的房屋和揉成一团的大型户外广告都在告诉人们,台风“达维”虽然已离开万宁,但它给当地人民造成的创伤却留了下来,并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无法愈合。

  在万宁市政府,折断的树干还横在路上没来得及清理,大院里散满了被台风吹落的绿叶,政府大楼的电梯因为断电而停用,楼道里全是台风留下的积水,办公室里工作人员们忙忙碌碌。

  小赖是我们整个行程的向导,由于市政府人手短缺,所以把他从镇里抽调到市政府帮忙,接待我们之前他刚刚值了24小时的班。

  外面刮着8-9级的大风,还伴着大到暴雨。路上的

加油站由于断电几乎全部停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自己发电提供加油服务的加油站,却发现这里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并且限量供应,每辆车只能加100块钱的油。全市所有的银行全部停业,没有电,相关的行业完全陷入瘫痪状态。

  我们的目的地是万宁市山根镇,那里是台风“达维”登陆海南的第一站。路上,小赖告诉记者,今年的台风虽然比较严重,但万宁市死亡人数只有2个,主要是因为这次人员转移比较及时。

  9月26日5时30分左右,山根镇镇政府里光线已经暗下来。镇党委书记蔡笃龙面容憔悴。他告诉记者,“达维”是自1973年以来山根镇遭遇的最大的一次台风,风力大,持续时间长,虽然台风中心已经离开,但大风却一直刮个不停。山根镇全镇62个自然村全部受灾,房屋倒塌68间,瓦片被台风掀翻的达1281间。为避免因房屋受损而危及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该镇转移人员7361人。台风来临前,这些人被转移到当地的学校和居委会的楼房里。

  在山根镇中心小学,记者采访了临时住在教师宿舍里的水央坎村村民傅虎彪夫妇。25日晚上,村支书谢树繁连拉带拽地把他们俩送到了这里。傅虎彪说,26日早上,他回了一趟家,在村里没遇到几个人,村民们大都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了。他原来住的房子,26日清晨被台风掀了顶,幸好夫妇俩已来到学校避风,不然现在就只能躺在医院里了。

  在山根镇上,被风刮折的树枝随处可见,街上不时有维护交通和电力的车辆冒着狂风暴雨经过。有几家小店开了门,开始做起生意来。镇里通往各个村委会的道路,虽然因为一路上有不少树木倒伏而不能通汽车,但仍有不少村民骑着

摩托车来来往往。蔡笃龙说,风力一小,他就组织镇村干部上路清理这些被风刮倒的树木。

  蔡笃龙说,台风几乎摧毁了该镇所有的农作物,大量的树木也未能幸免。据初步估算,山根镇在这次台风中遭受的经济损失达4868万元人民币。所幸的事,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绕过挡在路上的一堆堆树枝,记者来到山根镇的山根村。村民陈清川正在清理房屋周边的残局,见记者过来,他指着被椰子树砸垮一角的房屋说,这本来是他母亲的卧室,幸亏提前转移才没有出现意外。他告诉记者,他家损失2-3万元,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他们的生活才能赶上受灾以前的水平。

  万宁市常务副市长符立东告诉记者,整个万宁市水稻种植面积约16万亩,目前受淹面积达12.1万亩;橡胶、胡椒、槟榔等经济作物80%在台风中受损;受淹损坏的虾塘总面积约8000亩;受损的民房、校舍约28102间,其中倒塌11060间。万宁市在台风中投入抗风抗灾的人数达4.5万人次,共转移群众75000余人,避免了重大伤亡事件的发生。

  据该市“三防办”(防汛、防风、防旱办公室)介绍,自26日台风登陆到当日下午,万宁降水量达到200毫米以上,大量的降雨给该市的大II型水库万宁水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符立东说,万宁水库一旦出现险情,立即会威胁到下游地区15万人的生命安全。为此,万宁市相关部门已将水库的泄洪流量由原来的每秒800立方米提高到1000立方米。

  同时,由于久旱无雨,土质疏松,连日大雨之后,大坝很容易出现沉陷。风雨中,200多名身穿救生衣的武警官兵正在往沉陷处填埋沙袋。海南省武警总队参谋长李宗琪告诉记者,这次行动的任务是筑堤固坝,以确保万宁水库下游地区15万人的生命安全。

  9月26日晚上7点,当记者离开时,万宁市政府所在地万城镇仍然漆黑一片。身边的向导小赖告诉记者,台风袭击万宁后,该市自来水、供电全部中断。全市873公里长的高压线有280公里倒杆或断线,其中,万城地区9根高压电线杆被折断,70%的电线杆在台风中被刮倒,全市各镇50%的低压电压器被毁坏,估计万城区完全恢复供电需要一周,而农村地区则需要一个月时间。

  据悉,“达维”台风中心横扫过万宁、琼中、白沙、昌江和东方等市县后,已于当日傍晚时分离开海南,进入北部湾海面。

  相关专题:台风达维登陆我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