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少年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33 法制播报

  主持人:有句俗话叫"从小偷针,长大偷金",朴素的话语反映的却是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在青少年教育当中要防微 杜渐,有小毛病小问题要及时纠正,以免日后酿成大错,我们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个案例呢,就是发生在我们生活当中的一 个活生生的例子。

  配 音:四川省大邑县安仁镇是一个典型的川西小镇,近年来,这里以雪山温泉为特色的观光旅游为当地的经济带 来了勃勃生机,但是,从今年三月起,安仁镇派出所却不断
接到群众报案,称他们的摩托车时常被盗。这给当地百姓的生活蒙 上了一层阴影。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我们在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的这个专项活动当中,得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配 音:

摩托车以其轻便快捷,灵活实用在当地百姓的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也很普及,群众的报案引起了所领 导的高度重视。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我们得到线索以后就派民警积极地去调查,走访……。

  配 音:办案民警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在做了大量的摸底排查以后,渐渐的,一个嫌疑人浮出了水面。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我们在走访的时候,就发现一个叫祝运财的人,他经常骑不同的摩托车回家……

  配 音: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民警们发现,这个名叫祝运财的嫌疑人其实与他们并不陌生。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他其实曾经被我们处理过,两年前,不过那时他是个未成年人,……

  配 音:案件的侦破似乎进行得很顺利,调查取证,摸底排查,最后锁定犯罪嫌疑人祝运财,剩下的就只有抓捕了 ,这时,民警们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难题。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他很聪明也很狡猾,他不用手机……

  配 音:茫茫人海,到哪儿去找这个祝运财呢?他居无定所,又游走四方,据办案民警反映,一年来,他只回过三 次家,且都是早出晚归,抓捕这样的犯罪嫌疑人着实让民警们犯了愁。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最后,我们通过了解,找到了他的QQ号……。

  配 音:原来,祝运财自从上次被打击处理后,就一直没有再配备移动电话,狡猾的他,只通过网络与外界联系, 但是,网海无边,如何在网上锁定他并引蛇出洞,实施抓捕,更是让办案民警们伤透了脑筋。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我们最后只好通过县局刑警大队,通过技术手段找到了他的网址……

  配 音:但是,象祝运财这样一个长期逃避打击且智商过人的嫌疑人会轻易现身吗?办案民警们当时心里没有底, 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努力,而且积极想办法找出路。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我们于是找了一个小妹,假装跟他网上聊天,并表示希望和他见面引他出来……

  配 音:年轻气盛的祝运财,终于暴露出了自己的位置,2005年4月23日,办案民警在邛崃市临邛镇找到了 他,并一举将其擒获,并同时抓获了他的同伙李亚雄。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他当时还在上网,而且他也有点怀疑,显得很谨慎……

  配 音:案件虽然被侦破了,但审讯的结果却让民警们大吃一惊,经查实,从去年开始,祝运财及其同伙共盗窃各 种摩托车二十多辆,足迹遍及大邑县附近的崇州、蒲江、新建、邛崃等县市。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我们也感动很震惊,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他居然作案这么多次……

  配 音:望着这些被收缴的各式各样的摩托车,记者心中也充满了疑问,是什么让这个年纪轻轻的少年走上邪路? 他又生活在怎样的一个环境里呢?带着这些好奇,记者来到了大邑县公安局,决定揭开这个少年大盗身上神秘的面纱。

  "你叫什么名字"?"祝运财""今年好多岁"?"16岁"……。

  配 音:眼前的祝运财一脸的稚气,除了抽烟的动作略显老沉以外,记者怎么也无法把他和一个偷车大盗联系起来 ,在交谈中,他向我们讲述了他的灰色人生。

  配 音: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祝运财偷车竟是无师自通,可见,警察说他聪明所言不虚,说起往事,祝运财似乎 显得很兴奋,他还向我们讲述了一次他最得意的偷车过程。

  配 音:但当记者向他提起学校和他的将来时,祝运财的眼神却暗淡了下来。

  祝运财:我现在后悔,将来要好好作人,将来孝敬父母……。

  配 音:我们来公安局采访,原本是想清除心中的疑问,没想到,采访却让我们更加疑惑,眼前这个少年嫌疑犯的 家人在做什么呢?他们在祝运财的生活和教育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祝运财:我只有我哥管得到我,我只听我哥的……

  配 音:第二天,也就是2005年6月9日,我们冒着酷暑来到了位于大邑县巨龙村一组的祝运财的家,希望得 到有关祝运财的更多的信息,更想见见祝运财一再提到的哥哥。

  祝运涛:我弟弟小时候,还是很乖的(沉默)我觉得没有必要……。

  配 音:也许是耻于弟弟的堕落,也许是感喟自己没有尽到帮教的责任,哥哥祝运涛回避了我们的镜头。于是我们 只能从他们同样不愿接受采访父母那里获得有关他们家的少得可怜的信息。

  祝运财的母亲:我们两个人种8亩地,平时很忙,几乎很少看见他们……

  配 音: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渐渐复原了祝运财这个少年大盗的生活面貌,务农的父母被繁重的农活所累,无暇 顾及对孩子的管教,过早辍学又使祝运财失去了生活的航标,尤其是他哥哥祝运涛外出打工以后,祝运财便在以偷车为生的道 路上越滑越远。

  安仁镇派出所所长杨建林:这个案子给我们最好的启示就是……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就在祝运财被抓获前不久,他才刚刚过完他16岁生日,也就是说,祝运财所做的许许多多违 法犯罪的事都是在他尚未成年的时候做下的,这就不能不又让我们提起那个沉重的话题,青少年的教育,通过这个案例,我们 看到,不论是家庭还是学校,社会都应当为青少年教育的缺失负起责任,毕竟我们不愿看到更多的孩子在少管所或监狱来完成 他们的人生。(审核:赵启进律师13321183009)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 tml

  新闻线索、

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