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一个电话三次乔装 八台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45 法制播报

  主持人:一个电话,三次乔装,八台黑车,这几个数字好像是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就是这么几个数字的组合,演绎出 一段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巡警支队联合办案,端掉专门给黑车"改头换面"的汽车修理厂的故事。

  (是大东交警吧?在大东区海鲜市场斜对面有一个神秘的大院,里面有个汽车修理厂,院里和路边经常有破旧的车, 可能是改旧车以后再卖车。)

  【配音】二00五年七月二十七日下午,一个电话打进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民警魏刚:(当时接到这个匿名电话之后,我也没来得及仔细分析,再想详细询问的 时候,对方就把电话挂断了。)

  【配音】此情况引起了大队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即决定抽调交警,会同到大队协助开展打击到抢

机动车专项行动的几 名巡警一起开展调查。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副大队长马明胜:(小魏同志反映的这个情况,也是我们市局当前正在进行的一项重 点工作,我们准备派小魏同志和巡警几位同志乔装打扮,以买主的身份出现在修理厂。)

  【配音】根据领导的安排,小魏换上了便装,又找了一辆地方牌照的车,驾车来到了电话举报的沈阳市大东区合作北 街海鲜市场附近的一个大院里。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民警魏刚:(开地方牌照车到大院走了一圈,这个大院里面有一排平房,大概有三、 四家修理厂。院里大概停了五六台车,大院的门外两侧还有三台车左右。)

  【配音】小魏驾车,缓慢在院内开了一圈后,将几辆车的车牌号、车型全部记录了下来。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民警魏刚:(这个大院看起来和正规的修理厂没有什么区别,收拾车什么的,一切很 正常,我在那里走了一圈也没其他人注意。)

  【配音】大东交警大队立即对这八辆车进行查证,查证结果让办案人员深感震惊,原来这八台车中有一台车的车牌号 与车型不符,有一台车是报废车,有三台车没有档案,另外三台车是套牌车。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副大队长马明胜:(经过微机查档,都是与车型不符的,这里有很大的嫌疑,一个是 套牌车,一个是报废车辆,就是假牌车。再一个很大嫌疑是盗抢车。)

  【配音】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巡警支队大东整治组配合大东交警全力调查此事,为了掌握更多的情况,小 魏和两名巡警乔装后第二次驱车来到这个神秘的大院。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民警魏刚:(为了工作方便,我和其他巡警同志穿着便装,开个地方牌车辆,到达大 院门口的时候,发现一辆红色的"大宇"车开出来了。我一眼发现,这就是一开始我第一次来发现的其中一台车。)

  沈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石坚:(听小魏这么讲,我们二话没说,赶紧追,追到北海街路口时,把这辆 车拦住了。)

  沈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郝爽:(当时驾车的人姓刘,能有四十多岁,我们出示证件以后,检查车的手 续,但他这辆车根本没有任何手续,而且他还承认这辆车经过"神秘大院"中的一个修理厂处理过。)

  【配音】办案人员扣住了红色大宇车,并控制住驾车人刘某,然而此时院内还有七台黑车,小魏他们只有三人,一旦 引起院内黑修理厂的警觉。七台黑车闯出大院,流入社会,警方将很难追查。小魏他们立即向大队请求支援。

  【配音】增援的民警来了。他们将这辆红色"大宇"车和刘某带回队里进行审查。同时对"神秘大院"进行布控;小 魏他们第三次乔装回到"神秘大院",以买车人的身份和卖车人接头。

  (把车主最好调出来,直接去找他谈,如果是个修理工,咱们根本不跟他谈。价能定不?定不了,老板出来(定)。 )

  (我就揣钱来的,你要说行,车我开走,如果老板来了,有钥匙我得试一圈,试完之后,车控制好,就拿下(老板) 。)

  【配音】为了不打草惊蛇,乔装后的小魏三人,从距离"神秘大院"二百米外的地方向大院走去,径直走向一辆在车 窗上贴有卖车的标签的车前,佯装买车并按车窗上贴的手机号码拨通了电话。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民警魏刚:(当时一共两台车,问了一下大概多少价钱,跟他讨价还价。讨价还价为 了不引起他们的疑心,正常跟他谈了一下价,对方感觉我们有诚意。)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民警魏刚:(打完电话之后,我们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我们也很焦急,半个点( 小时)之后,卖车人来了,我们简单进行了一下谈价。之后,我表示(对)这车不是太满意,说"皮毛"不太好,他说大院里 还有其他车辆。)

  【配音】于是,小魏三人顺理成章走进了大院。大院内还停有一些车辆等待销售。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民警魏刚:(我们在修理厂内跟卖车人正在交谈时,门口一个过路巡线的交警引起了 他的警觉。)

  【配音】这位身穿白色半袖衬衫的卖车人拿出电话,准备报信儿。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民警魏刚:(这时候,我们用暗语向外面设伏的我们的领导做了汇报。)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东大队副大队长马明胜:(接到小魏的暗号以后,我们及时派出警力,共派出我们交警和巡 警十五六人,从修理厂的四面八方对我们事先勘查好的车辆进行了控制,同时对修理场的车主(修理工)也进行了当场的控制 。)

  【配音】这个"神秘大院"内一共有三家汽车修理厂,共有四个厂房,当民警进入大院时,还有三台车正在进行改装 。

  (这都是报废车正准备改装呢。请查一下车牌为LA1****车的情况。)

  沈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郝爽:(在这次行动中,我们共查获八台车辆,五名嫌疑人。(对)车辆我们 将继续深挖,对嫌疑人正在工作中。)

  【配音】在深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修理厂为黑车改头换面之后,接着要作的是给这些黑车一个合法的身份。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处民警秦伟:(他把件组合起来之后,变造个行车证,继续上路行驶。

  【配音】提起伪造或变造行车证,对于不同的非法车辆有不同的目的。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处民警秦伟:(为什么要变造伪造哪?你比方说,走私车变造行车证的目的是为了克隆, 克隆相同的车型颜色,这种车是为了自己方便。营运车,像客运或者货运,这种营运车变造行车证的目的,是为了两台车同时 营运,搞非法收入。

  【配音】总之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把非法变成合法,从中获得暴利。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处民警秦伟:(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表现得比较突出。假的登记证书啊、假的行车证啊、 或者是变造的行车证啊、假牌啊等等,这些现象表现的比较突出。)

  【配音】通过查办这起案件,警方认为打击黑车在从源头查起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依附在黑车之上的一些假手续, 假证件。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处秦伟:(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也提醒其他的车主们以及全市的群众,你买一台车,这些 相关手续你一定要注意,不要受骗上当,特别是不要贪小便宜,结果吃了大亏,违了法。)

  主持人:打击黑车必须双管齐下,齐头并进,只有让黑车和假手续无藏身之处,才能净化社会,黑车的存在不仅是社 会治安的重大隐患,同时在各类

交通事故中,因黑车车况不好所发生的交通肇事占有很大比重。只有我们全社会关注,全民动 手,打击黑车,除恶务尽,才能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安全通畅的道路交通环境。(审核:赵启进律师13321 183009)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 tml

  新闻线索、

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