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7千万百姓坐船 水上安全要警钟长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7:32 新华网
黄金周7千万百姓坐船水上安全要警钟长鸣(图)
资料图片: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
  新华网烟台9月27日电(记者林红梅、徐冰)9月27日,渤海湾阳光明媚,风平浪静。中海集团“海洋号”巨型客轮停靠在烟台码头边,旅客们正排队登船。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目送旅客上船,对新华社记者说:“十一‘黄金周’马上到了,水上将有近7000万百姓出行,安全警钟必须长鸣。”

  刘功臣眼睛布满血丝,满脸倦意。作为交通部主管水上安全的负责人,他对安全管理的艰巨性深有体会。9月25日夜里,正当台风登陆时,海南附近一艘5万吨级的外国籍液化气船却进
入了台风圈子里,船上人员要求提供飞机救助,弃船救人。5万吨的液化气船如果撞上博鳌,不亚于一颗巨型炸弹!刘功臣急出一身冷汗。作过多年船长的他凭借经验,在值班室里与险船船长通话,指挥船长操作,26日早7时,终于指挥险船一步步挪出了台风圈子,进入安全领域。那10多个小时,是何等揪心的10多个小时!

  刘功臣说,近年来,交通部海事局采取了一系列硬性措施,强化安全管理力度。海事部门在我国主要港口和重要的通航水域建立了23个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中心对船舶实施监控跟踪,去年启用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遇到突发情况时,尽快得到了船舶遇险的信息。船长在开航前要对船舶安全状况出具“船长开航前声明”,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后海事部门才可以对船舶签单放行。这些措施从1999年相继实施以来,我国海上没再发生重特大恶性事故。每年海上死亡人数在500人左右。

  但是,多年来,刘功臣没有一刻敢掉以轻心。他话锋一转说,虽然水上安全管理正逐步走向规范和严谨,但是,我国海域广阔,每天进出我国港口的船舶有5.5万多艘,每天有几十万艘船在海上航行,水上发生险情的绝对数在上升。今年以来,我国水上平均每天救起45人,去年为42人。而美国平均一天救起21人。

  从事了30年海上安全工作的刘功臣认为,安全要做好,重在认真落实和严格管理,泛泛而谈搞不好安全。为此,交通部今天在烟台码头上启动了创建烟台至大连安全畅通文明航线活动。活动的总体目标是不发生客滚船舶重、特大责任事故,不发生重大海域污染责任事故。这项活动将逐步在全国1000多条航线上展开。

  谈话声中,烟台港口内的船舶齐声鸣笛,庆祝创建安全航线活动启动。刘功臣说:“笛声中蕴涵着广大百姓对水上出行平安的期盼。‘十一’黄金周期间,有1万多名水上安全监管人员坚守在岗位上,我也坚守岗位。我们将以最大力量,保百姓平安坐船。”

  相关专题:2005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