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科龙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1:48 新世纪周刊

  -撰文/晓高

  海信收购科龙,让人们想起了昔日的德隆和格林柯尔。人们关注科龙,是因为人们不希望命运多舛的它再有什么意外。

  明确地说,问题缠身的科龙是

  一块大蛋糕。

  当然所谓蛋糕者,必然会引来许多饥饿者的猎食。当科龙电器9月14日以公告形式正式承认海信集团即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一事实时,周厚健终于以9亿人民币的代价正式吞掉了还在兼伤中的科龙,于是科龙的命运再一次由顾雏军手中的王牌,变成了周厚健进军华南大三角的棋子。

  不可否认的是,自从2001年科龙被卖给格林柯尔之后,科龙的命运就再也没有被自己掌握过,它无一例外扮演了攻伐者的角色,然而到最后却落得一身残疾。

  虽然我们目前还无法断定科龙在被海信收购后的最终命运,但有一点不可否认,攻伐者的角色至少在目前不会做任何改变,科龙将会继续为海信的白色家电展开又一轮的血腥攻伐。

  2004年,作为白色家电业的龙头企业,

科龙电器实现年销售额84亿元,旗下拥有科龙、容声、康拜恩、华宝等冰箱、空调品牌。其冰箱业务重夺全中国的销量冠军,并在外销业务上取得了87.5%的增长率。而在空调市场,科龙稳居行业第4位。在科龙出事前的今年一季度,其空调业务收入还同比增长34.57%。

  这是一组极其有诱惑性的数字,许多企业收购科龙的根本动因是抵抗不了这几个数字的诱惑,海信便是其中之一。估计周厚健玩资本的手段并不比顾雏军差,只是2001年的顾雏军抢得了先机,而海信一直遭受到了同城兄弟海尔的白眼。

  此次坍塌的格林柯尔系是否能够成就了海信系?周厚健的心里至少可以得到一点安稳。虽然他这次花了血本,但如果能成就一个海信王朝,周厚健至少也能证明自己是具有战略眼光的。且不说其消化能力如何,就算消化不了也完全可以拿着科龙这块招牌去套现,这没什么大问题。

  不过,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海信收购科龙是国有资本对民营资本的一次竞争行为的胜利。在目前民营资本对国有资本的收购狂潮中,海信的这次出手可以说是难能可贵了。虽然比不上前几个月海尔收购美泰事件那么惊天动地,但至少也可以为同一个屋檐下的海信在运作国有资本上争得了一点面子。

  不难想象,在对科龙进行一系列重组之后,海信势必会发动价格攻势来抢占中国的白色家电市场。当然普通老百姓比较喜欢价格战,但在经济学家眼里,这扰乱了市场秩序,况且价格战对于股民利益也没多少好处。

  当然,如果真打起价格战来,其他几家家电企业也会伤脑筋。从这个层面来看,海信全面进军白色家电是圈内的人不愿意看到的,只有周厚健希望能从白色家电的巨大利益中分一杯羹出来。

  尽管目前看来,此次收购行为完成后,科龙的中低层员工待遇并不会发生重大调整。但就本质而言,科龙的命运也许不会比当初的德隆和现在的格林柯尔幸运多少。唯一不同的是科龙是块牌子,是块在中国的白色家电市场上冲杀了数十年的金字招牌。

  科龙只是块

蛋糕,谁吃了还是谁吃不了,这只是一个商业问题,在
资本市场
、银行体系和收购目标共同组成的收购铁三角里。如果海信收购科龙的行为再一次上升到道德及法律的范畴,那么足以证明我们市场监管体系的失败。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