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山东莱州探索构建五个先进性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12 人民网

  莱州市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从五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建立保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以提高素质为目标,构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机制

  围绕党员经常受教育,将先进性教育办公室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常设机构,总结教
育活动开展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科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在党内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一是做好经常学文章。建立并坚持一月一次的双休日市委中心组、基层党委、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和党员集中学习日制度。同时,利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设的莱州先锋网、先进性教育《工作简报》等资源,设立专门的学习板块,加强系统性学习教育引导。二是做好自觉学文章。党员结合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交流主题,在机关支部的业余学习会上进行述学,使党员学习由现用急学转为自觉行为。三是做好深入学文章。采取书面测试进行考学,民主测评、查阅笔记等进行评学,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建立党员学习档案,合理运用考核评估结果,与党员民主评议、先进评比挂钩,促使党员增进学习深度,增强学习效果。

  二、以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构建先进性建设制度保障机制

  市委及相关部门面向全市面上党的建设,专门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的意见》、《关于按照先进性建设要求,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基层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意见》等六个方面的长效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领导决策、监督考核、组织生活等方面的规范。同时,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开展争创五个好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单位活动,创新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和流动党支部等基层组织的设置方式、活动内容和工作载体,并根据各自实际,对基层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制度规范。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标,构建先进性作用发挥机制

  在先一步抓好市教育体育局党员先锋指数量化管理新机制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实践先进性提供科学指导。以此为考核评估参照标准,深入开展好三个方面的实践活动:一是深化党员先锋号、党员先锋岗分类示范活动。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党员,根据自身特点,对照提炼的新时期

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坚持把保持党员先进性要求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争当五个好党员,推广评选党员示范岗、党员岗位标志牌等有效做法,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年和争创学习型、干事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两个主题活动。各单位立足强化服务、提速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审批责任制、一条龙办公制及预约上门服务制等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制度规范,机关作风明显转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三是深化结穷亲、解民忧、受教育、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深入开展好1+1结对帮扶,完善节日走访慰问制度,对城乡低保户、特困家庭、三老人员等进行经常性走访慰问,并提供培训、技术指导及物质帮助,使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四、以促进工作为目标,构建抓党建促发展的互动机制

  围绕莱州实施赶超战略,实现跨越发展,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实行经济工作考核与党建工作考核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既看

党的先进性建设,又看先进性建设对经济工作的促进效果。一是建立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考核和分类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共性工作目标考核与特色性突破性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经济发展指标考核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相结合等五个结合,发挥好考核的导向作用。二是建立落实一把手抓两手岗位目标责任制。把机关党建和先进性教育作为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力度,增强机关部门抓党建、抓先进性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坚持党要管党、切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又要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在发展中抓好党的先进性教育,以先进性教育促进业务工作,做到经济建设与先进性教育两手抓、两不误,凝心聚力,促进发展。

  五、以创建满意工程为目标,构建群众群众监督评价机制

  坚持以民意测评为风向标,听民声,知民情,以群众监督评价机制推进满意工程创建。一是整改措施公示。市委、市政府对分析评议阶段征求上来的83条意见建议和顺应民意研究确定的民心工程十件实事、各级各部门确定的整改措施和重点整改项目,通过广播电视、莱州先锋网、莱州政府网等媒体进行逐一公示,在群众监督下抓整改,确保件件落实到位。二是推行阳光政务对话。开通市长信箱、公开电话、网上对话等现代通讯网络系统平台,为倾听民意、民声畅开直达渠道,既增强政务服务的透明度,又赢得民心支持。三是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一方面,要对先进性教育的整改搞测评。将群众满意度测评作为衡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的重要依据,群众满意度高于90%的党组织和党员,才能申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群众满意度未达到80%的党组织和党员,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补课;群众满意度未达到60%的党组织和党员,要进行全面整改,整改结束后再进行群众满意度达标测评,使创建群众满意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坚持每年搞好万人评机关活动,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和评议票,让基层广大群众对市直109个部门和上级驻莱单位的机关作风、行政效能进行综合评议,切实推进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政府。(刘卫东)

  相关专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