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到河北农村看望群众 和农民共度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贺劲松 吕国庆)

  总理和农民共度国庆--温家宝总理国庆节到河北农村看望群众纪实

  10月1日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驱车2 0 0多公里从北京径直来到河北省滦平县农村,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和群众共度国庆节。

  一

  滦平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00年温家宝曾来这里考察,他十分惦念这里的群众。当随行的河北省负责同志介绍,滦平县近年来经济有了较大发展,群众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时,温家宝十分高兴。

  10时许,温家宝走进滦平县偏桥村南沟门作业组一队,在村口恰巧碰到2000年来滦平考察时认识的农民苏洪喜。苏洪喜高兴地握着总理的手,和闻讯赶来的村民们一起,请总理到家里坐下来。

  温家宝一落座就说:“过节了,很想念你们,来看看大家。现在生活怎么样?”

  “好多了。”“种田不交税,上学不交费,学杂费全免了。”“种地每亩还能拿到8元钱补贴。”……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抢着向总理讲述生活中的新变化。

  “看病怎么样?”农村医疗卫生一直是温家宝关心的问题。温家宝问道。

  “小病可以上村卫生站,大病就看不起了。”苏洪喜说。

  “看病难看病贵是农民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温家宝说,“我们决定实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国家和地方政府拿40元,农民拿10元,建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基金,给每个农民建一个账户,看小病自己拿一部分,大病按规定报销。现在已经在一些县试点。你们看这个政策怎么样?”“这个政策好。只要这些钱真正用到农民身上,我们肯定高兴。”

  温家宝接着来到78岁的农民王素珍家,和她一起坐在炕头上拉家常。得知王素珍患病,生活比较困难时,温家宝把一份慰问金交到了她手上,并叮嘱村里的干部一定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基本生活问题。

  在两间房乡卫生院,温家宝走进儿科诊室,向主治大夫杨秀芹了解情况:

  “一般每天看多少个病人?”

  “二、三十人。”

  “卫生院都有些什么设备?一般小手术能不能做?”“有X光机、B超、心电分析仪、血球分析仪等。阑尾、剖腹产等手术可以做。”

  “治病一靠医术,二靠设备。必要的设备够用就可以了,不一定非得要用贵重的仪器和药品,那样农民也负担不起。我们正在为乡镇卫生院配备基本医疗设备,让农民看病更方便。”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