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员训练项目——救生与生存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6:27 新浪科技

  航天员训练项目分八大类,即基础理论训练、体质训练、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心理训练、专业技术训练、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及大型联合演练。以上除大型联合演练外,均为航天员职业训练过程中必须完成的训练项目。

  救生与生存训练:包括直升机吊救、着陆出舱、野外(沙漠、丛林等)生存、发射前紧急撤离等训练,目的是提高航天员发射前返回后的个人救生与生存能力。

  载人航天的风险自不待言,因此如何避免险情,危险到来时如何进行救生和生存,就成为一项重要的训练内容。从飞行器待发段、上升段、轨道运行段、返回段、着陆各个时期都精心备有救生措施。

  如果在待发段,

火箭和航天器出现故障危及航天员生命,航天员就通过紧急撤离防爆电梯、紧急撤离滑道等措施撤离转移到安全地带。我国的神舟飞船还专门设有逃逸塔装置。

  如发射前火箭燃料发生泄漏,因燃料有剧毒会威胁航天员的生命,此时通过电梯下降到火箭基座是不明智的。我国采用了紧急撤离滑道,它是由高弹力抗静电的织物做成一条布套索道,航天员进入其中,用两肘关节支撑,控制下滑速度,仅需短短不到30秒的时间,航天员就可撤离到远离发射塔架的安全地带。

  跳伞训练:航天器在上升运行过程中出现险情,就采用跳伞救生。跳伞训练也是一项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训练。

  陆上、水上出舱训练:航天器返回,什么时候出舱、出舱前准备工作,怎样出舱、出舱后如何等待救援都是航天员必须掌握的训练内容。

  野外生存训练:航天员应急返回时,可能着陆点在非预定区域。可能是沙漠等无人居住的不毛之地,或是原始森林,或是汪洋大海,致使航天员无法与营救人员联系上,得不到及时救援。这里航天员就要依靠自己和携带的个人救生物品维持生存。他们要学会联络求救,确定方位,利用手边器材建造临时住所,进行狩猎,钓鱼和采摘可食用的野生植物等来补充食品和饮水储备,防备野兽、害虫和毒蛇的袭击。

  训练时选择气候和地域都需要典型恶劣,比如在高寒地区、沙漠、海上等环境进行野外生存训练,让航天员在那里呆上一天两天不等,以此来考验他们的生存能力。当然这种训练以保证安全为前提。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