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龙王登陆我国专题 > 正文

台风龙王减弱为热带低气压 闽浙赣粤局地有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9:39 新华网
台风龙王减弱为热带低气压闽浙赣粤局地有暴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董峻) 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年第19号热带风暴“龙王”已于3日8时在福建省龙岩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气压,9时低压中心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境内。

  福建省气象台已于3日9时15分发布了解除黄色台风信号。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进入江西。

  受“龙王”减弱后的低气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3日中午到4日,浙江沿海、台湾海峡、东海海面、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5至7级大风;福建大部、浙江大部、江西大部、广东东部、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上海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部和南部、浙江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江西东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

  其他地区的天气情况是:

  3日20时到4日20时,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其中,

福建南部、广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北部有4到5级偏北风;江南大部、华南大部有4到6级偏东或偏北风,江河湖面有5到7级大风,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有6到8级大风。

  4日20时到5日20时,新疆北部、黑龙江北部、青藏高原东部、四川中西部、云南中西部、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完)

  陕西汉中:12条河流暴涨

  新华网西安10月3日电 9月19日以来,陕西省汉中市持续降雨。

  9月28日至10月2日,汉中地区降雨由小到中雨转为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累计降雨已普遍超过130毫米,最大降雨高达265毫米,造成汉江、嘉陵江及其支流12条河流普遍暴涨,部分水库超汛限运行,有部分河堤发生了决口险情,210国道、316国道多处滑塌,交通中断。汉中市中心城区目前也多处积水,部分地段、片区内涝严重,最深积水达1.8米。

  目前,各项防汛抢险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完)

  专家提醒:近期太阳黑子活跃导致心烦气躁人群增多

  新华网南昌10月3日电(周党华 徐武斌)没什么心事,但总觉得自己像个随时要爆炸的火药桶,或者晚上烦得睡不着……这些症状,或许认为可能是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引起的,但气象专家称,近期活跃的太阳黑子活动很可能是烦躁、焦虑的诱因。

  据江西省气象台环境预报中心介绍,最近国家天文台在太阳表面观测到了太阳边缘出现了许多大黑子,这些黑子近期已爆发了多次较高级别的耀斑,目前正逐渐向太阳表面中央移动。其放射的大量射线和高能量粒子不断冲击地球,发出的电子波会不断干扰人体。

  该中心工作人员说:“大黑子缓缓挪动了窝,地球人的心情也就波动起来。”南京天文台也表示,太阳黑子爆发耀斑时,会产生干扰人类的生物电,让人觉得心情浮躁,这对很多心理学家来说是个很好的研究课题。

  在南昌市各大医院门诊里,近期前来咨询的患者当中,有部分人患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心烦、气躁等症状,这类咨询者明显增多。如南昌市第一医院神经科,原本是心理门诊的淡季,但没想到前来咨询的病人比往年明显增多,而且在咨询者当中,大部分人反映心情静不下来,做什么事情都集中不了精神。该科尚医师也表示,从医学角度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但同时也跟气象有关。

  气象专业人士认为,情绪容易被太阳黑子活动影响的人,大部分应该属于“天气感觉型”,他们对天气变化特别敏感,这也被称之为患有“气象综合症”,不过大多数人可以通过与他人沟通或宣泄情绪后,恢复平静的心情。(完)

  中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10月3日)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消息,10月3日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如下:

  城市名称 污染指数 首要污染物 空气质量

  级别 状况

  北京  70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天津  58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石家庄  69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秦皇岛 44 ━━━ Ⅰ 优

  太原  73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呼和浩特 30 ━━━ Ⅰ 优

  沈阳  82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大连  46 ━━━ Ⅰ 优

  长春 50 ━━━ Ⅰ 优

  哈尔滨 39 ━━━ Ⅰ 优

  上海  36 ━━━ Ⅰ 优

  南京  47 ━━━ Ⅰ 优

  苏州  36 ━━━ Ⅰ 优

  南通  37 ━━━ Ⅰ 优

  连云港  39 ━━━ Ⅰ 优

  杭州  46 ━━━ Ⅰ 优

  宁波  30 ━━━ Ⅰ 优

  温州  29 ━━━ Ⅰ 优

  合肥  35 ━━━ Ⅰ 优

  福州  29 ━━━ Ⅰ 优

  厦门  17 ━━━ Ⅰ 优

  南昌  56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济南  54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青岛  48 ━━━ Ⅰ 优

  烟台 34 ━━━ Ⅰ 优

  郑州  36 ━━━ Ⅰ 优

  武汉  45 ━━━ Ⅰ 优

  长沙  44 ━━━ Ⅰ 优

  广州  72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深圳  75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珠海 51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汕头 53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湛江 57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南宁 61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桂林 24 ━━━ Ⅰ 优

  北海  37 ━━━ Ⅰ 优

  海口 32 ━━━ Ⅰ 优

  重庆  24 ━━━ Ⅰ 优

  成都  34 ━━━ Ⅰ 优

  贵阳 28 ━━━ Ⅰ 优

  昆明  61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拉萨  52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西安  33 ━━━ Ⅰ 优

  兰州 71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西宁  55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

  银川  29 ━━━ Ⅰ 优

  乌鲁木齐 60 可吸入颗粒物 Ⅱ 良(完)

  世界主要城市10月4日

天气预报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 

中央气象台10月3日下午发布以下11个世界主要城市10月4日天气预报:

   最低温度 最高温度 天气现象  风力

  北京 10  24 晴  <3

  东京 19  28  多云  <3

  曼谷 26  33  多云  <3

  悉尼 11  28 晴  <3

  卡拉奇  25  32 晴  <3

  开罗 22  30 晴  <3

  莫斯科 3  21 晴  <3

  法兰克福  9  13 阴  <3

  巴黎  8  17 晴  <3

  伦敦  9  16 晴  <3

  纽约 13  26 晴  <3

  相关专题:台风龙王登陆我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