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沙中欧文化论坛专题 > 正文

欧盟驻世贸代表发表欧洲的世界图景与全球化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38 新浪财经

  首先我要说的是世界化,世界化事实上是五个世纪前就开始的。第一阶段是从16世纪开始的,那时候随着哥伦布和西班牙的航海家开始的;第二部分19世纪是由英国和商人和他们的买办;第三阶段是我们现在正在生活的时代,到今天早上为止,我还没有听到大家说到通讯和信息,而事实上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通讯和信息的时代。而正是这样一个时代,它会造就我们的后代的幸福或是造成他们的厄运。那么我不禁要问,世界化到底是祝福还是诅咒呢?我想有一个东西对法语学者是非常敏感的,那就是世界化与全球化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
将他们混淆,千万不可混淆,但是学英语的人却将他们混淆了,这是一个有着深刻区别的,学说莎士比亚的人不知道,说莫里哀语言的人不知道,事实上世界化是一种现象,而全球化更多的是一种手段、途径。因此千万不要将两者混淆。

  要想回答我们刚才说的祝福与诅咒的问题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因为这是没有边界的,这完全取决于主权国家的能力,取决于主权国家是否有能力回应全球性的挑战,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行动。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取决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层面和方面,大家应该集体行动而不是分散开来,可以说世界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现象,以至于反世界化的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一现象是无法控制的,它只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来得到控制,通过采取一些战略、策略以及集体的行动,然而目前的情况并不是这样的,事实上现在的世界化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任何控制的,因为要知道主权国家目前没有能力在它们之间达成一致,随着各个主权国家的国家权利以及他们经营国家的能力在整个全球范围内不断减小,虽然目前主权国家仍扮演着主要的角色,但是在他们的国境之外没有任何的权力,他们没有办法主宰全球的命运。主权国家没有办法给我们提供一种对未来整体的世界观,现在这个社会充满了灾难,事实上这样一种观念应该融入所有的民族。现在我们似乎应该动员起我们所有的公民,而且很多人为这个已经作出了贡献,我们应该超越某一些人的疑虑,还有一些组织也为此做出了贡献,比如说人类基金会、争取独立运动等等。因此我们可以说主权国家是无力的,但是他们目前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他们不愿意知道这一点,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可以取代这些主权国家。

  虽然在半个世纪以来,在整个历史的进程中,已经有一些种子在萌芽,比如说欧洲的建设,因为我们现在应该发明一种新的国家的、国际的政治、经济新秩序,这也就是我演讲的第二部分,就是欧罗巴的起源。欧罗巴被天神丘比特绑架,在1417年的时候法国一位作家在画中画了欧罗巴,接着就被路易十五得到了。离我们更紧的一些事后,维可多•雨果曾经写到,我希望我的生活中、生命中能有签订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那就是《欧洲合众国协议》,而英国的前首相在1946年的时候说到,在某种程度上应该建立欧洲的合众国,但是事实上我们经历了两场非常血腥的战争以后,才使得那些犯过错误的欧洲人在52、53年的时候认识到这一点,那就是欧罗巴这棵生命之树可以扎根,这要归公于非常有远见的欧洲之父。比如他们建立了统一市场、煤钢联盟,然而这个进程还没有结束,这就是我们的欧罗巴。我们的长征才刚刚开始,如果说有一个终点的话,那就是只有到和平可以扎根全球的那个时候。目前欧罗巴正在建设中,有时候它会减缓它的脚步来喘气。事实上它是不会停止的,它也不可能停止,现在我们只是要作一个回顾好好思考一下然后再进行我们未来的道路。有些人认为欧洲是官僚主义、非常复杂的,而且充满了政治诡计,不太关注当今公民的日常生活。虽然有这样不好的印象,但是这不会使人排斥欧罗巴,而且是刚好相反的,在9月份的时候,有过一些非常令人惊讶的调查,他们可以说对欧盟的印象还是非常积极的,因为法国人希望在国际世界上有一个非常强势的欧盟,并且有82%的人希望欧盟可以在国际事务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法国有87%的人希望欧盟可以成为一个超强实力的大陆,而且法国是处于第一名的,比平均的高出了17%的百分点。事实上,这恰恰证明了在法国和德国,人们达成了这样一种共识,那就是欧洲应该在联合国安理会中有一个唯一的代表权,欧盟会最终代替法、德、英。

  最近巴罗佐,也就是欧洲委员会的主席,注意到宪法条约暂时失败的状况,他也说到了这就是欧盟的使命,我们应该使我们的政策以及我们的工具更加适应二十一世纪,我们的欧盟应该是向大家,正如今天早上我们中国大使说到的,它应该在内部向成员、各个公民开放,而且对外欧盟应该向所有的人、整个世界开放,我们刚刚进入一个世界化的世纪,而且变化是日新月异的,为了进一步促进安全实现繁荣,我们不应该排斥而应该收集各种由世界化带来的成果。

  那么欧罗巴的秘密是什么?

  首先欧罗巴是源于不断进步的一种平衡,一方面是国家主权的实现,另一方面是实现公共利益。更确切的说是大家共同利益的经营。如果更好的说是如何遵循一个互补的利益。我们要从一个国家的主权转向一个共同的主权,这就是欧罗巴合法性的第一个秘密。

  第二方面是欧委会做出了提议,并且它负责向部长理事会、首脑会议以及欧洲理事会提出建议,可以说这在人类的历史上是一个独创的机构。欧委会进一步促进了欧盟整体的利益,可以说在提议方面它有着特殊的权力,同时欧共体委员会则保证在整个欧盟的范围内,对法律有着统一的解释,可以说欧委会是欧洲政治的卫士,而法院则是一个国家法制的保障者。

  第三方面是欧罗巴的根本使命,就是要实现和平。和平是欧洲的和平吗?当然不是了,这样的话就恰恰背离了它的方向,和平要么是全球性的,要么就没有和平。

  那么我们现在就想跟大家分享我讲话的第三部分,就是全球的机遇以及挑战。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是60亿人,2050年的时候将会有90亿人,或许到下一个世纪会有110亿万人。那么这些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呢?在这个世纪末,气温会进一步上升,在一万年以来,可以说气侯是相对平稳的,这使得人们可以生存下去,但是目前这一平衡正在打破,关于它的原因我们还没有找到真正的答案,是不是当气侯变暖的时候暴风雨会更多?我们是否会在一些气侯现象以及地球变暖之间找到一个相关性呢?科技是不断进步的,随着科学的进步我们越来越发现各种现象是复杂的,很多现象是很难预见也很难解释的,或许人类会发现自己的卑微性,这在人类的精神中也是重要的美德。或许气侯变暖目前还是可以承受的,但是如果它在全球泛滥,就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很严重的问题。今天早上我们也说到

能源空气的问题,到2050年我们对能源的需求会翻倍,在这个时候我们如何来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所有这些可以说都是在人类发展中的一场恶梦。

  莫含先生说我们必须经历失望才可以找到希望。而要想实现希望必须实现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中欧方面有着相互互补的优势,他们完全可以促进二十一世界多极化发展,为什么是中国呢?在经过30年的经济改革,中国获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这在人类的历史上史无例的,然而在成功的后面隐藏的是不平等,它有可能是一个定时大炸弹,如今在中国,少数民族占到人口总数的不到6%,然而在说到中国农民的时候,他们目前没有从发展中受益的,在这方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他们的健康就会有一些问题,在20年这个期间,他们的费用就增长了30倍。很多时候有些农民在城市中的工作条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而且他们也没有得到足够的报酬,这就是在中国所说的民工,他们常常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他常常是权力滥用的工具,他们可以说是弱势群体,而且被边缘化了。而最重要的是要关注到社会的态度。虽然有这些阴云,但是中国的经济是实实在在起飞了。它的经济发展将会继续下去。

  最后我想提出一个疑问,是中国欧洲还是欧洲中国?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中国走向繁荣和幸福的道路,我想唯一能阻止他们的只有中国人自己或者是全球的变暖,总之中国是非常美丽的,而在这方面,欧洲人也被中国深深的吸引,在欧洲走向和平的时候,欧洲也会看到中国正在继续它自己的道路,我们希望实现的是一个更为社会化、更为人性的世界化。我想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共同行动起来,比如说

转基因组织和转基因作物,这方面我们农业的保护是不够的,我知道在中国有6万研究者在研究这一领域,这在欧洲和中国都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我们不禁要问是否我们可以改善农业的收入?比如说可以更好抵御虫害、同时如何适应盐性的土地、改善营养,这对环境以及生物性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方面欧洲人是非常恐惧的。那么我们合作在一起能够控制甚至减少全球的变暖,我们如何能够留给我们的后代一个没有被破坏的土地呢?可以说我们的智者都很好的解释了这一点,我们共同联合起来可以重新对民主进行审思。可以说北美人和欧洲人在民主方面的认识是有些过时的。西方的民主模式是打着合法旗号、通过民主的选举来实现的。总之我们的西方模式并不是完美的,如果你们要问我人权和民主会选什么的话,我会说男男女女的权力也就是说人类的权力是高于民主的。

  相关专题:南沙中欧文化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