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龙王登陆我国专题 > 正文

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布防抗台风龙王情况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7:47 福建东南新闻网

  东南网讯 10月5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防抗第19号台风“龙王”的情况通报》,全文如下:

  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政府,省直各单位:

  今年第19号台风"龙王",于10月2日21时35分在我省晋江围头登陆,当天23时40分再次
在龙海市登陆,登陆时风力12级,并在我省滞留时间长达10个小时,造成了严重危害。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周密部署,组织全省干部群众奋起抗灾,有效抵御了严重自然灾害,有效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我省遭受台风袭击的情况

  19号台风风力强、路径直,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台风在台湾花莲登陆时最大风速达60米/秒、风力17级,在我省晋江登陆时风速达33米/秒、风力12级。台风的7级风半径达350公里,10级风半径达150公里,我省沿海大部分市县风力均在10-12级以上。台风登陆时恰逢天文大潮涨潮期,沿海各地出现了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的高潮位。受台风影响,我省普降大到暴雨,特别是沿海地区在短时间内发生了特大暴雨。据10月2日8时-10月3日2时统计,降雨量在50-99毫米的有19个县(市、区),降雨量在100-199毫米的有18个县(市、区)。

  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4日,全省8个设区市、62个县(市、区)、546个乡镇、370.89万人受灾,死亡15人、失踪11人(对于武警福州某部遭受山洪袭击,据新华社3日、4日报道,受19号台风影响,福州地区因突降特大暴雨,2日傍晚造成山洪暴发,武警福州指挥学校训练基地突然受到山洪袭击,部队驻用的两幢民房被冲毁,部分学员被山洪冲走。截止到4日17时,共找到遇难者遗体50具,还有36人下落不明)。房屋倒塌0.55万间,农作物受灾98.08千公顷、成灾45.13千公顷、绝收14.98千公顷;停产工矿企业2125个,公路中断186条次,毁坏公路路基341.06公里,损坏输电线路270.58公里、通讯线路106.83公里;损坏堤防327处53.93千米,堤防决口16处0.7千米,损坏护岸502处、灌溉设施2713处,损坏水闸、水文测站、机电井、机电泵站、水电站252座,冲毁塘坝201 座;福州、厦门、晋江机场被迫关闭。全省直接经济损失32.78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损失5.82亿元,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5.40亿元。

  在这次台风袭击中,福州市突降短历时强降雨,1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18毫米, 3小时最大降雨量达276毫米,频率为超100年一遇,创福州市短历时降雨之最。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水在短时间内汇流进入城区,形成巨大的洪峰,市区内河水位急速上涨。3日凌晨1时30分,内河水位上涨至最高值,致使市区约8平方公里面积受淹,最深1.9米。由于内涝高水位持续时间长达20小时,城区不同程度遭受灾害损失。其中,10KV供电线路中断113条,造成36个小区停电;移动通讯基站中断22个;市区主干道包括五四北路、六一北路、湖东路、华林路等交通中断长达20小时,21条公交线路停运;低洼地带沿街房屋、店面进水,主要涝区住户、宾馆旅客出入受阻,影响了群众正常生活。

  10月2日20时35分,武警福州指挥学校闽侯上街训练基地突然遭受山洪袭击,部队驻用的两幢民房被冲毁,165名学员被山洪冲走。省委书记卢展工得知消息后,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黄小晶省长、王三运副书记、刘德章常务副省长、陈芸副省长也随即前往现场,研究配合武警部队全面开展施救的措施。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得知这一灾情后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打电话询问有关情况,十分关心官兵的生命安危,要求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周永康、郭伯雄等领导同志对做好人员搜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3日中午,四总部工作组赶到福州,现场指导搜救和善后工作。经7000多名官兵、公安干警和当地干部群众连续50多个小时的全力搜救,截至5日10时,共救出生还人员79人,找到遇难者遗体62具,尚有24人下落不明。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二、各级各部门防抗台风工作情况

  面对强台风的袭击,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目标,严格按照防台风工作预案,加强领导,突出重点,超前部署,科学防御,扎实做好防抗台风和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

  1、领导高度重视,科学周密部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我省防御第19号强台风工作,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和华建敏国务委员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做好防御台风和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国家防总及时发出通知,对我省防台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民政部派出工作组,深入我省基层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防汛指挥部始终密切监测台风动向,及时动员部署,把各项防御工作落实在强台风到来之前。9月30日,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分别批示,要求密切注意台风走向,及时启动预案,强化部署,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国庆节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都放弃休息,连续加班,指导、部署防灾抗灾工作。10月1日和2日晚上,卢展工书记、黄小晶省长先后两次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防灾救灾工作,强调今年以来我省已相继遭受了5场暴雨洪灾和6场台风袭击或影响,这次台风袭击恰逢国庆长假,务必保持高度警惕,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和有关单位人员取消国庆休假,按岗到位,尽职尽责,全力防御台风袭击,确保国庆活动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副书记梁绮萍分别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漳州市,检查落实防御强台风和救灾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刘德章始终坐镇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全省防御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防台风工作预案,适时逐步升级部署,先后发出明传电报16份、汛情快报20期,确保了全省防御强台风抢险救灾工作的适时、有序、有效。

  2、密切协调配合,形成抗灾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防台风工作预案,加强协调配合,切实落实好各项防台风措施。全省九个设区市先后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全部放弃节假日休息,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深入一线检查落实防御工作。各级防汛指挥长始终坚持坐镇指挥,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并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真正把防台风工作责任落实到乡镇、村,落实到基层和广大群众。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及时通报台风消息;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库水量,加强水利工程设施的巡查;海洋与渔业、海事等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一起,组织全省3.87万艘各类出海船只全部按时回港避风,并在台风来临之前全部撤离渔排上人员。旅游、教育、建设、国土、民政、对台、电力、通信等部门均及时对防抗台风工作作出部署。驻闽解放军、武警部队主动请战,全力支持福建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省武警总队及时启动抢险救灾应急机制,迅速组织成立1个基本指挥所、2个前进指挥所,各支队成立抢险突击队、各县(市)成立抢险小分队,积极组织部队官兵投入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

  3、坚持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地数十万干部深入一线,在沿海重点组织实施了大范围拉网式的安全大排查和危险区域人员大转移。从9月30日开始,全省就开始组织实施海上船只和人员陆续安全转移,至10月3日18时,共转移沿海船只、养殖渔排和陆地易涝低洼地带、易滑坡泥石流地带以及简易工棚、危房等危险区域的人员53.7万人。在台风来临之前组织转移游客20多万人,确保台风期间89万多游客无一人因灾伤亡。加强监测,及时撤出5万多名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边防部队共出动警力3326人次、车辆1842台次、船艇241艘次,转移群众4万多人。严格按照预案,科学分析预测降雨过程,及时实施预报调度,采取超前泄洪措施,腾库削峰,有效减轻了暴雨洪水可能带来的灾害。福州市区北部的八一水库,在强降雨时最大入库流量高达296立方米/秒,经科学调度,最大泄洪流量仅为145立方米/秒,减少泄洪流量151立方米/秒,削减洪峰51%,发挥了拦蓄洪水的作用,水库本身也安然无恙。

  4、全力抢险救灾,努力降低损失。2日深夜,福州市持续强降雨,造成严重灾情。卢展工书记、黄小晶省长、刘德章常务副省长连夜冒雨涉水深入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灾民,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指挥抢险救灾。驻闽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冲锋在前,全力投入抢险救灾。驻闽解放军某师出动官兵300余人,紧急转移福州城区受淹的群众700多人。某海防师派出200多名官兵,奋战4小时,转移闽侯县被困群众200多人,武警福建总队和武警直属支队也出动300多名官兵,携带冲锋舟赶赴灾区,解救出1100多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灾害期间,仅武警总队就出动官兵1800多人、车辆73台、冲锋舟66艘次,解救转移群众12万余,挽回大量经济损失。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正确部署、指挥得当,全省上下干群一心、措施得力、军民携手、合力救灾,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台风过后,10月3日晚,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等省领导深入福州检查指导救灾工作后,第三次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对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目前,全省各地的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省政府已下达应急救灾资金510万元,受灾市、县(区)也迅速拨出救灾资金和物资,妥善安置救济灾民。灾区被损毁的道路、通讯、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正在得到抢修,民航、铁路和公路运输已恢复正常。受灾比较严重的福州市,公交线路已全部开通;电力线路已恢复88条,余下25条正在抓紧抢修,5日可绝大部分恢复供电;移动基站已恢复6个,通讯线路已恢复95%;自来水外线供水管网全部恢复供水,道路清淤已完成90%。全省受灾地区社会稳定。防御强台风工作取得了初步胜利。

  三、当前需要突出抓好的几项工作

  19号台风给我省造成很大的损失,受灾地区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要认真做好救灾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为防抗19号台风作了及时周密的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应对措施,确保了全省抗灾救灾工作的有效进行。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看到我省防抗台风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干群合力,持续奋斗,切实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切实持续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的生活。

  二是抓紧灾后重建。现在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必须统筹生产生活,分清轻重缓急,兼顾当前长远,特别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的水喝,生病的有医生看。减少灾害损失,关键还靠发展。要迅速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尽快恢复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供应,保障道路畅通、安全。保证市场供给平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安全,做好灾区的疫病防治工作。受灾较重的城市,要着力抓好受损电力设施的抢修,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城市的救灾工作,要统一指挥,协调配合。

  三是干部持续尽责。在这次抗灾斗争中,我省各级干部表现了极强的责任感,广大群众表现了极强的凝聚力,上上下下形成很强的合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毫不松懈地做好救灾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到灾情比较严重的地方去,深入到急需帮助的群众中去,与群众一起做壀½灾后重建工作。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加强正面引导,特别是要向群众阐明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在防抗台风中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取得的成效,阐明党委、政府对灾后重建的信心和决心,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让群众感到有依靠、有主心骨。要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总结抗灾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我省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及时应对、全力抗灾的情况,大力宣传干部群众在抗灾救灾中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大力宣传各地灾后重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情况,确保我省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有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05年10月5日

  相关专题:台风龙王登陆我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