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半月谈:怎能将妈妈形容为母老虎和变色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3:54 半月谈

  前不久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的一次国际性中小学生作文比赛中,许多孩子将妈妈形容为“母老虎”、“变色龙”,这肯定是那些为孩子殚精竭虑的母亲所始料未及的。母亲要求孩子学这学那,去参加各种补习班,这当然是因为爱,是因为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为孩子的前途考虑。但是,效果究竟如何呢?孩子的成长是全方位的,不仅应该有知识的积累,更应该有心智、情感的逐渐成熟,如果一味要求他们偏于学习一端,难免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近年来出现的一些让人痛心的事例已经充分说明这一点。所以,作为家长,应该学会在更大的框架内看待孩子的成长,不要用单一的希望来规划孩子的前途。即便在孩子的学习上,也要以引导、培养兴趣为主,不能强迫命令,否则不仅效果难以保证,孩子的心理健康、与父母的感情也会大受影响。

  学生论坛:不应责怪妈妈

  妈妈对我的要求一直很严,也常常逼我上补习班,什么英语、数学、写作甚至

乒乓球补习班我都上过。老实讲,对妈妈的这种做法我起初并不理解,还经常发牢骚。但后来一想,妈妈省吃俭用,还不都是为了让我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吗?普天之下的母亲没有不望子成龙的,我应该听她的话才对。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我的成绩确实有了很大进步,由原来的三十多名上升到了十名左右,还被选为了班长。由此,我认为即使妈妈对孩子要求严一些,那也是出于好心,孩子不应该责怪妈妈。

  山西省晋城市四中 刘跳跳

  互相多些理解

  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一些妈妈难免会对孩子过于严苛。但是不是这样一来孩子们就能变成“超人”呢?当然不是。这种做法不仅会把妈妈搞得心力交瘁,更会使寒窗苦读的孩子们雪上加霜。我认为,家长与孩子应该互相理解,多些沟通,妈妈们要知道,动力总比压力好,鼓励总比严厉强,正面的引导一定会教育出更优秀的孩子。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十四中学

  张玥

  谢谢妈妈

  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虽然学业负担比以前更繁重了,但我还是会努力抽出一段时间来弹钢琴。我是在小学四年级开始学钢琴的。当时妈妈每天都强迫我要弹一定时间的琴。坐在琴凳上,耳边全是小朋友们玩耍的欢笑声,当时真的非常讨厌妈妈,认为她故意跟我过不去。后来升入初中,我才知道会一门乐器让同学们多么羡慕。升入高中后,学业日益繁重,我却能通过那或优雅或激昂的琴声将我的内心全部释放出来,自我减压,自我调整,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妈妈的苦心,心里充满了感激。所以,在这里我想说,每个妈妈都是全心全意为了孩子好,如果你用心,总能在她们的言行中发现那些隐含的爱。

  重庆市育才中学 郑婉

  难道非让我这么累吗

  我是高二学生,细算也经历了十年寒窗了。十年中,我被妈妈逼着上了许多补习班、提高班、同步学习班等,有小学作文、剑桥英语、新概念英语及与年级同步的辅导班,参加过数学、物理、化学、作文、英语竞赛,却收效甚微,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因为没有兴趣,每一次去上课我都敷衍着听,经常迟到,有时学校布置的作业太多,就在学习班上做,有的同学甚至抓住这一“聚头”机会互抄作业、看游戏书、谈球赛,上课纪律自然不好。我认为上学习班必须要有兴趣,若无兴趣,怎会认真听课?

  安徽省淮北市第一中学 刘淮宇

  请珍惜吧

  作为一个失去母爱的孩子,我想告诉大家我多么羡慕你们。在别的孩子嫌母亲“关心”过多的时候,我却只能在梦中回忆我挚爱的母亲。没有人在我耳边唠叨,没有人逼我去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可我的心里空落落的。我想对那些拥有母爱的孩子说:珍惜你的所有吧,也许母亲确实有教育不当的时候,但束缚风筝的线是为了让风筝飞得更高,母爱是世界上最珍贵的。

  山东省青州市北关初中 付宁

观点集粹

  孩子是向往自由的,给他们一个轻松愉悦的成长环境吧!只要孩子身心健康地长大,他们是有能力适应未来生活的。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 厚富华

  作为孩子,我们应该学会换位思考,真正体会一下妈妈那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中学高三8班 马新星

  小时候,家里有我爱吃的东西,母亲总是留着等我回家,常常食品都变质了,她也不舍得吃一口。我相信那些被自己孩子“妖魔化”了的母亲,不是不爱自己的孩子,只是面对现实压力方法有些失当罢了。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圆周

  做母亲的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于孩子来说,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固然值得高兴,若子女学习成绩不理想,也应顺其自然,关键是要培养他们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使他们都成为真正独立的人。

  ———湖北省孝感市委党校 熊主武

  作为被孩子“妖魔化”的妈妈确实应该反思了,是不是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问题?是不是自己的“爱”太沉重?是不是自己与孩子成了猫和老鼠的关系?家长应多与孩子交谈,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河北省献县县委宣传部 左书忠

  父母对孩子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像教育孩子学说话、学走路一样,允许失败,允许重来,只要做人做事的大方向不错就行了。

  ———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黄冈市分行 陈红兵

  中小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掌握实用的知识技能,是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结果。但科学的做法,是应根据孩子的爱好与兴趣,慢慢培养、锻炼、提高,逐渐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乐。

    ———江西省宜春中学一中校区高三语文教研组 陈韬

  拔苗助长的教训古已有之,希望妈妈们细读之,慎思之。

  ———135××××0493

  被自己的孩子妖魔化,作为妈妈,谁都会很寒心。都是为了孩子好,却不被领情。应该讲究方式方法多和孩子沟通。

  ———130××××0809家长谈心

  其实妈妈也很无奈

  河北省易县教师进修学校 彭艳君

  作为母亲,我深知孩子不容易。自从上了学,每天都有写不完的作业,做不完的题。孩子写字慢,有时还出错,擦了写,写了擦,晚上常常要写到十来点钟。当母亲的,恐怕没有一个不心疼孩子的,可是没办法。一次考不好,就可能被请去“说明情况”。有一次期末考试,孩子考了96分,我认为很不错了,不料,老师见了面就说,你的孩子还是不认真,你看,挺简单的两个小题竟做错了,不然就是100分了。追求完美是人的天性。作为母亲,我多么希望自己的孩子考满分,但他毕竟是孩子呀,怎会不出差错!作为母亲,我也知道孩子上学期间已很辛苦,好不容易盼着放假了,还要逼着孩子去上补习班、兴趣班实在是不人道,但别人都学,自己的孩子不学行吗?总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吧。有一次,我问孩子:“你愿意学不?”孩子直摇头。我说:“别人都学你不学,将来考不上重点中学怎么办?考不上重点中学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就没有前途……”整天这么唠唠叨叨,孩子怎能不反感?唉,像我这样的母亲是不是很多呢?

  旁观者言别把未实现的理想寄托于孩子

  山东日照港物业有限公司 董书波

  我嫂子上学时偏爱艺术,高考时一心想上艺术类高校,但事与愿违,她最终上了师范类院校,直到现在还遗憾不已。于是她就想让我小侄女长大后能够上艺术类高校,替她实现自己年轻时候的愿望。于是,刚上一年级的侄女每个周末都要拿出一天半的时间参加舞蹈、钢琴和美术培训班,搞得她又累又烦,并对妈妈产生了“恐惧症”。有一次在美术作业中,小侄女把自己画成了“奥特曼”,把妈妈画成了“

怪兽”,并且,周末常常用拖延吃饭时间、不午休等来抵触“加班”。后来,经父母和同事们劝告,我嫂子对侄女进行了“减负”,只让小侄女参加她喜欢的美术培训班。现在我侄女又变得活泼可爱了,也更听妈妈的话了,期末考试还取得了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可见,父母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要因材施教,对孩子的业余培养要以孩子的爱好为出发点,不能按照父母自己的想法以及自己年轻时的理想,朝着某个既定的目标进行培养教育。

  老师观点母爱不能超重

  河北省易县教育局 宋新军

  不少做母亲的常常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母爱太重,以致孩子不能承受。有个孩子说:“我妈什么都想让我学,什么都想比别人强,可她从来没有想过我的感受。”有这样想法的母亲恐怕为数不少。为孩子的未来考虑,家长们总希望孩子多学点本领,这本没有错,但关键是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实事求是地做出选择,否则不仅事倍功半,而且还可能毁了孩子。我认识一位母亲,孩子3岁时就买了钢琴,让他拜师学艺,苦练琴法。稍大一点儿又买了电脑学英语。暑假,又让孩子学写作、练书法、学绘画。几年下来,收获不大,却付出了沉重代价──孩子功课不好不得不留了级,而且十来岁的年纪已是高度近视。她说,以后再也不让孩子上这班那班的了。可惜的是,现在许多母亲还没有完全觉悟,依然重复着一些昨天的故事,逼着孩子学这学那。在教学过程中,我还发现许多母亲溺爱孩子,大到学习、交友,小到吃喝拉撒,什么都要管,什么都想知道,不给孩子一点自由,使孩子失去了思考和发展的空间,由感恩变成了腻烦,甚至由爱而恨。现在的父母,有多少是把孩子当平等的人看待呢?母爱是伟大的,但母爱不能超重。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