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英国媒体:中国由重商主义转向富民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22 人民网

  人民网伦敦10月8日电 (记者施晓慧)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8日在北京召开,英国媒体关注会议重点“十一五”政策。

  英国华文报纸《星岛日报》周末版突出报道“十一五”注重社会公平,纾民困息民怨,认为“中国由重商主义转向富民主义”,“十一五”的经济路线将重点关注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公平、公正问题。报道说,“十一五”的指导思想将有许多新东西,包括强调以人
为本,注重社会全面发展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因此,“十一五规划”的基本内容将更加务实与具体。报道扼要介绍了六大部分,包括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与节约和环保型社会、循环经济;自主创新作为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核心;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和谐社会的建立;改革开放的深化,特别是体制改革要有突破。报道说,这是胡、温新一代领导集体首次将他们的施政纲领落实到未来的发展规划当中。“十一五规划”彰显政府趋成熟。

  报道还特别提到“自主创新”强国的新战略。报道说,“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强调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占有突出位置,这意味着中央高层近年来一再强调的“自主创新”将由理念上升至运筹层面,并将作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进行部署实施。这样,到2020年,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有望从现在的世界第28位提高到前15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这次为期四天的闭门会议将制定出今后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

  预计会议将讨论如何减少中国的贫富悬殊问题,落实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

和谐社会”主张。胡锦涛说,应该优先经济、环境与社会平衡发展,建立一个更加平衡与和谐的社会。这将改变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新的计划提倡在经济稳定与高速增长的同时,促进一系列战略调整,以避免经济的动摇。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