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开启我国真人空间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01 南方日报

  王永志谈中国为何要开展载人航天

  神六开启我国真人空间实验

  中国为何要开展载人航天?“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技术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巨型航天工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说,“这个领域,代表了一个国家在科技和经
济领域的实力。”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顺利升空,从距地球343公里的浩瀚太空传来了中国人的第一声问候:“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依靠自己的力量将航天员送入太空的国家。

  “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载人航天能力。载人航天工程涉及众多高新技术领域,包括近代力学、天文学、地球科学、航天医学、空间科学等学科,以及系统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推进技术、通信、遥感、新

能源、新材料、微电子、光电子等,这些领域的高新技术谁也不会卖给你,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发展载人航天,实际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整体科学技术水平。”王永志说。

  从神舟六号开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计划启动,开始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王永志说:“人到太空中,可以利用太空环境进行一系列的试验,为地面生产提供技术创新和手段创新。太空有许多对于人类有着重要价值的资源,如太空具有在地球上难以模拟的、独特的高真空、强辐射、微重力等环境,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实验场所。发展载人航天有利于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

  在从神舟六号开始的第二步和随后的第三步计划中,中国将完成航天员出舱太空行走、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发射空间实验室直到建立永久性的空间试验室。

  “随着人类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人们已经意识到,地球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类为了社会进步和生活,需要不断扩大活动的领域。载人航天活动,就是人类扩展活动领域和进一步大规模开发与利用空间资源的重要手段。”王永志说。

  “中国不做超级大国,但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5000年文明史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理应在人类的航天事业上有自己的地位并做出相应的贡献。”这是一个年逾七旬的中国航天人的肺腑之言。

  小资料

  载人航天器盘点

  载人飞船

  载人飞船是一种承载航天员较少(3人以下)、能在太空短期运行(几天至十几天)、并可以使航天员返回舱沿弹道式或升力弹道式路径返回地面垂直着陆的一次性使用无翼航天器。在3种载人航天器中,宇宙飞船规模最小、技术简单、费用较低,因此被首先用于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世界上第一个载人航天器是前苏联1961年发射的“东方”号载人飞船。

  空间站

  空间站是一种体积大,具备一定试验或生产能力,并可以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的航天器,它在轨运行期间由飞船或

航天飞机接送航天员、运送物资和设备。空间站可分为单舱段空间站和多舱段空间站两大类。前者是指用运载
火箭
一次就能送入太空轨道运行的空间站,后者则是由多个舱段在轨道上组装而成的空间站。

  目前由美俄等16国共同建造的“国际空间站”是一种先进的多舱段空间站,它代表了当代空间站技术的最高水平。“国际空间站”于1994年开始建造,计划于2007年建成,届时将达到6—7人长期在轨工作的能力。

  航天飞机

  航天飞机是一种兼有飞船与运载双重功能的载人航天器。它起飞、升空进入轨道运行,任务结束后返回地面,在机场上水平着陆,经过整修,可以再次发射上天。航天飞机是当前唯一可以部分重复使用的航天器/运载器。目前,只有美国的航天飞机投入了实用。就技术难度而言,航天飞机技术复杂,功能齐全,代表着当代航天技术的领先水平。

  本版图文均由新华社供稿

  图:

  空间站新华社供稿

  航天飞机新华社供稿

  载人飞船新华社供稿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