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连线:福州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0:11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10月10日播出节目《时空连线:福州洪水》,以下为节目内容。

  10月2号晚上9点35分,今年第19号台风“龙王”登陆福建晋江,在十一黄金周的假期里,给福建全省带来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福州市区的暴雨三个小时就淹没了人们的小腿。

  同期:我们一般把超过100毫米就称为特大暴雨,福州在24小时内就达到276毫米,是创了历史之最了。因为有一个云团较长时间的停留在福州的上空,给福州造成了一个短时间内的强降雨。从平均上统计都超过一百年一遇。

  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持续了整整14个小时,导致闽江福州市区段水位急剧上升,造成市区大面积内涝,繁华地段的水深一度达到了2米。交通中断,停水停电,大量民房和车辆淹没在洪水当中。

  

福建省和福州市立即实施紧急预案,驻福州地区的部队和武警官兵迅速投入到抗台救灾的第一线。截至目前,福州市已经基本恢复了供电供水,学校也恢复上课,市民的情绪比较稳定。但是,回忆起2号晚上的暴雨和洪水,大家还是心有余悸。

  同期:(16.32.13.11)市民:应该说这一次这是我们福州(百年)以来城区淹得最严重,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子。

  同期:2号半夜一点多钟,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罗马假日花园的三个车库就已经灌满了。

  23.51.49.00半个小时,地下车库全部淹满,速度非常快,挡都挡不住。

  13个保安都用手顶着,但是水实在是太大了,保安在水里待了五个多小时,最后为了保安的安全,我们用消防袋把保安拖出来了。

  其实,早在9月26号,台风“龙王”刚刚在太平洋上生成的时候,气象部门就已经发出预警,并用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广大群众注意防范。10月1号,在台风登陆福建的前一天,有关部门就已经组织海上3万多只船舰进港避风,并及时降低了全省16个重点水库的水位。但是,台风“龙王”所携带雨量还是远远超出了人们的估计。

  同期:因为这次台风没有上次的风大雨大,按平时经验,把沙包一垒,把板一档,这次做的比上次还好,但这次来势猛,水涨得很快,半个小时,就二三十公分。

  作为省会城市,福州拥有较多的高楼大厦,每栋大厦下面都建有两到三层的地下车库。但是,由于建设时并没有考虑到修建相应能力的排水系统,当暴雨袭来时,大大小小的地下车库首当其冲地成了大水缸。浮起的车辆在水流的推动下互相碰撞,有的沉在水底,有的挂在顶篷的管道上。(多用坏车镜头)

  同期:这是一辆大奔,还有

宝马车,昨天拖了两辆,还有好些车也拖走了,那边还有一辆别克。

  10月3号暴雨一停,福建省经贸委等有关部门就立即赶到各受灾地点排涝抽水。

  同期:这次我们福建省经贸委,大概组织了5000立方米的抽水力量,大概(抽水机的)台数有将近40台左右,分布在各个地区。

  同期:23.52.39.24地下一层抽完了,二层还在抽,还有两万吨。

  2号晚上的特大暴雨,还引发了福州市郊的山洪突然暴发,经过地区的水位超过3米。一部分群众因为水涨得太快来不及逃避,只好爬到附近的树上或集中在一小块高地上等待救援。驻福州地区的部队和武警官兵们迅速出动抢救被困群众。

  同期:10月2号晚上,我们从八点开始,部队就全部进入抢险救灾(现场),那么 那天晚上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总共派出96辆消防车,10艘冲锋舟,400多名干警。

  天黑水急,官兵们的搜救行动非常困难。

  同期:流下来的水很急 划不动,然后我们四个人就跳到水里去,那个水位几乎达到喉咙了,就露一个头在外面,我们的手,抓在(道路)旁边和中间的护栏,马路的护栏 手抓在那里,一把一把抓过去(前进)。

  有的地方地势低洼,冲锋舟无法开进去,官兵们就带着救生绳徒步进去救人。

  同期:我们去救援的人从来都没上船,因为我们少上一个,他就多坐一个人 多救一个人,我们就是说人跳到水里,都是徒步走过来,一个是把船拉回来,我们这一公里多(路),来回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左右。

  由于长时间被困在水中,一些年老体弱的市民当时被冻得发抖,官兵们就脱下自己的衣服给他们穿上。

  同期:她冷得发抖的时候,当时我们船上刚好有一件,像我穿得这样的战斗服,就给她穿上,然后我们预防万一船会不会翻船,我们的战士脱了一件救生衣给她穿上,我们的战士又跳到水里去。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搜救,大批被困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区。当洪水退去后,市区街道上到处是洪水留下的印记,过水的设施都损失惨重。

  同期:因为雨量大,所以造成我们市区绝大部分的,像这样的地下配电室受淹,而且甚至比较严重都淹没了,这样子的话,我们受灾的面积比较大,损失的情况就比较严重。

  据福州市电力部门统计,在洪灾中有118个小区的地下配电站都被洪水淹没停止工作,给这里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同期:现在电梯能正常用吗?爬楼梯哦。爬楼梯啊?嗯。你家住几层啊?十二层。

  (像我)这样喘气 没办法,提到十二层上面去,没错啊,有什么办法呢,从2号开始就没水(一次)提一桶,走一趟 提一桶 上到十二层,两层歇一下 两层歇一下。

  有些市民由于住得实在太高无法徒步上下,只好在自家楼下暂时生活,吃饭洗衣全是露天,晚上睡觉就去宾馆或亲戚家借宿。好在经过几天的奋力抢修,目前大部分受灾小区已经恢复了供水供电。不过,整个设备要想完全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同期:要把设备都拿出来烘干重新处理以后,大概要半个月,周期比较长,我们也要待半个月。

  目前,相关职能部门也在总结福州市此次水灾的经验教训,以便提高今后的防灾抗灾能力,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同期:市政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大排涝的能力。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