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寻找证人(下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7:13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百姓故事:寻找证人(下集)”,以下是节目内容:

  【郑欣在乡间行走

  【郑欣访谈

  (字幕)郑欣

  (郑同期)要找着一个非常不容易,他们已经最小的年龄都七十八九岁了。

  【郑欣在村庄里行走

  (郑同期):我要打听一个人,鲁广泰在那块儿住啊?

  (路人同期):朝那儿走过去。

  (郑同期):这儿?好,谢谢啊。

  【郑欣访谈

  (字幕)郑欣

  (郑同期)每找到一个幸存者,找到一个知情者、

  【郑欣敲门

  (郑同期)是我呀,我找一下鲁广泰!

  【郑欣访谈

  (字幕)郑欣

  (郑同期)那我们简直兴奋得,宁可不吃饭、不睡觉,就要去找到他(幸存者),做口述历史。

  【郑欣坐在汽车上,拿出一张复印的报纸

  (郑同期):这是咱们要去(见)的,这一个原告,张桂英。

  【近景:在劳工幸存者李运德家,李运德,张桂英,刘占一几个对日诉讼的原告老人聚在一起。张桂英看着资料

  张桂英是河北献县的农民,父亲被抓到三井矿山后,母亲上吊自杀,成了孤儿的她,为了活下去,不得不讨饭为生。通过郑欣在日本《朝日新闻》上看到的一个消息,她找到了父亲的骨灰所在地,在郑欣的鼓励下,她也成了诉讼团的成员之一。

  (字幕)李运德

  (李同期):(从日本)一回来的时候,我母亲抱着我哭得不得了啊,您想想,就这么一个孩子,没离过,被人抓走了,在那儿待了一年多,哎呀,真是啊。

  (字幕)刘占一

  (刘同期):我说,你怎么一提起你就哭呢?这个事儿不能哭,为什么不能哭,有这个事实,说到那儿(庭上),就自然而然、显而易见的,我说那个事实,它自然就在那儿了,能不伤心吗?能不伤心吗?世人哪能不掉泪?

  (李同期):我这一家子,整个就是被破坏了,人亡家败、妻离子散!

  【郑欣家,郑欣妻子抹桌子,郑欣看摄像机内的资料,郑欣近景

  2000年,一个华侨组织送给郑欣一台数码摄像机,这是他这么多年自费调查以来,接受的唯一一次资助。

  【郑欣一堆资料里找一份材料。

  三年之间,郑欣走访的幸存者超过了7000位。

  (郑同期):一千九百,一千九百零七个人,死了435个人,死亡率可算挺高的,通过这些名单、通过这么多年(寻找),大约(找到)有七千个人,这里包括有家属,这和咱们本身的要求,和3万多人差距不大,所以还是需要进一步地做这个调查。

  【郑欣在张大爷家。取景框内,张大爷等着诉说自己的遭遇。

  (郑同期):大爷,想好了吗?

  (字幕)张二牛

  (张同期):想好了,早就想好了。这个话是在这心里装着呢。

  (郑同期):想好了,您就可以说了。

  (张同期):(我是)1944年11月6日,被日本人俘虏的。日本鬼子大扫荡的时候,这就是我的老家,我就离这儿朝南,日本人从南边过来了。

  【鲁广泰老人家,郑欣采访鲁大爷

  (字幕)鲁广泰

  (鲁同期):(我)住在监狱里,干完活就给关起来了,没有自由,要你干活就放你出去,好些日本兵,日本兵站岗。我总是偷一点半点(食物)给(同伴),我说,你也吃点,别饿死了,饿死了咱就回不去了。

  【劳工旧照片、三菱、三井煤矿旧照片。火车窗外景色,汽车行驶在村庄

  日本三菱公司、三井公司的银行,在侵华战争期间,掌握着迫害中国劳工的30多个企业的资本,同时,三菱、三井的厂矿也劫运了12000多名华工。中国劳工起诉日本三菱、三井一案,因为其牵涉面广、影响大,在美国立案后,立刻引起了国际上众多关注。

  经过各界人士的努力,美国法院决定于2003年5月在洛杉矶举行审前听政会,去美国之前,郑欣需要将多年收集的材料整理好,并为取证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鸡泽县,李仲保老人家。老人们讨论着诉讼。

  (字幕)李仲保

  (李同期):开始了啊!开始了。标题就是,委托美国律师,在美国加州联邦法院

  (郑同期):对日本、三菱、三井以及其他在

二战期间强制奴役中国劳工的公司,提起损害赔偿、集团诉讼。

  【老人们在证言上按下自己的指印

  从诉讼立案到举行听证会的三年里,郑欣一共搜集了7300多份受害者的详细材料,直接采集了200多名证人的证言。

  【北京站,郑欣排着队等候出站。

  一个月后,郑欣来到北京,将证人的资料及五位赴美听政的劳工代表的材料送到中国的代理律师手上。

  【郑欣在街道上行走,走入一间

写字楼,找在北京的代理律师

  (郑同期):请问一下,正大国都律师事务所在哪儿?

  (路人同期):拐过弯就是

  (郑同期):这儿,好,谢谢。找到了

  (字幕)律师孙靖

  (郑同期):这趟来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说想把去刘占一那儿

  (孙同期):刘占一那儿还没去?

  (郑同期):都去了,都去了

  (郑同期):刘占一、李运德、张桂英、李桃景,你、我,全了,六个人。先把(出国)手续给办了。

  【郑欣在火车站售票窗口买回河北的车票

  当天,郑欣就匆匆回到了河北,为了省掉住宿费,每次出远门,他总是当天走当天回,多年的调查,他差不多花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郑欣和劳工代表在美国的照片,报纸上的报道

  2003年5月,郑欣和劳工代表们一起去美国参加了听证会,听证会上,郑欣搜集的证据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

  直到今年,2005年,还是由于日本方面的干扰,此案依旧没有开庭,原告中的李桃景、候树林两位老人,因年事已高已经过世。郑欣向单位申请了提前退休,他说,他要把全部的精力放到诉讼上,他和其他三位原告,会将诉讼坚持到底。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