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中国救援队抵达巴基斯坦地震重灾区搜救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3:11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马力)中国国际救援队昨天晚间向中国地震局发回了最新的动态情况,救援队已经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重灾———曼塞赫拉地区(Mansehra)的巴洛克特镇附近建立了驻地,并展开了救援行动。中国国际救援队成为最早抵达巴基斯坦大地震重灾区的救援队之一。

  本报记者范辉、张涛于10日下午17:45搭乘PK881次航班赶赴地震受灾现场,预计当晚
10时许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随后几日将为本报发回前线报道。

  9日晚8时30分:抵巴当天连夜出发

  中国国际救援队是在当地时间10月9日15时55分抵达伊斯兰堡国际机常根据巴方的统一安排,中国救援队经过短暂的休整后,于当地时间20时30分出发,连夜前往距离伊斯兰堡70公里外的重灾区———西北边境省尚可通车的曼塞赫拉地区。该镇位于曼塞赫拉以北40公里处山区,地震造成当地通讯中断,90%的房屋倒塌。

  10日凌晨4时:到达重灾区

  10日凌晨4时,救援队一行抵达曼塞赫拉。经与当地政府联系后,他们赶赴该区东北部受灾严重的巴洛克特镇。

  由于道路破坏严重,为了争抢时间展开救援,救援队果断决定,派出4名搜救队员、4名医疗队员和通信专家,并携带3条搜索犬组成先遣组,前往震区实施救援。搜救组在一片瓦砾中发现一具尸体,医疗组则初步救治了10多位伤员。

  10日中午12时:安营扎寨

  当地时间10日中午12时,救援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和物资抵达巴洛克特镇附近并建立了驻地,目前他们已经投入到紧张的搜索与营救工作中。

  救援队搭起了12顶帐篷:1顶用于指挥,1顶用于通讯,8顶用于住人,2顶用于救治病人。目前,第一批伤员也已被运抵中国国际救援队营地,医护人员迅速对他们进行了救治。

  据悉,前往灾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带队,分别由地震专家、医护人员、搜救人员等共49人组成。他们随队携带了6条搜索犬、8吨专业搜索设备以及9吨救灾物资。

  ■救援·后续行动

  中国援巴第二批物资启运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政府援助巴基斯坦的第二批救灾物资昨日下午在北京首都机场启运。同时,

商务部也已将一百万美元救灾现汇汇出,近日将交付巴方。11至12日,有关方面还将组织其他救灾物资陆续运往巴基斯坦。

  据悉,此批包机运送的物资总重量达90吨,包括840顶帐篷、7350床棉褥、1670条毛毯和8980条毛巾被等。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萨尔曼·巴希尔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亲临了首都机场启运现常

  另据报道,中国红十字会已分别向巴基斯坦红新月会和印度红十字会发出慰问电,并决定向巴基斯坦红新月会提供10万美元救助金,一批灾区急需的救助物资也将于近日启运。同时,向印度红十字会提供5万美元。

   ■救援·同胞近况

  赴巴香港母子安然无恙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当地时间10日上午找到在巴基斯坦地震中与家人失去联系的来自香港特区的母子3人。目前他们平安无恙。

  记者从我驻巴大使馆获悉,这位名叫吴秀莲的女士9月30日带着两个儿子从香港到伊斯兰堡看望朋友。10月8日巴基斯坦大地震后,家人与她失去联系。

  9日中午,我驻巴大使馆应香港出入境管理部门请求查找吴秀莲母子3人,并于当天向巴警方报案。目前吴秀莲母子3人很平安并将购买11日回香港的机票。

  “失踪”工程队已找到

  本报讯(实习生 江玮)最后一支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失去联系的工程队已于10日和大使馆恢复联系。

  据使馆工作人员介绍,所有人员均安然无恙。

  这支一度和使馆失去联系的工程队来自新疆,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承担卡拉昆仑公路的维修工作。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政治处的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发生后,当地发生了山体滑坡,导致交通和通讯中断,使馆也因此和他们失去了联系,直到两天后才重新恢复联系。目前,这支工程队的所有中国员工都很安全。

  黄炳坤妻儿后天赴巴

  广西水电工程局10日表示,在8日巴基斯坦地震中遇难的该单位工程师黄炳坤的妻子梁献伟和儿子黄俊明(14岁)将于后天赴巴向亲人的遗体告别。

  据悉,黄炳坤遗体在抵达伊斯兰堡后,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商处参赞马长林等人护送到位于伊斯兰堡以南约30公里的拉瓦尔品第三军联合总医院停放。黄炳坤遗体将于4天后,在巴基斯坦当地火化。到本报发稿时为止,除了此前公布的1死4伤外,华人华侨的伤亡数字并没有发生新的变化。

  《南宁晚报》供稿

   ■相关新闻

  温家宝会见巴、印阿三国驻华使节

  据新华社电(记者刘东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在中南海会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希尔、印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柯伟楠和阿富汗驻华大使巴尔拉斯,就南亚近日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再次向三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温家宝对使节们说,患难见真情。通过战胜这次地震灾害的共同努力,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一定会更加牢固。

  温家宝最后表示相信,在三国政府的领导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三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灾害,重建家园。

  巴基斯坦大使巴希尔说,地震发生后,中国是最早提供援助和派出救援队的国家之一,体现了巴中深厚的传统友谊,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深为感动和感激。印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和阿富汗大使也代表各自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表示感谢。

  外交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