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故宫80华诞展“镇宫之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3:52 东方早报

  500年皇城,这座高墙深院,曾见证24位明、清帝王的沉浮;80载故宫,那些绝世珍宝,曾经历怎样的颠沛磨难。500年,是一纪,皇城已成云烟;80年,又一纪,新生故宫生机盎然。在百年大修的喜庆气氛中,昨天,故宫博物院迎来了建院80周年的华诞。

  全卷公展《清明上河图》、清代御窑瓷器、中国古代窑址标本、近十年入藏的珍贵书画藏品……为了庆祝自己80岁生日,故宫博物院不惜捧出了“镇院之宝”;同时,集合了世
界一流学术力量的故宫博物院古书画研究中心和古陶瓷研究中心也于昨天挂牌成立。

  清明上河图全卷公展

  被誉为“中华第一神品”的《清明上河图》“躺”在16米长的特制展柜里,昨天上午,在故宫延禧宫内首次在完全打开的状态下对外展出。在展厅的一角,显示温度、湿度和氧气浓度的红色数字不停地跳跃着,温度在18℃到19℃之间,湿度保持在52%到54%。

  此次为了迎接院庆,故宫博物院聘请了北京工业大学课题组,为《清明上河图》量身设计了全长16米、宽0.6米的高科技展柜,据悉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恒温、恒湿、充氮的文物密封展柜。展柜里充满了氮气,并安装了温度和湿度控制系统,可以保证展柜内实现恒湿恒温的无氧环境。展柜内还安置了一个蓄能系统,保证展柜在停电14小时内达到性能要求。

  除了这件长528.7厘米,宽24.8厘米的真本《清明上河图》以外,故宫还同期展出了7件各个朝代化师的仿本,真假同台亮相,让观者一饱眼福。

  与仿制的相比,真品的色调呈现暗淡的土黄色,没有鲜亮的色彩对比,画纸微微有些裂纹,但并没有破损。图画中的桥也是木桥而不是石拱桥。画的后面有几乎和图案一样长度的文字题跋。

  由于以前的展览条件不具备,没有如此长的展柜,因此《清明上河图》尚未全身进行过展出。

  昨天,故宫博物院还不惜展出了其他的“镇院之宝”:清代御窑瓷器、中国古代窑址标本、近十年入藏的珍贵书画藏品:在十年书画展中,观众可以看到文徵明的书札册,董其昌的书信,石涛的《高呼与可图》等众多名家的作品。在清代御窑瓷器展上,还特别展出了同治大婚时用的一套瓷器,以及慈禧万寿时用的一套瓷器。

  64名世界一流学者受聘故宫研究员

  在故宫博物院迎来80华诞之际,筹备了2年多的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和古书画研究中心昨天挂牌成立。

  同时,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原东方部主任方闻、英国伦敦大学荣誉教授韦陀、美国波士顿博物馆研究员吴同、美国弗利尔美术馆研究员张子宁、香港大学教授饶宗颐等64名世界一流的学者今也正式受聘成为故宫博物院的客座研究员或研究员。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介绍,经过80年的努力,故宫目前陶瓷类文物总计达到35万件,其中32万多件是原清宫旧藏品,1949年以后又入藏2万多件,还有历代古窑址瓷片标本,从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到明清瓷器,自成体系,宋代五大名窑瓷器、明清官窑瓷器是故宫陶瓷收藏中的强项,其中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陶瓷器就有1110件。

  同时,故宫还收有超过14万件的历代卷轴、帖落、壁画、玻璃画等各种形式的书画藏品,其中唐宋元绘画400余件,晋唐宋书法430多件,一级品书画、碑帖共达2600多件。这些书画、陶瓷收藏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看,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中,都是名列前茅,也是研究中心成立的基础。

  故宫之宝

  书画之宝:《清明上河图》

  法帖之宝:西晋陆机的《平复帖》

  织绣之宝:沈子蕃缂丝《梅鹊图》

  陶瓷之宝:郎窑红釉穿带直口瓶

  青铜之宝:酗亚方尊

  钟表之宝:彩漆描金楼阁自开门群仙祝寿御制钟

  宫廷之宝:乾隆款金瓯永固杯

  故宫博物院 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

  依照中国古代星象学说,紫微垣(即北极星)位于中天,乃天帝所居,所以皇帝的居所又称紫禁城。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在夺取帝位后,决定迁都北京,即开始营造这座宫殿,至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落成。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1924年逊帝溥仪被逐出宫禁。在这前后五百余年中,共有24位皇帝曾在这里生活居住和对全国实行统治。1925年10月10日乾清门前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建院典礼,并通电全国。近十几年来,故宫博物院平均每年接待中外观众600万至800万人次。(早报北京专稿 吴玉蓉)

  相关专题: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