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重达十吨的“紫檀天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一座重达十吨的紫檀制天坛祈年殿模型,日前被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中国紫檀博物馆作为一家民营博物馆,在传承传统工艺和技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上,只有将紫檀工艺这样的无形文化遗产与有形文化遗产相结合,才是完整的文化遗产保护。

  这座耗时两年多的紫檀模型选用贵重如黄金的印度小叶紫檀,由百余名高级技术工人手工制成,整件作品通高二点四七米,直径六米,总重量逾十吨。

  整体结构完全以原建筑物为准,以一比十五的比例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精心雕制而成,各个部件严丝合缝但又能拆装自如,工艺非常考究,每一细微之处的制作都十分精巧。在现存的紫檀木艺术品中不仅是十分罕见的大器,其艺术水平亦属出类拔萃的上乘之作。

  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表示,她感谢故宫多年来对她以及紫檀事业的支持与帮助,今天能在故宫博物院八十年庆典的前夕,将这座凝聚着自己多年心血和创作精髓的“紫檀天坛祈年殿模型”赠送给故宫,也圆了多年来的一个愿望。同时,能把自己的作品放在中国最高的收藏殿堂永久收藏,也是对她从事紫檀事业的肯定与认可。

  事实上,中国紫檀博物馆此前曾将“紫檀制万春亭”、“紫檀制角楼”和“紫檀制飞云楼”模型分别捐赠给美国史密森研究院、英国大英博物馆和德国德累斯顿博物馆。此次捐赠给故宫的“紫檀制天坛”模型是其中最大的器件。

  这座紫檀天坛祈年殿将被安放在故宫粉饰一新的西南崇楼内,与太和殿相对。交接仪式上,郑欣淼院长和陈丽华馆长分别代表故宫博物院及中国紫檀博物馆互相交换捐赠收藏证书。

  相关专题: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