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飞天 央视六天“不眨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6: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在即,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搭载飞行员将围绕地球飞行,CCTV-4将在六天的时间里推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特别报道,让全国和全世界观众“大饱眼福”。CCTV—4将在第一天全程直播发射过程,第二、三、四、五天将邀请执行神六发射任务的一些重量级嘉宾“现身”特别节目,在《航天人生》和《约见总师》小板块中为观众讲述“神六”背后的故事。在神州六号返回地面的当天,CCTV—4将用全天的时间直播“神舟六号”返回地面以及庆祝活动等。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记者也会带观众去亲身体验酒泉卫星
发射中心、“神秘”的北京航天城等。神六的发射也引起了全球瞩目,CCTV—4设置在海外的演播室也将邀请美国、俄罗斯、法国和印度的宇航员及航天专家来节目中,一起关注神六的太空之旅。

  除了能让全球观众第一时间收看到神六升空和返回的精彩瞬间之外,CCTV-4还选择了与众不同的角度来安排特别报道的内容。

  关注普通人的航天梦

  航天飞行,一直是许多中国人的梦想,他们虽然不能像航天总师和航天员一样亲身投入到航天事业中,但对于中国载人航天的每一步都非常关注。CCTV-4在关注神舟六号发射与返回的全过程外,还将目光转向了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据透露,CCTV-4神六特别报道中的小板块《我的航天梦》选取了几位特别痴迷和执著的航天迷作为代表,其中有爱写科幻小说的大学教师,有爱好收集航天报道的“集报迷”大学生,他所收集的航天报道已经在酒泉航天城展出多时。

  品味航天人的酸甜苦辣

  神六的太空飞行离不开航天专家的幕后工作。CCTV-4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特别报道开设小板块——《航天人生》和《约见总师》,节目将与众多参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究的权威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讲述他们在航天事业中的酸甜苦辣。

  主持人嘉宾风格各异

  据了解,此次CCTV-4根据特别报道的内容特意选择个性鲜明风格各异的新闻主持人,分别是鲁健、王世林、刚强、孙宝印和卢琛。他们将与30多位嘉宾亲密合作,使直播气氛更加多样活跃,保证特别报道的精彩好看。据央视

  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

  按照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规划,中国载人航天计划分三步来实施,其中,第一步是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将航天员安全地送入近地轨道,进行对地观测和科学实验,并使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

  第一步 神五飞天成功完成第一步任务

  随着我国第一名航天员杨利伟于2003年10月16日安全返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史性突破,即第一步的任务已经完成。

  第二步 发射神六标志开始第二步计划

  第二步是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多人多天飞行、航天员出舱在太空行走、完成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在突破这些技术的基础上,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建成完整配套的空间工程系统。

  发射神舟六号,即标志着中国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计划。

  第三步 建立中国永久性的空间试验室

  第三步,建立永久性的空间试验室,建成中国的空间工程系统,航天员和科学家可以来往于地球与空间站,进行规模比较大的空间科学试验。

  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完成后,航天员和科学家在太空的实验活动将会实现经常化,为中国和平利用太空和开发太空资源打下坚实基础。据新华社

  中国空间探索远景规划

  二十一世纪将是世界航天活动蓬勃发展的新世纪。中国根据国家发展的现实需求和长远目标,制定了面向二十一世纪的航天发展战略和规划。

  中国空间探索的远期(今后二十年或稍后的一个时期)发展目标是:

  一、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满足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广泛需求,进一步增强综合国力。

  二、按照国家整体规划,建成多种功能和多种轨道的、由多种卫星系统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建成天地协调配套的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形成完整、连续、长期稳定运行的天地一体化网络系统。

  三、建立中国的载人航天体系,开展一定规模的载人空间科学研究和技术试验。

  四、空间科学取得众多成果,在世界空间科学领域占有较重要的地位,开展有特色的深空探测和研究。

  中国政府一直坚持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使外层空间造福于全人类,在探索外层空间、扩展对宇宙和地球的认识的基础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造福全人类。

  据新华社(来源:成都日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