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中国诺奖梦落点应是“中国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曹林

  每年诺贝尔奖颁奖时节,作为习惯的看客,国人心里总要习惯性地“复杂”一次,今年当然也不会例外。

  记得去年此时,笔者针对中国诺奖之憾写过一篇文章,提出“扪心自问,我们为世
界贡献了什么”的命题:诺奖定位于人类文明贡献,而我们有多少研究是基于“全人类共同的福利”这个博爱的目标呢?诺贝尔奖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在这方面的“小”和“私”。一个成熟和负责任的大国之国民,应该超越民族自豪和国家荣誉,具备一种“兼济人类”的情怀。只有这样,属于人类自豪和荣誉的诺贝尔奖才会青睐我们。

  重新反省这个命题时,笔者一直在想“为世界作贡献”的现实落点是什么。世界概念属于宏大叙事,必须落脚于一个“小叙事”才有生命和意义。中国科学家应该怎样为世界作贡献,思来想去,还是回到“中国问题”视界内,中国诺奖梦的落点应是“中国问题”。

  落脚于“中国问题”,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己的发展问题都不能解释和解决,何以为世界、为人类文明作贡献?

  这里的“中国问题”,是祛除了“国家”这个大共同体幻觉和虚荣的“中国问题”,是人类文明视域内中国国民生存情态的“中国问题”,是人的生存福利问题,从教育到医疗,从安居到乐业,从免于贫困、免于恐惧到免于寄生虫的掠夺诸种“应得权利”的获得等等。

  20多年的中国改革催生出一波又一波让世界为之瞩目的高歌猛进,可毋庸讳言,“遇着问题绕着走”和“减少改革成本”的改革路径积淀下了许多问题。世界银行认为,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中国贫富差距拉得这么大,世所罕见,只有拉美国家可比……

  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只有先爱身边的人,才能将爱扩展至所有的人。正如有学者所说,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们,想要得到国际承认,必须要以自己国家大多数人民的切身利益为基本出发点,对本国人民的切身痛苦有亲身感受,有终极关怀,否则不仅会脱离本国人民,在国际学术界也不会得到认可——所以中国诺奖梦的落点应是“中国问题”。

  随着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问题研究在世界理论界的地位会越来越高,解释中国现象和解决中国问题的理论影响就会越来越大———所以中国诺奖梦的落点应是“中国问题”。

  国人今天面对远离诺贝尔奖时的失落,很多不正是源于一种对自身生存情态的焦虑?一个健康和丰裕社会中的国民,是不会耿耿于怀于一个奖的。

  中国科学家们,扪心自问,自己的多少研究是基于对中国问题的关注,多少是出于对身边人深沉的爱?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