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苏菲-玛索的中国真人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15 时代人物周报

  -特约记者 庄文

  法国明星苏菲·玛索因《芳芳》、《心火》、《勇敢的心》等一系列影片享誉世界,以其美丽、自然、富有东方气质的形象俘获了众多中国观众的心。为了一睹苏菲的芳容,有影迷不惜掏100块钱参加她新片《逃之夭夭》的首映礼。更有男士坦言,自己因为喜欢她,而给女朋友取英文名为Sophie。

  除了宣传新片之外,苏菲此行的另一任务就是展映她自编自导的两部片子,11分钟短片《黎明之颠倒》和剧情长片《当爱变成习惯》。其中,后者讲述了一个年轻女人如何与专心于写作、怀疑妻子忠诚的年老丈夫分手的故事。而这一故事其实有着苏菲自己的影子。

  当年,年仅18岁的苏菲结识42岁的波兰导演安德尔兹·朱拉夫斯基后不久,两人就相爱了。为了参演他执导的《狂野之爱》,苏菲不惜与经纪公司闹翻,借钱赎回了自己高达100万法郎的合同。后来,两人在一起还合作了三部影片,并且还有了一个儿子,现年10岁。但最终两人还是以分手收场。

  谈起这部导演处女作时,苏菲感慨良多,坦言自己之所以想拍这部片子就是想以电影来“排解心中的情绪”,否则“多愁善感”的她就有“疯掉”的可能。“第一部片子总是非常个人化的。因为你必须特别了解整件事,甚至是亲身经历它,才有可能把它拍成电影。”目前,从小爱好写作的苏菲已经完成了她下一步准备拍摄的剧本,但据她说,第二部片子的故事已经跟她的生活“没什么关系了”。

  从13岁主演《初吻》出道至今,原本家境贫寒的苏菲伴着水银灯下度过了25个春秋。对于把电影视为生命的她来说,导演是她“银幕生涯的自然延续”,是她常年“写作和表演的最终出路”,同时也给了她一个机会把自己的想法变成胶片。“以前做演员时,我总是在完成别人的愿望。他们要我怎样演,我就怎样演,我没有决定权。但现在不同了。我有很多在片场工作的经验,还有与导演特别是坏导演合作的经验,我知道该怎么做,”她说。

  尽管苏菲扮演的清纯少女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作为一个演员,她仍然在不断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如《路易十四的情妇》中浪荡的舞女和这次《逃之夭夭》里的蛇蝎美人。只要有好的剧本,新的角色,无论是本土艺术电影还是好莱坞大片,她都愿意一试身手,除了一类角色——坏母亲。为此,她已经推掉了两个剧本。其中一位母亲扔下孩子独自在家,自己跑去喝酒;另一位母亲因为自己无法生育而抢走了别人的孩子。“这两个剧本都写得很好,但我一听见孩子哭着问,‘我的妈妈在哪里?’我就受不了,”她表情痛苦地说。

  2002年,苏菲与曾在她出演的《安娜·卡列琳娜》中担任制片的美国制片人吉姆·莱姆利生下了一个女儿。从此,她就尽可能地和自己的两个孩子呆在一起,“从不离开他们超过两周”。她甚至不愿意让孩子看她主演的影片,因为担心“他们看到自己的母亲在银幕上和另一个男人谈恋爱,或是和其他孩子一起生活,会感到不安”。

  对于苏菲自己,最难堪的莫过于在今年五月的嘎纳电影节上,因为“穿衣不慎”,她在全世界的镜头面前走光。由于事隔珍妮·杰克逊的拉链门丑闻不久,不少媒体开始猜测这是否是有意而为。对此,苏菲表现得很无辜也很无奈。“她上面贴着东西,可我什么都没有。当事情发生时,我的第一反应跟所有人一样就是‘啊!’”她一边说,一边张大嘴做出吃惊的样子,“但媒体就是喜欢炒作。我相信,了解我的人就会知道这不是挑逗。”

  苏菲印象最深的中国影片是李安导演的《卧?

  ⒉亓罚钕不兜难菰笔窃谄邪缪萦耱粤恼伦逾;蛐硗恰吧倌甑弥尽保凶拧扒侥诳ㄇ酵庀恪钡木哉伦逾诠谒艿拇銎挠屑阜指型硎艿奈兜馈?

  “有句话叫做‘爱之深,责之切’。她那么漂亮,那么年轻,又那么成功,难免会受到很多非议。在法国,我也有同样的遭遇。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到中国来,这里的人都对我很好,”说着她自己也笑了起来,“我见过她两次,她很有礼貌,当然她也很聪明,选择了一些好片子。我能感觉出来,她身上有很大的压力,想向别人证明一些她的年龄还不足以达到的东西,比如深度。但我相信她的实力,时间可以证明我的判断是否正确。”

  苏菲打算先完成她的下一部导演作品,如果有可能的话,她会考虑重返戏剧舞台。对于这位出演第二部影片(《初吻2》1982年)和第二部戏剧(《皮格玛利翁》1994年)就一举捧得法国电影最高奖凯撒奖和戏剧最高奖莫利埃奖的天才女演员来说,下一个挑战永远是她自己。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