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六名航天员致信北京中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2:00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太阳的活动周期是11年。”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预报中心研究员龚建村介绍说,“今年正是接近周期谷底的位置,预计神舟六号飞行期间太阳活动稳定,适合人类开展空间活动。”

  太阳既为地球提供能量,也是恶劣空间环境的制造者。太阳是不稳定的恒星,异常活动的种类有几十种,它对地球环境的扰动变化很难准确预测。长期从事空间环境研究的龚建
村说,太阳异常活动产生的中低能粒子,由于能量不够无法到达载人航天器的飞行轨道,不会对神舟六号产生任何影响。需要预防的是高能粒子,如果过于密集,将对航天员产生强烈的辐射,破坏飞船上的一些设备,影响电场和磁场,严重的话将导致飞船姿态控制困难、通信中断。

  载人航天器飞行过程中一旦遭遇这种情况,航天员的自我防护办法就是到返回舱中或特定的区域躲避;飞船的防护一是靠舱壁本身具有蜂窝状结构抵御,二是一些不是必须开机的设备临时关机。

  龚建村介绍说,人们已经掌握了太阳的活动周期是11年,2000年是这个周期的最高峰,2006年达到谷底。因此今年太阳异常活动频次较低,大趋势有利于人类开展空间活动。尽管如此,偶尔出现的太阳爆发仍然十分厉害。不过,他强调,我国的空间环境预报能力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虽然无法知道太阳什么时候“发脾气”,但却能预知哪几天肯定不会“发脾气”。神舟六号发射飞行期间,太阳活动稳定,太空中“风和日丽”。

  部分地区肉眼可看到神六

  沈力平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据他介绍,我国部分地区可用肉眼看到神舟飞船,观看神舟飞船“掠影”的最佳时机在天黑后或天亮之前的一段时间,因为此时阳光能够照亮飞船,而较黑的地平面又可以较为清晰地映衬飞船反射的太阳光亮。

  沈力平表示,要观看到神六飞船,既要满足飞船飞经观测者所在区域上空的要求,又要保证飞船到达这一区域时恰好是观测的有利时机,还要有晴朗无云的天气,所以只有部分地区的观测者有机会看到神舟飞船。如神舟五号飞行第13、14圈时,恰好天亮之前两次飞过我国地区,在部分地区人们用肉眼可以看到飞船。

  

六名航天员致信北京中小学生
北京天文馆将公布观测时间

  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寇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六”发射进入运行轨道后,飞船飞过北京上空的具体时间将会测算出来,北京天文馆会及时在网站上公布飞船飞过北京的具体时间和飞行路线,为北京的天文爱好者观测“神六”飞船提供帮助。

  信报记者李剑英

  空间环境预报为飞船提供“天气”服务

  据新华社电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国空间环境预报中心,是国内惟一一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空间环境预报机构。这个中心的女研究员刘四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实时准确的空间环境预报数据,将及时送到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提供“天气”服务。

  刘四清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应用研究中心神舟六号任务小组副组长。她介绍说:“人们日常出行多要选择好天气,在神舟发射前3个月左右,我们开始对空间环境进行中期评估,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评估结论不断修正,为工程提供一个大致的发射窗口。”

  “这样的中长期预报,在发射前要提供至少4次,从发射的前一周开始改成每天提供一次。”

  “在飞船的发射运行阶段,每次预报的时间间隔更短。发射前一个小时预报一次,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后,在没有大的空间事件的情况下,每隔7个半小时也就是5圈次提供一次分析和预报。”

  对目前的预报结果,刘四清说:“神舟六号飞行区域内空间环境良好,适合载人航天活动。”

  飞船飞行时,预报组的成员24小时值班,如果出现异常情况,“会提前警报,对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向指挥部提出处理参考建议。”

  当航天员乘返回舱返回后,留轨舱还要留轨工作半年左右,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将每天安排一次预报。

  紫金山天文台为神六监视太空垃圾

  信报讯记者李剑英目前,大大小小的空间碎片已超过4000万个,这些空间碎片不仅造成了空间环境的污染,还时刻影响着飞船的正常运行。紫金山天文台就担负着为“神六”监视太空垃圾的重任。

  记者昨天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由于各种载人飞船、探测器、人造卫星纷纷升空,但散落在太空中的人为碎片已成为太空交通的一大安全隐患,目前,大大小小的空间碎片已超过4000万个。这些碎片虽然体积小,但是运行的速度极快,超出音速几倍,一旦与正在工作的航天器相撞,很容易将航天器撞坏。如果事先不了解这些空间垃圾的行踪,一旦被神六遇上,就可能会造成难以预想的损失。

  据悉,为了减小神六空间交通的安全隐患,紫金山天文台空间目标及空间环境监测团的专家们展开了一场空间垃圾狙击战,对于目前已发现的空间垃圾,进行“实时监控”,对轨道运行预警技术的研究,全力为“神六”安全护航。

  北京学生十封信今随神六游太空

  信报讯(记者李剑英)今天发射的神舟六号飞船将搭载与众不同的珍贵礼物——10封北京中小学生写给航天员的信。

  记者了解到,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部自今年7月5日面向北京市全体中小学生发起“我给宇航员写封信”活动后,北京市18个区县共有2600多所中小学校4万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这10封信就是从其中评选产生的。

  “活动一开始,北京中小学生的信件像雪片一样飞来,出版社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就有一百多个,同学们在信件和电话中表达了自己对航天事业和航天员的崇敬和热爱。”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中国宇航出版社副社长石磊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活动共收到信件近40000封,最终选中特等奖作品10封随“神六”上天。

  据石磊介绍,在10封特等奖作品送交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后,神舟六号的航天员在紧张的训练之余,给中小学生写了一封真挚感人的回信,并附上了亲笔签名。

  

六名航天员致信北京中小学生
航天员回信(摘录)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在神舟六号飞船即将上天,我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祖国的航天事业即将开始新篇章的时候,收到你们真挚感人的来信,我们航天员大队的全体人员都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你们童真纯洁的话语回荡在我们的耳边,你们激情火热的期盼温暖着我们的胸怀。我们相信,载着你们的梦想、带着全国人民的祝福的神舟六号飞行任务,一定能够圆满成功!

  虽然神舟六号发射时只有2名航天员去执行飞行任务,但是我们14名航天员是一个整体,我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为完成祖国交付我们的重托而刻苦训练,为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全国人民的希望正是我们的责任。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二〇〇五年九月二十日

  航天员代表签名

  费俊龙 聂海胜 刘伯明 景海鹏 翟志刚 吴杰

  10封信件作者名单

  姓名学校

  侯佳琪平谷第三中学初二(5)班

  张丹蕾垂杨柳中学高三(5)班

  翟铭珺北大附中高二(1)班

  何不为北京小学六年级四班

  徐裕茹林大附小六(2)班

  吴珙阳顺义区双兴小学

  张奇琛团结湖小学六(2)班

  耿群石景山区金顶街第二小学三(1)班

  徐竞然板厂小学五(1)班

  邹加易新开路小学六(1)班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