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翟志刚家乡关注“神六”发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1:45 生活报
翟志刚家乡关注“神六”发射(图)

左邻右舍的人都聚集在龙江县城的翟家小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即将发射,作为6名候选航天员之一的家乡人翟志刚倍受关注。11日,记者赶往翟志刚的老家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在神六飞天进入倒计时之际,和其家人一起等待那令人激动鼓舞的一刻的到来。

  翟家两天接待10批记者

  翟志刚老家在龙江县县城附近,一座普通的平房,一个面积不大的小院。记者到达时得知,已经有包括香港在内的大批媒体记者赶来。“知道有很多记者要来家里,我们早都做好准备了。”在大门口迎候的翟志刚的大哥翟志强难抑激动之情,他高兴地说:“从没见过这么多媒体,这两天快接待10批记者了。”

  虽然距离飞船发射还有一段时间,但翟家的亲戚、邻居也都赶过来了,小院显得异常热闹。“翟志刚能选上航天员是家乡人的骄傲,我们要看着他为国争光。”邻居郑丽华兴奋地说。

  邻居一直保留着他的签名

  大嫂刘凤英、二嫂刘玉珍在院子里和亲友、邻居聊着天。回忆着翟志刚上学、参军时的往事,她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刘玉珍介绍说,翟志刚小时候挺苦的,家里一共六个孩子,生活很贫困,老母亲卖瓜子供他上学。他很懂事,学习又刻苦,高三毕业考上了飞行学院。后来在选航天员时,他在上千名入选的飞行员里排在十几名。

  邻居郑丽华一直保留着翟志刚2003年回老家时给她的签名,“他的字写得很漂亮,签名的日记本我没舍得用,留着儿子上初中时给他用。”郑丽华自豪地说,她和刘凤英是多年的好朋友,刘凤英经常给自己上小学的儿子讲翟志刚的故事,现在儿子特别崇拜翟志刚,说长大也要当航天员。

  时刻为他感到骄傲

  翟志强和二弟翟志勇指着几张三弟翟志刚的照片,向来访的众多记者描述着翟志刚的往事。照片上翟志刚一手搂着一位哥哥,非常亲热。翟志强指着照片笑着说:“你们看看,是不是我和三弟最像?”

  让两个哥哥感到最自豪的一张照片是2003年神五发射前,翟志刚与杨利伟、聂海胜的一张合影。照片上,杨利伟穿着宇航服,翟、聂在其左右,一起向人们挥手。家人把这张照片镶在相框里,放在家中最显著的位置,来人一进门就能看到。“2003年,小刚虽然没有‘飞天’,但我们同样为他感到自豪和骄傲。”翟志强说。

  为和家人一起观看飞船发射的情景,在外打工的翟志勇前几天特地赶了回来。“小刚自从被选上航天员后,十几年来就回过三次家,每次还都很匆忙,他一走,我们就更想他。”谈到弟弟,他的话语间充满了思念。

  翟志刚入选神六航天员的消息一直牵动着家乡人们的心。翟志强高兴地告诉记者,昨天县广播电视部门特地为他家安装了有线电视,这回他们可以安心地收看发射直播了。

  翟志刚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始终让哥哥嫂子们牵挂。刘凤英说,前几天知道翟志刚去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后,这两天她们就挨个频道找新闻看,大家都惦记翟志刚,心情特别复杂,但更多的是激动和自豪。

  下午有消息传来说,目前翟志刚排到了首发梯队的第三小组。翟志强说,自己知道后并没有想太多,依然兴致勃勃地看着电视新闻,关注最新消息。在他看来,翟志刚只要入选神六航天员,家人就已经很自豪了。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