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发射须知的六个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2:38 新闻晨报

  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宣布,我国将于今日上午进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焦维新,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委员,2003年“神五”发射期间,曾作为学术权威接受包括央视在内的数家媒体的采访,对外发表了大量专业见解。

  在接受晨报记者的采访时,他着重回答了大家普遍感兴趣的六大问题。

  哪些因素影响飞船发射

  “发射时间的确定是要十分慎重的,因为飞船的发射受到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焦维新认为确定飞船的发射日期要考虑到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气象条件,这也是考虑最多的一个因素。“比如我们发射之前遇到大的寒流、强风,或者雷电等等,这些都会对飞船的安全造成影响。”

  还有一个因素是空间天气。焦维新介绍,空间天气因素主要指太阳活动,包括太阳发生耀斑或者大的发射,这些会直接导致通讯中断。“而在影响通讯的情况下发射载人飞船显然是不利的,所以我们选择太阳活动相对来讲比较平静的时期进行发射。”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在几个点上远洋测量船是否到位了。“我们国家没有出现这个问题,以前在美国发射

火星探测器的时候就出现这个问题,远洋船进入南太平海域的时候正好发生大浪,所以发射就延期”,焦维新说。

  发射过程中航天员做什么

  “航天员在飞船的发射阶段是没办法进行任何操作的。”

  焦维新介绍说,这是因为在发射过程中加速度比较大,航天员坐的椅子不是一般的椅子,它是根据人体的造形设计的,航天员在发射的时候是什么姿势有严格要求,必须固定在椅子上,并按照要求保持那个姿势。只有各部位受力比较均匀,才不会使航天员的安全受到影响。“‘五花大绑’在椅子上当然不能进行什么操作了。”

  能全程看到航天员状况吗

  据焦维新介绍,“神六”在箭船分离的部分安装了视频系统,能全程看到飞行员的状况。“这个应当说也是很重要的经验,我记得在今年8月份美国发射航天飞机的时候,特别选择白天发射,周围又放置了很多摄像机,在航天飞机关键部位附近都带了摄像头。”他认为,观察这次“神六”的发射情况,也为以后的发射提供了经验。“我觉得这个经验确实很好,比如飞到一定高度以后,我们地面的摄像机看不清楚它的一些状况,但是如果它本身的部件带有这些装置的话,我们就可以看到。”

  “比如美国发射航天飞机,其外阻箱和轨道距分离的时候,地面可以看到;它火攻装置一爆炸以后,我们看到分离了,这个过程在地面的控制人员随时可以看到,不仅能够考虑这次发射是否安全,而且也为以后积累了经验。”

  发射时和返回时有哪些危险

  焦维新说,从载人航天来讲,人们关注的第一个问题是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涉及到的,一个是发射的安全,一个是返回的安全”,他介绍道,“发射安全主要是运载

火箭本身的安全。通过长期的检验,应当说我们发射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可靠性还是比较高的。”

  “在确保运载火箭安全的前提下,科研人员还设计了一些应急安全措施”,焦维新说,“一旦运载火箭没有按照要求发射,飞船上边有逃逸塔,它将紧急启动,拽着‘神六’的返回舱和轨道舱与火箭分离,迅速逃离险境,并利用降落伞降落到安全地带。”“点火时间不太长,如果发生飞到几十公里以后,火箭推力不够,达不到预定高度的情况,飞船的返回舱还可以跟其它的舱分离,直接返回了。”焦维新告诉记者。

  至于飞船返回时存在的危险,焦维新说,至关紧要的问题是降落伞能不能顺利打开,此外还要将航天员落地时受到的震动降到最校“返回舱冲破大气层接近地面的时候,大概是离地面1至2米这个高度。理想的情况下,落地的速度是零,那么人就感觉不到冲击和震动。”

  短期内我国能载人探月吗

  谈到中国何时能进行载人探月,焦维新认为这条道路是漫长的,短期内我国载人探月可能性不大。

  焦维新说,我国距离建立空间站还有很多关键技术没有解决,比如太空行走的问题和轨道对接的问题:“这两个关键技术没有解决,我们就没办法攻克载人登月这个问题。这个任务应当在‘神舟七号’、‘神舟八号’才能解决。至于这次,我想主要还是解决基本的生活保证,验证这些基本生活保证系统是不是满足我们需要,再适当做一些科学实验,这可能是‘神六’的主要任务。”

  “至少从短期内我觉得我们载人探月的必要性并不大。我个人的观点是,在短期内搞载人探月不适合我们国家的国情。我们目前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等到我们经济实力、技术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再考虑这个问题也不迟。”

  我们可与航天员太空联系吗

  “从技术上讲,只要我们知道航天员的电子信箱,我们就可以给他发邮件,他可以在太空上给我们回信。”焦维新说。北大学生上学期搞了一个太空俱乐部,学生们通过E-mail跟当时在

国际空间站的华人宇航员焦立忠建立了联系,并且收到了焦立忠从太空给北大太空俱乐部回复的电子邮件。

  “只要网络接通,我们知道电子信箱地址后就可以给他发送E-mail,当然航天员在太空的任务比较艰巨,比较忙,是否会打开信箱我们不知道。不过,在太空收发电子邮件从技术角度讲是不困难的。”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