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细数神六与神五四大区别:安全性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2:40 新京报

  神六安装舱门密闭快速自动检测装置,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

  

专家细数神六与神五四大区别:安全性更高

  

专家细数神六与神五四大区别:安全性更高

  位于红格尔苏木的临时停机坪,将用于17日搜寻返回舱的6架军用直升机正在待命。本报特派记者 陈杰 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孙彦新)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接受采访时说,以神舟五号为基础,神舟六号主要技术特点在保持原状的基础上,根据两人多天飞行任务的需要以及个别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四个方面110项技术改进。

  改进一 食品柜置轨道舱备足食品

  围绕两人多天任务的改进。首先,准备了足量甚至余量的航天员消耗品,包括食品、水、睡袋等。食品柜置于轨道舱中,以前处于空置状态。按照每人每天一个半暖壶的用水量,通过水箱和单独的软包装两种方式准备了航天员用水。其次,提高了座舱的环境控制能力。一人一天呼出近一升水,神舟六号提高了对水汽冷凝的能力,扩大了冷凝水箱,确保飞船湿度控制在80%以下。舱内的氧气、温度和湿度都可自动感应并调节。

  改进二 首次使用大小便收集装置

  轨道舱功能使用方面的改进。放置了很多航天员生活的必需品,如食品加热装置和餐具等。轨道舱中挂有一个睡袋,供两名航天员轮流休息用。失重状态下人其实可以浮在空中睡觉,但考虑到人在地面养成的习惯,所以通过睡袋人为地制造一种“床”的感觉,否则航天员睡觉时可能会产生坠入万丈深渊的错觉。轨道舱中还有一个专门的清洁用品柜,航天员可以用里面的温巾等物品进行清洁。大小便收集装置这次也是首次使用。

  改进三 重新设计返回坐椅缓冲器

  提高航天员安全性的改进。返回舱中航天员的坐椅设计了着陆缓冲功能,这是为了在反推火箭发生故障时依然能够保证航天员安全。神舟五号飞船里只有杨利伟乘坐的那个坐椅有着陆缓冲功能,并且有个小的缺陷,就是返回前坐椅提升后航天员难以看到舷窗外的情况。神舟六号对缓冲器进行了重新设计,并与整船结合进行了反复试验。返回舱与轨道舱之间的舱门,如果在返回时关闭不严,将威胁航天员安全。俄罗斯曾经有3名航天员因此而丧生。

  神舟六号科研人员研制成功了舱门密闭快速自动检测装置,并花费了数月时间研制出一种专用抹布,这种布不产生纤维、静电、异味,专门用来清洁舱门。

  改进四 黑匣子存储量扩大100倍

  持续性改进。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于1992年正式启动,至今已经过去了13年,飞船上最初使用的元器件和原材料有的已经不再生产,个别技术已经稍显落伍。比如神舟一号到五号上的“黑匣子”,是1994年研制的,存储容量只有10兆字节。现在的黑匣子不仅存储量比原来大了100倍,而且数据的写入和读出速度也提高了10倍以上,体积却不到原来的一半。

  由于此次飞行没有交会对接任务,神舟六号取消了用于这项功能的附加段,另外,飞船上新增加了40余台设备和6个软件,使飞船的设备达到600余台,软件82个,元器件10万余件。

  ■打造生命之舟

  “舱内的空气比地面还好”

  舱内温度17-25摄氏度,相对湿度30%-70%

  本报讯(特约记者 易东)太空的奇特环境,对于航天员的生命来说,是危险而致命的。它不具备人在地球上生存的氧气,重力、压力、温度、湿度、水等一切人类生存的必须条件。于是建立一个适合人类生活和工作的飞船内环境,就成了摆在科学家面前的重中之重。

  “神舟五号飞行中,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只能算是进行了试验,这一次神舟六号任务才是环控生保系统的真正使用。”神六环控生保分系统原主任设计师傅岚昨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任务,就是竭力为航天员打造更舒适的生活空间。”

  正常每人每天需要0.83公斤氧气,吐出0.9公斤的二氧化碳,每人每天需要1.8升的水,1.5排泄升的废弃物。怎么来满足人体必须的有机物质,怎样处理废弃物、怎样吃、怎样喝、怎么保持人体需要的温湿度环境。这些都需要飞船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来保证。

  在环控生保系统中。共有9个子系统。供气调压、通风净化、温湿度、水管理、废物收集系统、航天服循环、烟火检测和灭火、食品管理、控制。这样系统正常运输给航天员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和利的生活保障。

  所谓环控;即是将飞船舱内这个密闭环境中的大气压力、氧气浓度、二氧化碳浓度、温度、湿度、有害气体浓度控制在适应人生活和工作的条件里,在舱内创造出一个舒适的地面环境。

  在神六飞船推进舱中有篮球大小的的氧瓶6个,氮瓶2个,它们航天员的生命之源。

  当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从太空返回时,他说:“舱内的空气比地面还好。”

  傅岚说,通过温湿度控制系统,神舟六号返回舱温度将控制在17到25摄氏度之间,相对湿度控制在30%到70%之间。即便是在飞船返回时,飞船外表因与大气的剧烈摩擦而达到数千摄氏度,返回舱内仍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

  ■着陆场探营

  内蒙古主着陆嘲进入状态”

  搜救演习已经展开,神六返回将首次启动酒泉副着陆场备用

  本报四子王旗电(特派记者 朝格图 耿小勇)神六发射前夕,内蒙古主着陆场搜救工作已经展开。在四子王旗丁吉嘎查,有牧民看到了两次搜救演习。

  在主着陆场四子王旗,神六的回收工作正“逐步进入状态”。区别于神五,有关部门对神六的安全回收和搜救工作更为重视,布置也更为周密。

  10月11日中午,在红格尔苏木蒙校南边的停机坪上,停留着六架军用直升机。蒙校东面是一个三层砖楼,前后停着白色和黄色车辆。往北一公里左右的山上,可见一些白色的像雷达站的东西,当地人说,那就是回收基地。

  59岁牧民万忠文家距离神五飞船着陆点仅三四公里,他当年曾亲眼目睹神五飞船落地的情形。前几天凌晨3时许,他又有幸目击神六飞船搜救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约两个多小时,共有四五十人参加。”万忠文说。

  目前,当地政府已下发通知,要求“主着陆场区域内的所有牧户,不得私自容留无关人员;任何人不得前往回收现场观看;没有统一的通行证件,任何人与车辆不得进入”。

  此外,据酒泉发射场系统副总指挥崔吉俊介绍,如果主着陆场的气象条件不满足返回降落条件,届时将首次启用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南部几十公里外的副着陆常

  解答

  神六如何降落

  疑问一:神六如何降落?在海上还是陆地?

  解答:据有关航天专家介绍,上海航天局在“神六”中承担了着陆缓冲发动机的研制任务,要求返回舱在降落时达到“如羽毛般落下”的效果。在这一领域,我国采取的是在世界上比较先进的技术,即用减速伞,依靠大气阻力使速度降下来,而不是弹道式的返回,因为后者对航天员造成的生理负荷会非常大。

  不过,由于返回舱最终落地的时速还是比较大,为了确保航天员安然无恙,上海航天局为“神六”提供了反推小火箭的技术,即在飞船降落,返回舱离地面1.2米左右时,返回舱下部的四个缓冲发动机点火,像“小火箭”一样,再给返回舱一个向上的推力,把降落速度进一步降下来。科研人员为了保证这四个“小火箭”万无一失,曾做过50多次的整舱着陆冲击试验。

  本报记者 龙婧

  调查

  团队精神对宇航员最重要

  本报讯(记者 龙婧)在本报与新浪进行的联合调查中,关于什么性格品质对神舟飞船的航天员最重要?在参与调查的22941的网民中,24.26%的网民认为团队精神应该排在第一位。稳重和自信分别以21.42%和18.78%的比例排在二、三位。

  “团队精神必须是第一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念研究生的黄先生说,航天员从事的是一种冒险性的科学工作,只有协作才能完成,同时还要有稳重的性格才能与之相平衡和协调。

  在200多位网友的跟帖中,一半的网友在评论中认为,航天飞机能否上天最重要的是那些科研人员。宇航员固然重要,但应是第二顺序的。宇航员是英雄,但英雄绝对不应只是宇航员一个。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