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飞行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48 新华网

  神六构成

  逃逸塔保航天员脱险

  逃逸救生塔:位于飞船的最前部,高8米。它本身实际上就是由一系列火箭发动机组成的小型运载火箭。在运载飞船的火箭起飞前900秒到起飞后160秒期间,一旦发生
紧急情况,这个救生塔将紧急启动,拽着“神舟六号”飞船的返回舱和轨道舱与火箭分离,迅速逃离险地,并利用降落伞降落到安全地带。

  推进舱提供氧气和水

  其中载人的返回舱、轨道舱可谓“一室一厅”,作为“一室”的返回舱是航天员在发射、返回和驾驶飞船时呆的地方,作为“一厅”的轨道舱则是航天员工作和休息的场所。

  推进舱:又叫仪器舱。通常安装推进系统、电源、轨道制动,并为航天员提供氧气和水。推进舱的两侧还装有面积达20多平方米的主太阳能电池帆翼。

  轨道舱航天员的卧室

  轨道舱:也叫工作舱。其外形为两端带有锥角的圆柱形,它是航天员的“太空卧室”兼“工作间”。它还兼有航天员生活舱和留轨实验舱两种功能,也称留轨舱。轨道舱里面装有多种试验设备和实验仪器,可进行对地观测,其两侧装有可收放的大型太阳能电池帆翼、太阳敏感器和各种天线以及各种对接结构,用来把太阳能转换为飞船的

能源

  返回舱航天员驾驶室

  返回舱:又称座舱,它是航天员的“驾驶室”。是航天员往返太空时乘坐的舱段,为密闭结构,前端有舱门。“神舟六号”完成绕地飞行任务后,两名航天员也将乘坐返回舱回归地球。

  点火距发射架1500米外

  测试发射控制中心,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点火处”,坐落在距发射架1500米处。

  1500米是精心计算出来的安全距离。仅

火箭内的液体燃料就有数百吨,如有意外,其爆炸力可想而知。过去,为了保证发射人员的安全,发射都是在地下控制。现在,随着通信和控制技术的提高,飞船发射时的测试发射控制模式选择,采用了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方式,并改为在技术区设置测试发射控制中心。

  光这个安全距离的计算和验证,就耗了设计者们不少心力。8排计算机终端前坐满了指挥控制人员,墙上的6个巨型屏幕不断显示发射场各分系统的实时画面……在测试发射控制中心,记者参观了这个远距离进行“点火”的地方。

  参加过“神舟”五号发射的测试控制发射站0号指挥员郭保新告诉记者,测发中心通过计算机测发指挥监察系统,实行自动化检测和对关键部位的监测监控,提高了测试发射的可靠性。

  飞行遨游太空119小时

  “神舟”六号飞船的两位太空人太空遨游时间确定,他们将在太空飞行119小时,即5天差1小时。这将是“神舟”五号飞行时间的5倍,创中国人遨游太空时长的新纪录。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负责人11日说,按计划,飞船将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运行在轨道倾角42.4度、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347公里的椭圆轨道上,实施变轨后,进入343公里的圆轨道。完成预定飞行任务后,飞船将返回内蒙古中部地区的主着陆常

  据介绍,届时两位太空人在漫长飞行中将有机会脱下重达10公斤的太空服,打开返回舱与轨道舱连接处的舱门,首次进入轨道舱进行科学实验活动。

  据专家介绍,“神六”在太空中距地面300多公里,一个昼夜相当于地上1.5小时,也就是说,地上一天,天上要经过16个昼夜,5天里,宇航员在太空中将经历80个昼夜。

  回收设立10多个救生区

  载人航天工程,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被视为最高使命,救生系统和救生措施要缜密到位。以返回舱为例,返回控制采用了自动、地面控制和人工手控三套方案,保证万无一失。另外,陆上、海上还设多个救生区,可在24小时内完成对航天员的营救。

  一旦出现应急情况,上升段在陆上设立了东风、银川、榆林和邯郸4个应急救生点,由直升飞机及地面搜索车执行搜救任务。海上设立3个应急救生区,分别位于黄海和东海海面;一岛链和二岛链之间的太平洋洋面;马里亚纳群岛以东、关岛以北的太平洋洋面,由多艘救援船只、巡逻机和船载超黄蜂直升机执行应急搜救任务。

  在运行段,为实施自主应急返回,在国内外共安排了10多个飞船自主应急返回救生区。据悉,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承担飞船搜索回收任务的有前置雷达站和测控站、空中搜索分队和地面搜索分队,可保证飞船返回舱着陆后,迅速准确锁定降落地点,以最短时间对航天员进行救援。

  发射返回关键环节

  昨日,中国著名空间技术专家潘厚任教授对“神舟”六号发射及返回时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

  潘教授指出,“神六”发射的关键环节一个是发射阶段。特别是长征2F号的火箭性能起决定作用,所以发射时候是有一定风险的。因为火箭加速度,火箭

发动机工作是不是正常,这是关键的。

  潘教授透露:长征2F号火箭有一个逃逸救生塔,从0公里到110公里,假如运载火箭有不正常的情况,计算机检测出来以后,逃逸救生塔就可以自然把火箭点燃,连飞船带人拉到一个安全的高度,用降落伞平安地把航天员救回来,有点像飞机的弹射坐椅。到了轨道上,相对来说,只要飞船不漏气、不出故障就好一点,即使漏气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补一补。

  最危险的就是返回的时候,因为飞船速度很高,要减速,减速以后,在大气层里载入角度很关键,如果载入角度不好,就像打水漂一样就漂出去了,所以要有一定的角度回来。当冲进大气层的时候,整个飞船的外表温度要烧到1700℃,这时候飞船里还要保持20多℃,所以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

  还有就是要经过黑障,飞船离地高度从80公里到40公里这段范围里,无线电通信是中断的,所以上面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地面也不知道,这个阶段是最紧张的。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