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吃喝拉撒全是技术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5:10 重庆晨报

  今日上午,两名神六航天员将在亿万人的瞩目中升空。太空生活总是令人向往的,航天员在太空的生活环境与地面迥然不同,在与外界隔绝的飞船密闭舱居住、生活是怎样一种情形呢?是饶有趣味还是充满惊险刺激,航天员在太空中吃些什么、怎么吃?他们穿的宇航服到底有什么特点?他们怎样睡觉?怎么上厕所?

  这一切对于地球人来讲,都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对于太空人来讲,则是一个问题
。让我们为你解开这些谜底。进食时一定要闭嘴嚼碎热菜热饭:种类从神五的二三十种增加到四五十种主食:白饭、八宝饭、咖喱饭、什锦炒饭候选主菜:“鲍鱼”、“咸水大虾”、“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墨鱼丸”、“牛肉丸”、“叉烧肉”、“红烧猪肉”冻干水果:包括菠萝、水蜜桃、哈密瓜、草莓等等需符合失重生理要求

  为了节省飞船的空间和有效载荷,航天员携带的航天食品必须尽可能地重量轻、体积小、营养好,而且不含残渣,如骨、刺、皮、核等。食品必须符合失重条件下航天员生理改变的要求。航天飞行导致航天员骨钙丢失,肌肉萎缩,红细胞数量减少,因此食品要针对失重环境可能导致的人体代谢和生理功能的改变,对膳食的营养素作适当调整,包括食品中的蛋白质、

脂肪以及各种微量元素等。航天员的菜单很丰富,有20余种食品可供选择,我国的航天食品有中国特色。他们在太空中不仅可以吃到诸如八宝饭、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中式食品,饭后还可饮用一杯中药、一杯茗香清爽的绿茶或一些滋补品配制的饮料。

  航天食品遴选原则

  我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有关航天员食品的规定长达8页之多!总的来讲,遵循以下几大原则:1.营养结构应适合于航天员的工作性质,营养要全面。2.食品质量标准高于国标,牛奶参照国标。在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关键是保证食品质量的一致性,以免航天员食用后出现问题。3.食品口味与常人相同。4.航天员食用的食品必须留样,并保存3天,以跟踪航天员食用后的反应。

  航天食品供给方式

  一是将地面食品带上天;二是在飞船上用原料自己加工。由于载人飞船发射费用昂贵,约1万美元/千克,而一个航天员每天消耗食品1.5千克,约1.5万美元。迄今为止,美国和俄罗斯都采用第一种方式。

  进食定要闭嘴嚼碎

  在航天活动中进食,对航天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原苏联和美国早期的航天飞行,将经过特殊加工的液体或半固体食品装在类似牙膏管的容器内,航天员进食时采用“嘴对嘴”的方式,通过一根导管将食品直接吸入口内。

  如今,随着包装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航天员的进食方法越来越接近地面。我国的航天食品通常制成一口大小的长方形、球形和方形等,如肉块、鱼块、点心块等,表面涂有一层可食的保护膜,航天员进食时一口一块,要闭嘴嚼碎食用。既方便简洁,又不会掉屑,可以避免食物碎屑散落在舱内飘浮。

  喝水是将水射到嘴

  航天员喝水实际上不是喝,而是将水射到嘴里的。由于飞船中的气压要小于地面上,所以航天员用自己的嘴根本吸不动液体。饮水时,航天员通过一根铅笔一般粗细的吸管将嘴与饮料容器联结起来,通过气泵加以一定的压力,这样饮料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射进航天员的嘴里。一套宇航服造价300万新的宇航服主要由服装、头盔、手套和航天靴等组成重10千克左右,一套造价300万人民币每位宇航员候选人都有两到三套备用服,在紧急情况下即可启用比“神五”更先进,进入太空舱后即可脱掉在航天服问世之前,世界上最贵的衣服也许是金缕玉衣,但价值数十万元乃至数千万元的航天服比金缕玉衣还要贵上许多倍。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主任李潭秋介绍说,航天服其实不是服装,而是穿在航天员身上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航天服按照功能分为舱内用应急航天服和舱外外用航天服。

  舱内航天服用于飞船座舱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时,航天员及时穿上它,接通舱内与之配套的供氧、供气系统,服装内就会立即充压供气,并能提供一定的温度保障和通信功能,让航天员在飞船发生故障时能安全返回。正常航行时,航天员一般在飞船上升或下降时穿上它,防止发射或返回时发生故障;飞船轨道飞行时,航天员一般不穿航天服。

  目前,我国自行研制的舱内航天服由3部分组成:一是限制层。它由耐高温、抗磨损材料制成,用来保护服装内层结构,并使航天服按预定形态膨胀,保证航天员穿着舒适合体。二是气密层,这部分用涂有丁基或氯丁橡胶的锦纶织物制成,有良好的气密性,防止服装加压后气体泄漏。三是散温层。这部分与内衣裤边接在一起,有许多管道,采用抽风或通风,将气流送往头部,然后向四肢躯干流动。

  航天员穿戴的头盔、手套和靴子更加特殊。头盔的盔壳由聚碳酸酯制成,不仅能隔音、隔热和防碰撞,而且还具有减震好、重量轻的特点。为防止航天员呼吸造成水气凝结以及低温环境下头盔面窗上结雾、结霜,航天服专家设计了特殊的气流或防雾涂层。手套与航天服相配套,充气加压后具有良好的活动功能和保暖性能。

  舱外航天服更为复杂,它是航天员出舱进入宇宙空间活动的保障和支持系统。它可以看成是一个可以操作活动的最小载人航天器。一套舱外航天服系统重量约120千克。舱外航天服能保证航天员在舱外独立工作8小时。目前,研制生产一件舱外航天服需上千万美元。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主任李潭秋说,中国航天员的航天服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这种看上去漂亮、穿上去舒适的航天服,具备国际先进水平。他说,航天服虽然结构复杂,看似有些笨重,但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穿起来并不困难,航天员一般10分钟内即可穿戴完毕,穿着它工作和生活也能轻松自如。太空如厕这个是个“技术活儿”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大小便,是一个比较麻烦、比较复杂的事情,尤其是较长期轨道飞行时,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要设计出一套复杂的能除臭、供水、易于消毒的收集系统。其中抽水马桶最为复杂,如果设计不好,拉出的大小便因微重力会从马桶中飘出来,在座舱内到处飞舞,就好像“天女散花”,那就成为一场灾难。

  航天员上天前要学会上厕所。上厕所的第一步是要将自己固定好。首先固定好鞋,然后固定好下身,双手握住马桶两边的扶手,但最要紧的是屁股必须与马桶的边缘贴紧,使马桶内部与外边完全密封。所谓“抽水马桶”实际上不是抽水马桶,而是“抽气马桶”。因为马桶内不使用水,而是用气。如果马桶内部与外边不能完全密封,气流不能将大便带走,马桶也就不能正常工作。马桶内装有一台离心泵,马桶的右前方装有离心泵的开关手柄。打开离心泵后,叶片使桶内的空气发生颤动。空气的颤动可以使大便中成形的部分碎破,然后被吸进马桶底部的大便收集器中。大便收集器内有一个大便袋。每次用完后大便全部装入袋中,因此没有臭气散发出来。小便则用一个特制的漏斗收集。漏斗下方装有一台水泵,可将小便收集和输送到小便桶中。小便桶定期向宇宙空间排放出去。大便袋中的大便经压缩处理,暂时存放在马桶内,最后被带回到地面上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