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专家解密“太空卧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郑蔚

  “神舟六号”的发射是对我国多人多天载人航天技术的一次“真枪实弹”的考验。“神六”与2003年发射的“神五”相比,航天员首次进入轨道舱,这无疑是“神六”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航天员升空后,究竟是怎么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的?航天员两舱之间活动时,是不是还要穿着航天服?昨天,记者就诸多问题采访了上海航天局的老专家刘宗映。

  “卧室”里可以伸直腰

  “神舟六号”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组成。其中载人舱是返回舱、轨道舱,返回舱是航天员在发射、返回和驾驶飞船时呆的地方,而轨道舱则是航天员工作和休息的场所。轨道舱是航天员的“太空卧室”。轨道舱位于飞船的前部,其外形为两端带有锥角的圆柱形,里面装有多种试验设备和实验仪器,还可进行对地观测。在其两侧各装有可绕单轴旋转的太阳电池阵,通常称为“太阳帆板”,兼有航天员生活舱和留轨实验舱两种功能。由于在航天员操纵返回舱返回地面后,它还将留在轨道上继续工作半年左右,因此轨道舱又称“留轨舱”。

  在不执行交会对接任务时,轨道舱前端安装的是附加段。将来,在要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轨道舱上,在轨道舱前部还要安装一个对接装置。“神六”轨道舱内的有效载荷包括用来进行空间环境观测的各种仪器、对地遥感器和空间天文等设备,这些设备分别安装于轨道舱内两侧,中间可以作为航天员的“太空卧室”。返回舱内设备多,比较拥挤,在返回舱里航天员是无法站立的;而轨道舱的直径是2.25米,舱内的高度有2米多,航天员可以在轨道舱里舒展身子。

  在太空失重的状态下,航天员可以“漂副着睡觉。由于失重,航天员睡觉时使用睡袋,只要用睡袋的搭扣将睡袋与舱体之间固定住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不用睡袋也可以“漂副着睡,但考虑到人在地面睡了几十年养成的习惯,要是一个睡袋也没有,恐怕在睡觉时会产生坠入“万丈深渊”的错觉,所以使用睡袋是帮助航天员人为地产生一种“太空飞床”的错觉。轨道舱的环境很舒适,舱内温度一般在21摄氏度左右,允许上下浮动4摄氏度。杨利伟驾驶“神五”返回地面后,告诉我们“神舟五号”在太空飞行时舱内的温度一直保持在人体比较舒适的22摄氏度。

  如何进入轨道舱

  刘宗映介绍说,“神六”发射时,航天员是坐在返回舱的驾驶座上升空的。整个升空的过程大概600秒,当“神六”达到离地球350公里左右的高度,进入预定轨道正常运行后,航天员就可以离开座椅,进入轨道舱。

  “神六”航天员要进入轨道舱活动,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轨道舱必须与返回舱一样继续保持地面的大气压,并且保持密封状态。而推进舱可以没有这一要求,因为航天员不进入推进舱活动。在“神六”升空的时候,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的门是封闭的。门是向返回舱打开的,因此在正常情况下,舱内的压力自动将门关紧。“神六”的航天员在准备进入轨道舱之前,必须先通过仪器设备,检查轨道舱内的大气压力是否正常,如果轨道舱内的压力过低、不符合标准的话,轨道舱的门是打不开的,这样就可以防止航天员一旦进入后可能发生的意外。

  舱内空气一天一换

  “神舟五号”只有一名航天员杨利伟,而且他在太空只飞行了21小时;而“神六”将实现多人多天的太空飞行,而且预计在太空的时间约119个小时,这对飞船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宗映回顾说,上个世纪60年代,在美国“阿波罗”飞船发射之前,不论是前苏联或是美国,飞船在太空连续飞行时间都没有超过33个小时。这是因为飞船的容积、

火箭的推力都有限,而为航天员准备的厕所等一些必备的生活设施,就要占去很多的空间和重量。通常,美国和前苏联的航天员在发射前都要先清空肚子,以尽可能减少排泄物。其实,不仅是吃、喝、拉、撒增加了难度,就连在地面不成问题的呼吸,在太空都是必须安装专门的设施。

  “神六”准备了足量甚至余量的航天员消耗品,包括食品、水、睡袋等。食品柜置于轨道舱中,以前处于空置状态。按照每人每天一个半暖壶的用水量,通过水箱和单独的软包装两种方式准备了航天员用水。其次,还提高了座舱的环境控制能力。一个航天员在一天时间内要呼出近一升水,“

神舟六号”提高了对水汽冷凝的能力,扩大了冷凝水箱,把所有裸露管线都贴上了吸水材料,确保飞船湿度控制在80%以下。舱内的氧气、温度和湿度都可自动感应并调节。

  因为随着航天员在太空滞留时间的延长,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和废气的量就会增大,供氧、供水的需要量也都会增大,这些都是“神舟六号”要解决的问题。为了处理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和飞船内可能产生的废气,我国航天专家设计了吸收罐,吸收罐采用氢氧化锂,可将二氧化碳和其它废气主动吸收掉,24小时更换一次,确保返回舱和轨道舱内空气的清洁。

  在“神六”上能不能洗澡?刘宗映说:目前,我国的“神舟”飞船还不具备航天员洗澡的功能。这是因为如果要在太空洗澡的话,不仅需要大量的水,会增加飞船和运载火箭的负担,还要增加特殊的装置,防止洗澡时失重的水珠飘满整个飞船。目前,只有在俄罗斯的空间站上有洗澡装置。洗澡间很小,水一冲下来,就立即被抽走,这与我们平时在家里洗澡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在空间站上洗澡要使用特殊的“沐浴露”。而目前我国航天员在飞行时还主要靠湿毛巾清洁自身。

航天专家解密“太空卧室”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