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梦想和神六一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2:58 生活新报

  梦想引领太空飞行 鸟儿飞过天空,虽未留下痕迹,却在人类心中种下飞翔的梦想。

  于是,人类就有了“嫦娥奔月”的传说,有了敦煌莫高窟壁画上的“飞天”,有了诗人屈原面对长空发出的“天问”,有了幻想家万户乘坐47支火箭飞向天空的尝试……

  在梦想的引领下,人类已经登上了月球,人类的航天器已经访问了太阳系的主要成
员,并对大部分行星进行了反复的勘察,建立月球基地和登陆火星也已经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

  从陆地到海洋,从天上到太空,挣脱地球的引力,飞出大气层,人类活动的空间也随着航天勇士们的一次次出击,延伸到了浩瀚太空。每一次“开疆拓土”之后,人类总会梦想将自己的脚印留在更加遥远的地方。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预言:“我们若在未来100年没有自我毁灭,我预测我们将在邻近太阳系的行星繁殖,接着前往毗邻的恒星系开拓。”

  人类已经有能力实现梦想了千百年的太空旅行,谁又能说前往恒星系开拓的梦想不能变成现实呢?

  当人类的认识不再满足于人类自身生活的周边时,梦想便开始了旅行。其实,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产生并不断实现梦想的过程。

  今天,航天技术的出现,更使人类的社会文化和生活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在这个全新的时代,地球是人类生存之本和一切物质之源的断言已经过时,宇宙正以其无穷无尽的宝贵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去开发、去利用。

  太空为人类提供了微重力资源、超高真空资源、无限的

能源和物质资源,还有那不知有多么广袤无垠的空间资源。在太空中,人类能创造出地球上无法实现的物质世界,可能发现地球上没有的物质,可以进行全新的物理、化学实验,能够以全新的角度认识生命起源、宇宙起源,并能够开拓出无穷的生存空间和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人类生存发展的摇篮——地球,当前已面临着人口、资源、粮食、环境、能源等问题的困扰。科学家们预言,在21世纪的地球,一个国家对航天能力的依赖可以和20世纪对电力和石油的依赖相比拟。

  走出“摇篮”天地宽。人类进入外层空间,向宇宙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类文明继续生存发展的重要条件。

  中华民族,这个浪漫而富有梦想激情的民族,两年前用自己的力量将第一个中国人送上了太空。两年后的金秋时节,中国即将举行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中国人将在太空中展开更远、更长的旅程。

  我们期待着——这次旅行平安、顺利。

  我们更期待着——在好奇的人类将一系列梦想变为现实的进程中,中华民族能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