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胡鞍钢解读五全公报:中国进入全面崛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记者孙自法) 知名国情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十二日对媒体解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说,十三亿人为主体的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全面改革、全面创新、全面开放阶段,这意味着中国进入全面崛起的新时代。

  他分析说,全面建设时代,就是全面建设十三亿中国人民共同发展、共同分享和共同富裕的小康社会,即中国式的现代化社会。它将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整个社会进步;促进
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相协调;既加速城镇发展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加快沿海地区发展,而且向中西部地区提供帮助;不仅使已经富裕起来的人民更加富裕,而且使没有富裕起来的人民尽快富裕起来,使所有的贫困人口彻底摆脱和告别贫困。

  改革成为中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改革时代,就是全面消除各种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全面调动十三亿人民的积极因素,处理好、调节好不同地区、集团、个人之间的矛盾与利益,激活所有人的创造力;就是从局部改革到全面改革,从国有企业、

银行改革到政府改革,从经济改革到政治改革和文化改革;就是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不竭的动力。全面创新时代包括制度创新、市场创新、技术创新和观念创新。

  对外开放是中国本世纪最重要的基本国策。全面开放时代就是要在世界最多的人口国家建立全面开放的经济、全面开放的市场、全面开放的社会和全面开放的文化。中国的全面开放不仅有利于十三亿中国人民,也更多地贡献于世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胡

鞍钢表示,从世界现代经济发展历史看,如果说“美国奇迹”和“日本奇迹”对世界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那么“中国奇迹”对世界的影响将远远超过美日。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