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载人飞船工程的七大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1:15 CCTV-4

  载人飞船工程由7个系统组成,分别是:航天员系统、飞船应用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和着陆场系统。

  航天员系统

  航天员系统的主要任务是选拔、训练中国航天员,并在训练和飞行试验过程中对航天
员实施医学监督和医学保障。在北京建设航天员训练中心,研制航天员地面训练模拟器等大型试验和训练设备,以及研制舱内航天服、航天食品和航天员的其他个人装备等。

  飞船应用系统

  飞船应用系统的主要任务是研制用于空间对地观测和空间科学实验的船载有效载荷。在飞船飞行试验中,进行空间对地观测、空间遥感、空间环境监测,开展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与材料加工、空间天文与物理和微重力流体力学等空间实验,考核实验系统并进行初步试验应用,为以后空间站的应用积累经验。

  载人飞船系统

  载人飞船系统的主要任务是研制“神舟”号飞船,为航天员提供必要的生命和工作条件,可装载各种有效载荷,进行空间对地观察和空间科学与技术实验,保障航天员和有效载荷安全返回地面,并为交会对接、航天员出舱活动、建立载人航天第二步的空间实验室和提供初期的天地往返运输器奠定技术基础。“神舟”飞船采用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组成的三舱方案,额定乘员3人?,可自主飞行7天?。载人飞行结束后,其轨道舱可继续留轨运行半年时间,开展空间对地观测和空间技术实验,同时还可以作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目标飞行器。

  运载

火箭系统

  运载火箭系统的主要任务是研制满足载人航天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要求的大推力运载火箭,能将载人飞船安全、可靠地送入预定轨道。为提高可靠性、安全性进行了多方面改进设计,火箭控制系统采用冗余技术,增加了故障检测和逃逸救生等功能。

  发射场系统

  发射场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完成飞船和运载火箭的总装、测试、燃料加注等发射前的技术准备工作并实施载人飞船的发射。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建了载人航天发射场,采用“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运输”及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先进测试发射模式。

  测控通信系统

  测控通信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完成运载火箭和飞船的测控、遥测参数接受、飞船电视图像接收和航天员通话,并对轨道舱留轨运行进行测控管理。在原有卫星测控通信网的基础上,层家建设符合国际标准体制的、可进行国际联网的S波段统一测控通信设备,形成新的陆海基载人航天测控网。

  着陆场系统

  着陆场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回收载人飞船的返回舱和搜救航天员。主着陆场建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苏尼特右旗以西、四子王旗以北地区,副着陆场在酒泉卫星发射场以东地区。还在榆林、邯郸、遂宁等陆上多处及海上三个海域设置了飞船发射过程中的应急救生区。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